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酸痛緊繃無法蹲下?這可能不是膝蓋的問題!

📌 無法蹲下的原因

--

蹲下是一個「功能性」的動作,需要用到「下半身」所有的關節,所以只要有一個關節的活動度不夠,就會蹲不下去,甚至產生「代償」讓其他關節受傷。

📌 無法蹲下受到哪些關節的影響?

主要有4個關節(如圖所示):

  1. 腰椎(彎曲)
  2. 髖關節(彎曲)
  3. 膝蓋(彎曲)
  4. 腳踝(背屈)

這4個關節只要其中一個卡住了,就有可能無法蹲下,所以即使蹲下時膝蓋會緊繃,也可能是其他關節出了問題。

📌 無法蹲下的案例分享

曾經有一個前十字韌帶重建的個案,他膝蓋「被動」彎曲的角度是「腳跟距離屁股差一個拳頭的距離」,雖然還未達到膝蓋彎曲的極限角度,但按照這樣的活動度,是可以蹲到很低的位置。

但事實上,他只蹲到膝蓋彎曲約100度的位置,就膝蓋緊繃,無法蹲下了。

後來經過評估我發現,他是因為「腳踝」關節的活動度不足,所以蹲下時會對膝蓋造成「壓力」,才會無法蹲下(感覺到膝蓋緊繃或疼痛)。

🔻 其他參考資料

【膝蓋彎曲外側會痛?有可能是髂脛束症候群的問題!】
【如何避免髂脛束症候群復發?運動訓練是關鍵!】

【膝蓋不舒服?千萬不要穿護膝!】

【大家請小心!護膝的設計並不符合人體力學!】

【前十字韌帶斷裂一定要開刀嗎?如何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什麼時候可以恢復到健康狀況?】

【後十字韌帶重建手術:什麼時候可以恢復到健康狀況?】

如果分享的內容對你有幫助,請你幫我拍個手👏
你們的支持是我繼續分享的動力💪
此外,歡迎點擊下列網址,關注其他相關的內容!

👉與我聯繫

👉個人網頁

--

--

物理治療隨筆
物理治療隨筆

大家好~我是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是一種改善人們生活品質的治療方式! 希望能透過我的分享,讓更多人了解什麼是物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