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不是生的對極

w
Punctums
Published in
2 min readJan 21, 2019

外公的喪禮不是我第一次參加的喪禮,但卻是我第一次面對至親的離世。即便外公在那段時間身體已每況愈下,他的離開還是讓我感到非常錯愕,一個曾經佔據你生命某個部份的人,就這樣完完全全從這個世界上消失了,我努力回想與他曾經的互動,卻發現我們親密交流的最後一次,是在我幼稚園的時候。外公走了之後,我連做了好幾天的惡夢,每天都有一個親人在我夢中死去,甚至有時我會因此驚醒......。

在整個送別的過程我不斷思考一個問題:喪禮到底是為生者辦的?還是死者?我沒有特定的信仰,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神鬼的存在,我覺得整場喪禮是其實是生者療傷的過程,讓生者相信死者是安詳平靜的到另一個世界去。在我成長的環境,死亡是一件被避談的事,爸爸甚至跟我說,喪禮的時候是不能哭的,不然往生者會捨不得走,面對死亡這個課題,我們的情緒是被壓抑的,我們是不被允許討論的,所以我特別好奇大家對「死亡」有什麼看法,才會訂這個主題。

在外公走之後,我久久無法釋懷,倒也不是過於思念,而是瞭解到我們終其一生都必須去面對分離,面對他人之死與自身之死。在這邊我想和大家分享幾個當時對我影響甚深的幾個作品:

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伊藤潤二/綿長的訣別

劉梓潔/父後七日

希望大家能好好珍惜身邊看似理所當然的一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