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必須知道的健康警示!

當我們長時間低頭使用手機或電腦時(低頭族),會使得位於脖子旁邊的「胸鎖乳突肌」肌肉縮短並變得僵硬緊繃(紅色線)。同時,位於脖子後方的肌肉(藍色線)也會不斷收縮以維持頸椎位置,避免頭部一直往前低頭下去。然而,這樣的姿勢等於是讓藍色肌肉一直處在超負荷的狀態,長時間持續這樣的狀態會讓肌肉變得疲乏無力,最終導致「疲乏性」肩頸痠痛。

📌頸椎壓迫&椎間盤突出

當紅色線和藍色線的肌肉都變得僵硬緊繃時,會對下頸椎(綠色圈圈的部位)造成壓迫。由於身體解剖結構的關係,我們通常會聽到下頸椎的問題比較多,卻很少聽到上頸椎的問題~
👉通常是頸椎第五第六第七節壓迫或椎間盤突出

📌骨刺

當頸椎長期處於壓迫狀態時,就容易形成骨刺。而如果壓迫越來越嚴重,骨刺也會隨之加劇,甚至可能會壓迫神經,進而導致神經問題。

📌富貴包

另外,由於低頭族的姿勢,會使我們的脊椎往前錯位,因此,當這樣的狀況持續下去,就容易產生富貴包的問題。而富貴包的形成,又會反過來,加劇肩頸不舒服的問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落枕

當我們處在長期錯位和緊繃的狀況之下,就容易使「小面關節」卡住,最終可能會導致頻繁的落枕現象。

📌偏頭痛

當肩頸緊繃到一定程度時,就會連帶使「枕骨下的肌群」一起變得緊繃,進而會牽動到頭部的「筋膜」,導致頭部的筋膜也變得緊繃,進而產生偏頭痛的症狀。
👉 肩頸緊繃➡️ 枕骨下肌群緊繃➡頭頂筋膜緊繃➡偏頭痛

📌胸悶、頭暈&焦慮

低頭族最嚴重的狀況,可能會出現胸悶、頭暈和焦慮等症狀。此時,需要治療的部位就不僅僅是頸椎,而是可能涉及到全身的健康狀況!

如果分享的內容對你有幫助,請你幫我拍個手👏
你們的支持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
此外,歡迎點擊下列網址,關注其他相關的內容!

👉與我聯繫

👉個人網頁

--

--

物理治療隨筆
物理治療隨筆

大家好~我是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是一種改善人們生活品質的治療方式! 希望能透過我的分享,讓更多人了解什麼是物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