剎那即永恆

w
Punctums
Published in
2 min readFeb 28, 2019

「所以司機大哥你現在住在南濱嗎?」

「嗯。」

「現在那邊蓋很多房子齁?」

「嗯。」

車內只剩引擎聲作響,老車隨前方的車隊前往目的地,白天本就不怎麼熱鬧的台九線,到了晚上更是荒涼,這筆直的長長道路上沒幾盞路燈,我們以高速在黑暗中前行,彷彿沒有盡頭。還沒回神,車子已轉了個彎爬上鯉魚山,隨著車隊停在一片空地,未熄的車燈恰恰打在招牌上 — — 「白鮑溪」 — — 為行程揭開序幕。

領隊是一個年輕的生態攝影師,在出發前特別叮囑我們輕聲細語,因為我們的一舉一動,山裡的「居民」全都會知道,如果太過張揚,會嚇跑今天的嘉賓 — — 赤腹樹蛙。這段小徑濕漉難行,還要提防腐壞的木棧步道,以免踩了個空,「你們有聽到鳥叫嗎?」領隊輕聲問,隨即在草叢中翻找這隻「鳥」的蹤跡,「就是牠。」湊上前一看便倒退了兩步,這才不是什麼鳥!是一隻棕色的大蟲!「這是螽斯,叫聲跟鳥很像,我們一路上都會聽到牠的聲音。」被這隻「鳥」嚇得驚惶,之後一路上大大小小的生物都嚇唬不了我了。「啊!這裡!」領隊的手電筒很是厲害,義美小羊羹大小的樹蛙也能讓他照到,碧綠色的小樹蛙定格在濕濕的地面上,不知道是不是被我們這些巨人給嚇著,動也不動,光滑的皮膚在手電筒的照射下閃閃發亮,今天有幸一睹,是不虛此行了。

我們走了一段路後,便掉頭回到停車的空地,到了空地,領隊突然停了下來,「現在大家停在這裡,把手電筒關掉,」他轉過身面對我們,「好,現在大家閉上眼睛,聽聽看現在周圍,有幾種聲音。」沒有了手電筒,四周已是黑壓壓一片,我閉上眼睛,「有幾種聲音?」有好幾種聲音。六七種蟲鳴蛙鳴以不同的頻率播送,或是急急如細雨,或是一刻一響鐘。「還有什麼聲音?」還有我撲通撲通的心跳聲,還有我簌簌的呼吸。拉回思緒,臉上的每寸肌膚,都能感受到冷冽空氣的流動,睜開雙眼,映入眼簾是被樹梢包圍的星空,頃刻間,那充盈的感覺好似世界在我之中,而我卻又是這世間的一粟,時間彷彿在此時此刻凝結,固化為永不變質的恆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