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天會不舒服?這可能是人體氣象台的症狀!

物理治療隨筆
物理治療隨筆
Published in
Oct 10, 2022

根據我的臨床觀察,長期不舒服的人往往會留下一種特殊的後遺症 — — 對變天非常敏感!

有些人的情況比較輕微,只有當「天氣變化」時,受傷的部位才會感到不適(例如痠痛、腫脹或緊繃),但比較嚴重的人甚至連「早上起床」也會感到不適。

📌治療好了,為什麼還會感到不適?

此時,有些人會感到疑惑,明明受傷的部位已經治療好了,在平常的日常生活中也不會感到不適,但為什麼只要一變天,就會感到痠痛、緊繃或腫脹呢?

這是因為人體氣象台是一種特殊的症狀,需要「針對性」的治療,否則即使平常不會感到不適,到了變天的時候也會出現症狀。

📌為什麼會變成人體氣象台?

大家可能有所不知,當人體氣象台出現時,往往是在「變冷」的時候,而不是變熱的時候。

當天氣變冷時,我們的身體循環會跟著變差。所以如果你本身的循環就不好,天氣的因素,就容易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因此才會產生許多不適的症狀。

📌為什麼天氣變冷會讓循環變差?

主要原因是當天氣變冷時,「僵硬的肌肉」會變得更加僵硬。由於人體的血管大多穿過肌肉,如果肌肉變硬失去彈性,就容易壓迫到血管,進而導致循環變差。

⚠️人體氣象台的成因:天氣變冷➡️肌肉變僵硬➡血管壓迫➡循環變差➡產生症狀

根據上述原理,當人體氣象台發生時,往往才會伴隨著緊繃(肌肉)、痠痛與腫脹(循環)的不適感~

📌 人體氣象台如何治療?

大家看到這裡,應該都能夠理解人體氣象台「最基本」的治療是 — — 放鬆肌肉~
👉透過放鬆肌肉,來間接改善循環

⚠️ 但如果想要根治,就必須找出導致肌肉僵硬的原因,並根據不同原因提供不同的治療和建議,才能真正根治人體氣象台的症狀!

💡補充

循環不良包括動脈、靜脈和淋巴三個方面的問題,因此在治療時需要考慮許多細節。如果不知道如何治療人體氣象台,建議尋求專業物理治療師的協助比較恰當。

⭐️總結

  1. 人體氣象台需要「針對性」的治療,否則即使平常不會痛,但到了變天時就會出現症狀
  2. 人體氣象台的成因:天氣變冷➡️肌肉變僵硬➡血管壓迫 ➡循環變差➡產生症狀
  3. 人體氣象台的「最基本」治療是放鬆肌肉
  4. 要根治人體氣象台,必須找出導致肌肉僵硬的「原因」,並針對不同的原因給予不同的治療和建議

如果分享的內容對你有幫助,請你幫我按個⭐️,並點擊下面的連結,分享給你的親朋好友~
你們的支持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

👉與我聯繫

👉個人網頁

--

--

物理治療隨筆
物理治療隨筆

大家好~我是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是一種改善人們生活品質的治療方式! 希望能透過我的分享,讓更多人了解什麼是物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