性價比最強無線咪:AsiaTiger AT-WMM1

林子揚 Paul Lin
Pro Music Pro
Published in
4 min readOct 23, 2019

香港本地品牌,一定要多多支持!

終於到手了!本地品牌 AsiaTiger 號稱性價比最強的無線咪系統 (Lavalier) ,老闆 Tiger 本身是拍開片的,眼見做直播、vlog 及拍微電影日益流行,一心想幫手推高收音質素,當然,要推高質素,第一件事就是降低硬件的入門門欖,現在一套標價 $7xx 的 AT-WMM1 無線咪系統,先搶了我的眼球。

整套設備以簡單為主,因為主打拍片用家,setup 真是越簡單越好,這點完全做到了。Transmitter 有 mic in 及 line in,Receiver 有 output 及 earphone 位。兩部機也可調節5級音量,系統共有 12 條 channel,手動控制。簡單到一開盒就可零秒即用。

快快測試,兩部機的無線傳送及接收非常正常,最遠可到 100M,平時拿著 iPhone 拍片訪問的距離當然是卓卓有餘。好了,到我最關心的部份,就是跟原裝機的夾 mic (Lavalier) 性能如何呢。有點不好意思,我手頭上就只有一支 Sennheiser MEII 夾 mic,我對唔住老闆 Tiger,買一隻 Sennheiser MEII(只是一支mic) 就差不多等於 2 套 AsiaTiger AT-WMM1,我用它們做比拼,真是有點不公平。不過,Tiger 很有信心:「你咪試下囉!」

比拼方法是這樣,我先錄了一段聲音,然後在我的 ADAM A7X 不斷播出,我把 2 支 mic 放在分別 3 個距離:1) 近、2) 遠、3) speaker下邊 去收音。然後簡單地在 LogicPro X 看看大家的 frequency response。

Speaker 下收音(左:AsiaTiger 右:Sennheiser)
遠一點收音(左:AsiaTiger 右:Sennheiser)
非常近收音(左:AsiaTiger 右:Sennheiser)

有圖有真相,大家的 response 竟然大同小異,完全意想不到!當然,聲音質素比拼不能單單靠眼,一定要靠耳吧!好,我以做多年音樂製作的耳朵去測試,MEII 在非常近嘴收音時,質素比 AsiaTiger 好一點,層次豐富,高音及低音也平衡。不過,當夾在衣領上時,MEII 和 AsiaTiger 的收音質素變得各有千秋,我認為已經是同級了。雖然大家都是 omni-direction(全範圍收音),AsiaTiger 收外圍聲音的能力很強,即是說,若拍攝一個訪問片段,被訪者在衣領上夾上 AsiaTiger,但拍攝者在外圍問問題時,聲音也會清楚地收到,我想是在產品設計時考慮了這點,我覺得不錯,不過最利害是,加大了收音範圍,但 noise 卻沒有明顯增大。

一套 $7xx 的無線咪系統,單單是支咪也值回票價,性價比勁高,加上是本地品牌,大大力支持本地品牌!

有興趣了解更多的朋友,請到:https://www.tigervideo.store/

林子揚的個人網頁:http://www.yumball.com

--

--

林子揚 Paul Lin
Pro Music Pro

Golden Profiling 指紋性格分析創始人 + 香港音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