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什麼時候可以恢復到健康狀況?

物理治療隨筆
物理治療隨筆
Published in
Oct 12, 2022

📌 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後多久可以恢復到健康狀況?

通常術後12週可以恢復到日常生活沒問題,並且可以開始專項運動訓練。

以下是各個階段的恢復目標,提供給大家參考!

📌 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後 第0–2週

✨膝蓋彎曲90度
✨膝蓋能完全伸直
✨可用腋下拐走路(雙拐)

📌 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後 第2–4週

✨膝蓋彎曲120度
✨可用腋下拐走路(單拐)

📌 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後 第4–6週

✨走路,正常承重
✨雙腳微蹲到60度
✨扶著扶手上樓梯

📌 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後 第6–12週

✨膝蓋彎曲角度恢復正常
✨不扶扶手上樓梯
✨扶著扶手下樓梯

📌 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後 第12週後

✨不扶扶手下樓梯
✨單腳蹲
✨能跑步
✨能跳躍
✨開始專項運動訓練

💡補充

上述提到的活動能力都有一個大前提 — — 姿勢正確!
因此,如果是用「代償」的方式來完成動作的,就不在上述討論的範疇之內~
👉參考資料:UpToDate個人臨床經驗Physiopedia

🔻 其他參考資料

【膝蓋酸痛緊繃無法蹲下?這可能不是膝蓋的問題!】
【前十字韌帶斷裂一定要開刀嗎?如何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後十字韌帶重建手術:什麼時候可以恢復到健康狀況?】

如果分享的內容對你有幫助,請你幫我拍個手👏
你們的支持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
此外,歡迎點擊下列網址,關注其他相關的內容!

👉與我聯繫

👉個人網頁

--

--

物理治療隨筆
物理治療隨筆

大家好~我是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是一種改善人們生活品質的治療方式! 希望能透過我的分享,讓更多人了解什麼是物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