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袖肌腱修補術後恢復:活動與訓練的時間表

物理治療隨筆
物理治療隨筆
Published in
Sep 11, 2022

最近剛好遇到一些術後的個案,因為疫情的緣故,拖了很久沒有治療,結果就導致進度大delay!

因此,分享一下旋轉袖肌腱修術(Rotator Cuff Repair)恢復的進程,給大家作為參考,不過~

⚠️ 以下內容僅供參考,如有需要,還是尋求專業物理治療師的協助,比較洽當!!!

📌 第0–4週

✨ 肩關節「被動」活動(不舒服的程度在「可忍受」的範圍內)
✨ 手肘「主動」活動
✨ 手腕「阻力」訓練
✨ 軟組織按摩

📌第5–8週

✨ 肩關節「被動」活動角度的目標
➡️ 前舉:0~150º
➡ 側舉:0~150º
➡ 外轉:0~70º
➡ 內轉:0~55º
✨ 肩關節「輔助」活動
✨ 手肘、手腕「阻力」訓練
✨ 6週後,可脫離brace或sling

📌 第9–12週

✨ 肩關節「主動」活動
➡️ 後伸、外轉:抗重力
➡ 前舉、側舉:10週後,延著肩關節關節面,抗重力
✨ 肩關節「被動」活動全角度
✨ 肩關節閉鎖式活動(輕)

📌 第13–16週

✨ 胸大肌伸展
✨ 肩關節「阻力」訓練
✨ 肩關節「主動」活動全角度

📌 第17–26週

✨肩關節「阻力」訓練
✨肩關節在不痛的狀況下,「手舉過頭」活動

💡 補充

旋轉袖肌腱修術(rotator cuff repair),雖然號稱是「旋轉肌袖」的肌腱修復手術,但其實只是修復四條旋轉肌群當中的 — — 棘上肌(Supraspinatus)!

而原因主要是因為「解剖構造」的關係,旋轉肌群當中最容易受傷的肌肉是 — — 棘上肌,因此,與其說是旋轉袖肌腱修術,不如說是「棘上肌」肌腱修復術更為貼切~(當然也有可能伴隨其他肌腱受損,但大多是棘上居多)
👉可參考【肩峰下夾擠症候群:運動傷害的必修課!】

如果分享的內容對你有幫助,請你幫我拍個手👏
你們的支持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
此外,歡迎點擊下列網址,關注其他相關的內容!

👉與我聯繫

👉個人網頁

--

--

物理治療隨筆
物理治療隨筆

大家好~我是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是一種改善人們生活品質的治療方式! 希望能透過我的分享,讓更多人了解什麼是物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