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初衷:只願他幸福快樂。

black quack
Punctums
Published in
2 min readMar 16, 2019

愛的初衷,大概都是那麼單純:只願他幸福快樂。

在那個晚上,那與我有著深刻緣分的孩子,竟在他母親的肚子裡沒了心跳。這消息讓我愕然失神,比冬夜突如其來的驟雨更令人措手不及。昨天還強而有力的生命,僅僅一天就驟然消逝,我看著本來預備今年會有他的哭聲降臨的客廳,不知所措……

他不是我的孩子,但我曾真心期盼他的到來;而他確定不會出現的事實,讓我開始思索愛。

生命其實很脆弱,只要一個意外就可能瞬間翻覆,不復存在。但平時的我們渾然不覺,只覺得活著就像空氣那樣理所當然,直到離別突然如討債集團般,強勢找上門,令人猝不及防,跑都跑不掉,我們才驚惶問道:人呢?不是好好的嗎?失去,從來不會等你準備好。

看著這孩子與他緣分短暫的母親,我想到了我自己的母親;想到了天下無數個、面孔不一的母親。雖然親子關係有無限多種可能,但扣掉許多迫不得已的例子,那些做足了準備要迎接新生命的母親,一開始生下孩子時,恐怕都還想不到這孩子將來會不會考第一名、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在社會上出人頭地吧!一開始,母親只會將孩子抱在懷中,搭著柔柔的兒歌輕輕搖晃著,想著寶貝快快長大吧!一暝大一寸、牙牙學語、跌跌撞撞學走路,這一路走來,滿滿是辛苦,但終究值得,因為她愛他,她愛這一個與自己有深刻連結的、躍然於眼前的生命。

是的,母親的心中曾有最純粹、最美好的愛之歌,只願他平安長大、健康快樂。然而孩子一日日長大,某些貪心卻也在一天天漲大,終於,母親開始要求孩子考個好成績,而這是一條不歸路,愛從此轉了彎,向九彎十八拐的歪斜未來走去。在學校該拿個好成績、找工作也要、找對象更要,有成績單時還好辦;到了沒法排名的時候,這條路就更加崎嶇,走在這樣的路上,愛氣喘吁吁、甚至苟延殘喘;孩子開始變得叛逆、與母親漸失親密,寧願與朋友暢飲通宵也不願回覆母親焦急的電話。愛累了,母親與孩子也累了;愛沒回家、孩子也不想回家。

天下的父母親啊,別被貪心騙了。你一開始要的不是這個!找回你的那份初衷,孩子才找得到回家的路。那曾經是你的唯一:愛的初衷,只願他幸福快樂。

循著初衷,愛會帶著你回家;也帶著你的孩子,回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