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著泰迪熊的男人

Project Kiku
Project Kiku 專案菊
3 min readJan 5, 2018

直掛在檔案室牆壁上的沖洗完畢的照片中,有著散落一地的娃娃與令人毛骨悚然的混亂及比例扭曲的畫面結構,讓整個案發現場怵目驚心.

檔案的備註上,清楚地寫道 “ 對於剛到現場的法務人員而言,更難以接受那陣陣傳來的血腥惡臭 ”

不過,似乎這些臭味都比不上那讓人感到難以置信的一幕,照片右下角,一把銳利的刀,插進了一隻泰迪熊的咽喉,而坐倒在泰迪熊旁的男人則是兩眼瞪視著法務人員,緊緊地抱著那隻泰迪熊.

「這一切讓人難以理解」白髮蒼蒼的經辦人員背對著我,喃喃自語地說到.

四處都是混亂的瓶瓶罐罐與泡水的雜誌,足不忍睹.

「究竟是為什麼要做這種事情?」我隨口問道,畢竟根據我多年的經驗,我實在無法解釋這樣的行為動機.

「其實,很多事情我們總是以為需要充滿動機才能去做,去賦予執行的正當性,但事實上,那多半只是我們無意識的行為罷了!」經辦人員說道.

對於經辦人員這樣的回答,我很不滿意,難道人的行為不用替自己負責嗎?人總是有自由意志的吧?

「那麼你覺得,人是什麼?」經辦人員向我問到.

「我認為人是一種意志的表現,在每天的自我意識呈現下,做出行為的個體」我隨口回答道,並轉身走向了檔案室旁邊的辦公桌審視著桌面上雜亂的文件.

「如果你還記得你剛剛站的位置,那你有辦法辨識你剛剛與你現在是同一個人嗎?」經辦人員問到.

「誰知道?也許只是另一種空間而已,那重要嗎?」我翻著桌面的文件,並走向了辦公桌的後方.

「這是一場無止境的考驗.」經辦人員聲音漸漸地變的小聲.

我走向了辦公桌的正後方,蹲下來看了桌面下,意外看到了一個熟悉的陰影,那是一隻泰迪熊,咽喉上面插著一把刀,瞬間我驚訝的說不出話.

突然之間,我發現空間開始出現了扭曲,經辦人員身體被拉長到一種詭異的比例,泰迪熊則被扭曲的時空甩到了經辦人員曾經駐足的相片前面,而吵雜的噪音開始出現,從破玻璃聲,到一群瘋人的嘶喊,再到引擎的啟動聲,最後是一連串的詭異爆炸.

我昏了過去.

「被告被判無罪!」法槌敲了三響,於是被告被當庭釋放.

最終的判決理由是,法官認為被告在睡夢中殺人是無意識的行為,就跟打呼一樣,根本無法自主判斷,換句話說,殺人的不是被告,只是平時暫時包裝著被告意識的肉體軀幹而已.

被害者的兒子瞪著我們陪審團,但其實我也只是不小心打個盹,做了一個夢,把昨天買的泰迪熊私底下送給了被害者的兒子後,我看著法院畫家描繪的訴訟過程,回家去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