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uctTank Taipei #23(下)活動後記與 Q&A

Yihsuan Chen
PRODUCT_tank_Taipei
4 min readNov 26, 2020

若你還沒看過前兩集,可千萬不能錯過

PT #23(上)如何訂立北極星指標

PT #23(中)如何找到合適的產品指標

活動後記與心得

ProductTank Taipei Fan page

我想很多人參與完 ProductTank Taipei #23 後跟我有一樣的體悟:

這些視野,與我認知的落差有點大(汗)

也讓我檢視一下自己對於 Product Manager 與 Project Manager 之間的理解,這場 Talk 著實的讓我擴增的不少視野,尤其過往許多知識來自於書本、文章,但親身經歷後淬煉精華所產出的分享,只有震撼兩字能形容之。

含金量非常高的分享,但我也相信這些專業知識即使聽得懂,真要能實際運用又是另一回事了。

這肯定會需要經歷許多迭代與嘗試

但總比停滯不前好,至少會是個好的開始!

Q&A 筆記

Answerer:Stanley Tseng & Peter Su

Q. 如果 Vision、Strategy 都不明確的時候,你們會怎麼做呢?

公司或產品的願景與策略,理當是高層的責任,但也能透過具體的問題描述直接的與高層或老闆討論,不要把 Vision、Strategy 想得太複雜,簡單的問題即可勾勒:

  • 我的用戶是誰?
  • 我的產品有什麼獨特性?
  • 我的產品有什麼價值。
  • 我該怎麼做能讓用戶體現出這些價值?

Q. 如何跟老闆爭取資源?

基本上這是個信任議題,資源的獲取建立在老闆信任你的前提,明確表達你的想法、你創造的戰績、你的 Guarantee。

Q. 很多指標(Acquisition、Activation、Retention)都很重要,假設北極星指標是商品交易總額(GMV), 該怎麼判斷優先順序?

所有事情要談優先順序的時候,先思考投資報酬率(ROI)。

舉 Booking.com 的例子來說:

  • 初期需要大量人流認識品牌,因此大量投資在 Google Search Ads 擴大 User Base
  • 次階段則 All In Conversion,開始改善並優化其用戶體驗價值,像是訂房流程、免費取消訂房等等
  • 三階段則進入 All In Conversion 疲乏,這個階段基本上改動都是為做而做,像是改改按鈕位置、改改 UI 等等,因此就需要新的商業市場,像是開始往民宿產業進駐,解決新的挑戰(民宿品質不穩定,導致支援線像是客服的成本比飯店高許多)

Q. 產品的 Metrics、Target 有沒有跟 KPI 做掛鉤?

沒有直接掛鉤,但會當作參考,會衡量當年度做的事情有沒有跟 Target 相關聯,重點在於定期 Review Target 及達成率之間的落差,重要的是逼近 Target 的過程。

Q. 想請問活動後 Peter 的 Slide 會分享嗎?

這題比較簡單我先回答,會!

Q. B2B、B2C、B2Internal 的 PM 技能樹有什麼差別?

  • B2C:需掌握用戶的喜好、理解用戶的組成複雜度,可透過 User Research 的方法去了解,並透過 A/B Testing 去驗證與實驗
  • B2C/Internal:需理解對應單位 Stakeholder 或 Management 的期待,像是 Sales 的需求聲量會很大,需要花時間去了解他們的需求

Q. 如何用北極星指標來衡量做對事情?

關注 Status 指標,像是 Weekly Active User,除了關注絕對數字,還需要觀測比值型的指標,像是 WAU 的成長趨勢有沒有趨緩,去挖掘比值下降的原因。

Q. 資料科學家或資料分析師人很少或沒空的時候,可以怎麼做?

Facebook 的 Case 可能不太庶民,因為 Facebook 每個團隊都有一位資料科學家。

如果公司有開放類似 GA 的數據 Console,其實就能仰賴既有的歷史資料幫助決策,但如果是新的產品,其實也不訂立什麼 Target,因為那都是不準、無意義的,最好的作法就是直接訂立出一個猜想數字,讓產品上線直接運作一季再來回頭看看當初訂的數字落差。

筆記產出為非專業產品人士所撰寫,如有觀念偏差或錯誤,再煩請協助告知錯誤及訂正之;
筆記內容產出之來源皆會附上引用來源連結,如有誤用或連結失效也煩請通知作者修正之。

筆記共筆作者:Denny Hsu

--

--

Yihsuan Chen
PRODUCT_tank_Taipei

Software Engineering Manager of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Center @KKBOX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