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訓健身還會背肌無力?練錯地方反而會讓肩膀受傷!

📌 重訓健身還會背肌無力?

--

個案:「治療師,我的肩膀為什麼會受傷啊?」
我:「評估的結果看起來應該是你的背肌比較無力,導致肌力不平衡,所以才會受傷~」
個案:「但,我平常都有訓練背肌耶!」
我:「那你都做哪些訓練呢?」
個案:「滑輪下拉划船之類的動作,都有做啊~」

重訓健身時,肩膀不舒服是很常見的症狀,而每當我評估完,跟個案說是「背肌無力」的問題時,大家都會非常驚訝,認為自己做很多背肌的訓練,不應該有無力的狀況!

但進一步問診之後,往往會發現:

⚠️ 原來大家背肌都練錯地方了!!!

📌 重訓健身時背肌要練哪裡?

我所說的背肌無力,並不是指「廣義」的背肌,而是特指專門做「肩膀外轉」動作的背肌 — — 棘下肌(Infraspinatus)與小圓肌(Teres Minor)!

而常見的背肌訓練(划船、滑輪下拉),不但沒辦法訓練到「肩膀外轉」的肌群,反而會讓肩膀的肌力失衡,進而產生肩峰下夾擠症候群的問題。

📌 重訓健身練錯背肌會讓肩膀受傷?

重訓健身時,「胸大肌」與「闊背肌」常常被過度訓練,進而產生肌力失衡的問題(肩膀內轉與外轉的平衡),所以如果沒有針對「肩膀外轉的背肌」去做訓練,就容易產生肩膀不舒服的問題~
👉可參考【羽球/排球運動傷害解析:殺球肩膀會痛?可能是肌力失衡的影響!】

📌 重訓健身要如何訓練背肌避免肌力失衡?

針對肩膀外轉的肌群,做「單一肌肉」的訓練!

現在重訓、健身的動作都比較偏向「功能性肌力訓練」,比較少單一肌肉的訓練,所以常常不自覺訓練到相同的肌肉,進而產生肌力失衡的狀況。
👉可參考【健身愛好者必讀:肌力平衡是你健身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環!】

📌 重訓健身要如何正確訓練到背肌?

根據解剖學教科書,肩膀外轉的肌群,主要是做「肩膀外轉」與「穩定肩關節」的動作,所以可以透過「肩膀外轉的動作」或「側棒式」來訓練棘下肌與小圓肌!
👉可參考【運動員的肩膀強化指南:肩膀外轉訓練的優點與缺點!如何正確訓練避免肩膀受傷?】【運動員的肩膀強化指南:如何正確訓練棘下肌和小圓肌?錯誤的訓練反而傷肩膀!】

🔻 其他參考資料

【滑輪下拉的危險性:姿勢不良可能是練出來的!】
【滑輪下拉訓練的注意事項:如何避免腰椎和胸椎的傷害】

【划船不是背肌訓練!夾肩膀反而容易讓肩膀受傷!】

【運動員的肩膀強化指南:肩膀外轉訓練的優點與缺點!如何正確訓練避免肩膀受傷?】

【運動員的肩膀強化指南:如何正確訓練棘下肌和小圓肌?錯誤的訓練反而傷肩膀!】

【羽球/排球運動傷害解析:殺球肩膀會痛?可能是肌力失衡的影響!】

【健身愛好者必讀:肌力平衡是你健身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環!】

【肩膀痛,無法舉手?這可能是肩峰下夾擠症候群!】

【保護肩膀的關鍵:認識旋轉肌群的功能與重要性】

如果分享的內容對你有幫助,請你幫我拍個手👏
你們的支持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
此外,歡迎點擊下列網址,關注其他相關的內容!

👉與我聯繫

👉個人網頁

--

--

物理治療隨筆
物理治療隨筆

大家好~我是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是一種改善人們生活品質的治療方式! 希望能透過我的分享,讓更多人了解什麼是物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