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工學的迷思:舒服並不等於健康!

物理治療隨筆
物理治療隨筆
Published in
Nov 10, 2023

前幾天有一位個案跟我反應:「我最近沒有特別做什麼事情或運動去傷到腰,而且也有注意站姿、坐姿與睡姿,但就莫名其妙地感覺到腰部痠痛,怎麼辦啊?」

經過一番仔細的問診之後,我赫然發現,原來罪魁禍首是 — — 人體工學的觀念!

現在「人體工學」的觀念盛行,只要標榜符合人體工學,似乎就能夠改善我們生活中的許多問題,但有些人卻發覺,這些所謂的「符合人體工學」的產品,似乎對於自己的不適沒有太大的幫助,甚至有反效果,這是為什麼呢?難道自己是個「例外」嗎?

其實導致這種結果的主要原因在於:大家對於「符合」人體工學的評斷標準是基於「感覺舒服」,而非「維持正確的姿勢」!

就像腰部痠痛的這位個案一樣,他認為人體的腰椎是有一個往前凸的弧度,而且坐著的時候,墊一個小枕頭在腰椎,會覺得比較「舒服」。因此他認為,這樣的做法是「健康」和「符合人體工學」的。

而這樣的觀念也導致我常常會聽到一個奇怪的論點:「我坐一般的椅子會感到不舒服,但坐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子卻不會,所以一定是一般的椅子不符合人體工學,才會讓我感到不舒服!」

或許有些人覺得這種論點很合理,但換一個說法,大家應該就可以發現其中的矛盾之處了:對一個駝背的人來說,挺胸是辛苦且不舒服的,但駝背是舒服的,所以一定是挺胸這個姿勢不符合「人體工學」,所以才會導致身體覺得不舒服!

透過上述例子,我想表達的不僅是「舒服」不等於「健康」,更重要的是:對駝背的人來說,挺胸的確不符合他「當下」的人體工學!

因此,所謂的「符合人體工學」實際上是:駝背,我們不要去矯正它,繼續維持駝背的弧度,讓他舒服就好。

或許有人會認為我這樣的看法有些偏頗,並認為世界上必定存在優秀且符合人體工學的產品,只是我剛好碰到不好的產品,所以就以偏概全,否定「符合人體工學」的概念。

然而,大家覺得世界上「最」符合人體工學的東西是什麼呢?

答案就是人體本身啊!

唯有人體才是最符合人體工學的存在,所有「符合人體工學」的產品都是在模仿人體,模仿大自然的奧妙。因此,既然人體本身就有這樣的結構,我們為何還需要「符合人體工學」的產品來輔助呢?

是你的身體告訴你,它需要輔助?還是你追求的其實並不是「健康」,而是「舒服就好」!

如果分享的內容對你有幫助,請你幫我拍個手👏
你們的支持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
此外,歡迎點擊下列網址,關注其他相關的內容!

👉與我聯繫

👉個人網頁

--

--

物理治療隨筆
物理治療隨筆

大家好~我是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是一種改善人們生活品質的治療方式! 希望能透過我的分享,讓更多人了解什麼是物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