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絲團人數破萬記錄!(因為下次破萬不知道要再等幾年所以趕快寫一篇紀念文XD)

出版魯蛇
出版魯蛇碎碎念
5 min readOct 22, 2018

嗨~大家好,我是出版魯蛇(仿理科太太口吻)。一個不小心,人數就破萬了,這是三年前的我始料未及的事情,因為太始料未及了,連這篇文章都是臨時打的,真是各種不好意思QQ

【出版魯蛇碎碎念】一開始只是個充滿吐嘈(其實現在也還是各種吐嘈)的粉絲團,還記得那天天氣晴朗,但我累積了一些工作上的不滿,然後就,搞了這個粉專。那時都還不懂什麼社群媒體啊、什麼社群小編啊,真的是什麼都不懂,就只是想找個地方吐吐苦水、發個牢騷,這樣就好了。而且我還不敢跟太多人講這件事,粉專設立好基本內容以後,丟給同事(我們還討論類別設定為「寵物」),然後貼給不到5個出版業的好友,娛樂一下。

結果某天開始就一發不可收拾了XD

一開始印象中是譯人譯事粉專(現改名為SuperHo譯人譯事)的推薦,當天好像轉貼一篇文章(現在已找不到),然後簡單的附註一句話,結果當天粉專人數就衝破兩千人,當過社群小編的人都知道,現在要一天破兩千是多困難的一件事啊!!!

後來,我們每一年大概都有幾則議題會吸引到大家的注意,粉絲團人數也逐漸攀升,例如今年最高流量的就是【#看名畫學職場】,創下了18萬的觸及率、近7萬點擊、快6千個互動次數、735次則分享。那天真的是一個即興的創作,就破了本粉專目前最高的觸及率(希望以後還有別則貼文能破這個數字XD)。

雖然我個人也挺喜歡玩這種跟風的梗,不過,就在人數在9千多、往1萬人次緩緩邁進的的過程中,我開始在想──

出版魯蛇除了是一個粉專,它還可以幹什麼?

這幾個月來,先後請教過一些經營網路媒體的朋友、前輩,其實還不確定未來可以做什麼,不過以下大概還是我日後想做的方向:

一、社群互助
我在想,如果在過往幾年的工作上(尤其是新鮮人時期),我一直感到很徬徨、挫折,那有沒有可能,我們能有成立一個社群支持的團體,幫助大家度過一些難關?你說那是取暖也好,但我傾向理解為,大家能提供意見、互相幫助、找到一些工作上突破的可能性。

二、教育性
算是承襲前一個想法,以前很多事情都是自己跌跌撞撞摸索出來的,好在也是因為有很多機會、做過不同性質的工作,所以也就學習到一些經驗。目前在medium這個社群軟體我開始會分享一些出版業的名詞解釋,希望能幫助大家更快了解出版業的運作模式,尤其如果你是新手、或同樣在這個業界但剛好不知道其他人都在幹嘛,有時理解別人在做的事情,你會更知道自己能做什麼。

三、你希望我為你做什麼呢?
坦白說,想到二我就有點停住了,以我目前可動用的財力、人力,要再做什麼事情是真的蠻困難的。其實像包括拍影片之類的我都有想過,但你知道拍影片要找素材、上字幕,真的超耗時XD不過,我其實還是很願意貢獻這個粉絲團給大家,舉凡你希望我:

  1. 推薦書
  2. 推薦各種課程、活動
  3. 徵才、徵人(但請務必PO上最低薪資)
  4. 試用、業配XD
  5. ……所有你希望能請出版魯蛇做的事情(太困難跟太專業的我沒辦法喔!例如法律諮詢、情緒諮商等等0.0)

至於你希望出版魯蛇未來還能怎麼發展、做點什麼,也歡迎寫信告訴我:publishloser@gmail.com

好的,最後,不免俗的來宣傳一下活動:

  1. 說好粉專破萬就“可能”會舉行的:Publishloser百萬魯蛇大軍 活動問卷(之前有填過這張表的、收過本魯email的朋友就不用重複填囉!)
    坦白說我自己對於要不要「見面」這件事情還是有點遲疑,畢竟這個產業其實很封閉,出來亮相對於未來的職涯是否會造成衝擊?不過我還是會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可以讓一些業界的朋友有機會相互交流,我自己也希望能邀請到一些夢幻名單,來跟大家聊聊天。
  2. 2018金魯獎 正在進行第二階段封閉式公測
感謝出版魯蛇團員繪圖贊助

【金魯獎】的目的是在於希望出版業各級從業人員、包含作者本人(翻譯書不在此限),我們常常聽到讀者對出版品的讚美,但偶爾也有讀者不買單,或是與原本的期待有落差時,我們是不是能夠以另一種心情、幽默看待並接受讀者對於作品的各種評論與建議呢?(本問卷絕不對外洩露個資,盡請放心作答。)

10月初到10月中兩週的時間,本魯特別邀請了填過前一則問卷的VIP首波魯蛇大軍,協助本魯進行第一階段封閉式公測(搞得好像什麼電玩遊戲一樣神秘XD)。針對前次測試,本魯進行一些修訂,讓整個獎能夠更順利進行,也希望年底前能順利推出。

第二波測試即將公開,我們會優先寄給有填寫「活動問卷」的朋友,所以如果想參與第二波測試,就趕快來填表吧!希望大家都能盡量秉持公正、誠心作答,以提供後續我們活動的參考。留言請避免情緒性、攻擊性用詞,真的是太生氣的話還是可以PO啦(只不過正式刊登時我會做調整)謝謝。

【免費支持】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拍手5下,讓本魯有機會得到內容創作的酬勞,謝謝。
嗨~大家好,我是出版魯蛇
入出版這一行十多年,至今魯蛇一枚。喜歡碎碎念,偶爾愛管閒事XD只要幫得上一點忙,就算只是為你多增加一點在這個產業活下去的動力,上山下海也願意。
邀約合作、各種疑難雜症洽詢請來信:publishloser@gmail.com追蹤蛇跡
🐍FB
🐍IG

--

--

出版魯蛇
出版魯蛇碎碎念

自2006年起踏入出版業這一行,目前是半隻腳還踩在出版業、半隻腳懸空不知該往何處去的微中年魯蛇。邀約合作、各種疑難雜症洽詢請來信:publishlos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