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點

日日一兀
Punctums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r 29, 2019

一日,與朋友兩人出遊,在上東埔停車場停車,準備起攀麟趾山。
麟趾山美麗的高山大草原景觀一直深深吸引著我,只要旅遊途中經過這裡,我總會停下車來,向步道踏上步伐。
今天天候不佳,我們順著公路步行,才剛經過大鐵杉不久,正要折向大草原的入口時,天空就飄起綿綿細雨。
朋友忘了帶傘,我們無法繼續前行。在這近3000公尺的山上,氣溫最多也就10度,這天氣又濕又冷的,若是著涼就不好了。
看不到大草原,我心情有點悶的走著回頭路,手上的登山杖不斷製造著咚咚的敲擊地面聲。
突然,朋友示意我停下腳步、不要發出聲音。
我順著朋友的手勢往前一瞧,是一隻走在步道上的動物,她的腿短細,小小的身體圓胖,全身長著短毛,是很健康亮麗的棕色,頭上兩支小小的耳朵就像雷達一樣轉動著,頭部上方則有兩條黑色的線。
原來是山羌啊,從體型跟沒有角來看,應該是隻母山羌。
小山羌可能是感覺到有動靜吧,她停下腳步,四處張望了半天,才發現站在她背後的我們。
朋友急急忙忙拿出相機、想靠近一些拍照,小山羌被朋友的動作嚇到,一縱、一跳就快速遠離了我們,現場只剩下我跟剛拿出相機的朋友,呆呆的看著山羌消失的方向。
隨著我們從登山口走向大鐵杉的岔路口,雨滴也從毛毛雨轉而變的斗大,朋友沒帶雨傘,衣服又不怎麼防水,只好自己先小跑步快速下山,先回車上等我。
他離開沒多久,雨滴又漸漸變小,霧氣反倒越來越濃,我走到了大鐵杉下,已經有八百歲的這棵大鐵杉長的非常巨大,層層疊疊的樹枝從大約7公尺的高度往上堆疊,最高的樹枝大概多高我也沒有概念,因為被霧氣籠罩的鐵杉看起來朦朦朧朧、撲朔迷離,眼前的景象根本就是幅水墨畫嘛!從鐵杉濃黑的樹幹到瀰漫在空氣中的白霧,此時此刻,整個世界就只由黑與白所構成,只是濃淡不一。
我撐著雨傘,佇立在原地,抬頭欣賞著大鐵杉與迷霧交織而成的魔幻世界。
咦?眼角餘光好像有看到某個棕色的小東西一閃而過。
我往那個方向挪了幾步,原來是剛剛的那隻小山羌又出來玩耍了。
小山羌似乎剛剛真的被朋友嚇到了,她可能以為相機是能攝取她魂魄的法器,擔心我手上是否也有這樣的法器。
坦白從寬--我站在原地雙手攤開,表示我沒有法器在身。一人一羌這樣僵持了半分鐘,小山羌的小眼睛瞅了又瞅,似乎覺得我沒有危險性,又低下頭繼續吃她的草。
獲得寬典以後,我就靜靜的站在離她10公尺不到的地方,近距離的欣賞著小山羌吃草的畫面。
小山羌每吃些草,總會往前走幾步,我也就亦步亦趨的隨之前進。
不小心發出聲音被小山羌聽到時,她就會抬頭警戒,我就保持靜默讓她安心,彷彿我們在玩一場123木頭人的遊戲。
直到最後,小山羌也不抬頭了,她大概已經習慣後面有著一個小伙伴,一邊守護著她吃草,一邊謹守份際不逾越。
我這個小伙伴守護了她快半個小時,在我大飽眼福的同時,小山羌也吃了個飽足,眼看著就要離開這條公路,隱遁回草叢樹木之間。
我可還從來沒遇過這麼不怕生的山羌呢!第一次,能與小山羌這麼的投合;第一次,能如此近距離的觀察她這麼久。
我雖然很想再繼續享受這樣共處的氛圍,但是,時間已經不多了。小山羌就要離去,而我的朋友也還在停車場等我呢。
我咬咬牙,把背上的背包慢慢放下,從中取出相機,我要離開了,妳是否願意讓我拍張照片回去做紀念呢?
也許我們的相處,就到卡嚓聲響起這一刻吧。
屆時妳就會驚嚇的跳起,驚駭的看著我,就像妳看著我朋友一樣。
但我想要這樣做,我必須這樣做!
雖然相遇的目的只有別離、人生無不散的宴席,我們的相處也必將有個句號,終結一切的聯繫與情誼。
但我想,如果我們這段時間的相處像是一句話,我真的希望這次是個逗點,而非句點!
拿出相機,調整好角度,看著鏡頭裡的妳,那矮矮的身軀依舊那麼可愛、如此迷人,我咬咬牙按下了快門鍵。
卡嚓!
小山羌嚇了一跳,頭快速抬了起來。她面對我的方向,兩耳敏銳的轉動了幾下,確認聲音傳來的方位。發現是我在拍照以後,小山羌卻不如我原先悲觀預期的那樣,僅僅一跳、一縱就捨我而去。小山羌悠悠哉哉的往旁邊的樹叢緩步走去,走進去之前甚至還轉頭看了我一眼,接著才微微把頭低下、鑽了進去。
心頭湧出陣陣甜蜜。我想,我得到了意料之外的答覆。
在我心花怒放之餘,我也就表現的極為灑脫。看到小山羌消失了,我就兩三下把相機收進背包、快步往山下移動,準備迎來朋友的質問,準備繼續完成未竟的旅程。
我想,無論我在哪座山頭,無論妳在哪片樹叢,山,永遠在那裡,而妳,也永遠在那裡。
只要我還想,妳就還存在。

--

--

日日一兀
Punctums

用以紀錄平日閱讀的內容,不定時會寫一些閱讀的心得。我活在一個古板而需要審慎行事的環境中,卻不想讓心靈變的枯竭,那就只能讓自己成為海綿,不斷的吸收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