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很難好?那你有可能是骨盆酸!

📌 為什麼判斷腰酸和骨盆酸很重要?

物理治療隨筆
物理治療隨筆
Dec 10, 2022

--

因為如果無法分辨骨盆酸與腰酸,就容易將骨盆酸當作腰酸來治療,最後不但會影響治療效果,甚至可能讓症狀變得更加嚴重!

📌 如何判斷腰酸與骨盆酸?

根據臨床經驗,我發現許多人都會摸著這兩個位置,告訴我他們會腰酸,但實際上只有一個位置是真正的腰酸。

因此,我想請大家猜猜看下面的圖A和B,哪一個是真正的腰酸?

答案是,A是腰酸,而B是骨盆酸!

判斷的方法很簡單,只要你雙手叉腰(如圖所示),兩隻手虎口摸到硬硬的地方,就是骨盆上緣的位置,這個位置幾乎是腰椎的最下端。

因此以虎口為分界(藍色線),往上的部分屬於腰酸,而虎口以下的位置都是屬於骨盆酸。

📌 骨盆酸的成因?

坐姿如果往後靠著椅背,就會讓骨盆變得「後傾」。此時,臀肌會因收短而變得緊繃,最後就會產生骨盆酸痛的症狀。

📌 骨盆酸、腰酸與肩頸痠痛常常合併出現的原因?

坐姿如果往後靠著椅背,不但會有骨盆後傾的問題,也會產生低頭駝背的姿勢,而低頭駝背就會產生肩頸痠痛的症狀,所以骨盆酸、腰酸與肩頸痠痛才會常常合併出現!
👉可參考【坐姿矯正:如何避免低頭駝背?你不知道的坐姿地雷!】

🔻 其他參考資料

【姿勢不良】
【駝背矯正:人體工學的椅子也會駝背!唯有不靠椅背才能避免駝背!】

【駝背矯正:如何正確挺胸?先了解什麼是正確的姿勢!】

【坐姿矯正:如何避免低頭駝背?你不知道的坐姿地雷!】

【坐姿矯正:如何避免椎間盤突出?維持正確的姿勢是關鍵!】
【肩頸痠痛舒緩:按摩反而更痛?訓練才能避免肩頸痠痛惡化!】
【理想姿勢:維持正確姿勢才能避免駝背!】

如果分享的內容對你有幫助,請你幫我拍個手👏
你們的支持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
此外,歡迎點擊下列網址,關注其他相關的內容!

👉與我聯繫

👉個人網頁

--

--

物理治療隨筆
物理治療隨筆

大家好~我是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是一種改善人們生活品質的治療方式! 希望能透過我的分享,讓更多人了解什麼是物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