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死亡

black quack
Punctums
Published in
2 min readJan 15, 2019

死亡是什麼?

是呼吸與心跳與所有生理機能的停止、是一顆星星的殞落、還是靈魂脫離身體,只能在一旁看著愛你的人肝腸寸斷的哀愁?我還沒經歷過,只能想像,想像著如果有一天,我愛的人必須經歷這一刻,我該如何面對?又或者,當我自己必須走上這麼一段路,我眼中的世界又會是怎樣的光景?

最近,姊姊肚子裏蹦入了兩個小傢伙,兩個月,還不穩定,但他們確確實實來到這世上,在生命初始的汪洋中浮游、奮力心跳著,一如地球上每一個活蹦亂跳的生靈。媽媽叫我不要跟別人說,傳統上未滿三個月,不能對外說,我嗯嗯阿阿地附和著,心裡有些嗤之以鼻。

姊姊聽了白眼連連,說科學點吧!三個月前別說是因為胎兒還不穩,流產機率非常高,近四分之一,才不是因為傳統上怎麼樣呢。我心中一驚:孩子流產的比例有那麼高?那每個人能平平安安出生、長大,還真是辛苦了。

這兩個小東西倒是提醒了我一件從來不太在意的事:活著,其實離死亡很近。我們每天每天在這個社會上上班打卡、吃喝玩樂、與人交際、睡覺休息,無論我們怎麼過日子,其實都在倒數計時。別說每天過馬路有多少被撞的危險、空氣飲食裡又有多少致病致癌的風險,就是夠幸運匆匆一晃到老年,也終有一天得走向這個獨特、卻又最公平的時刻,無論那一刻我們還有多少放不下的人、未完成的夢,終點站到了,由不得你多留。我們正走在通往那一刻的那條路上,單行道,不得掉頭、迴轉。

如此說來,活著其實事件苦差事。先是有人不顧你的意願生下了你,接著你會在一個不能選擇的家庭成長、再進入義務教育體系、讀書就業戀愛成家,然後迎來那最後一刻。這條路,每的人都走得不盡相同,蓋棺後卻又顯得如此相似,那麼,走這一遭,究竟是為了什麼?於是,每個人都跌跌撞撞、在這條路上尋找自己的答案。

即將邁向30歲的我,依然想得不夠透徹。我很貪心,貪戀著活著所能經歷的一切,應眼見色、應耳聞聲、應鼻嗅香、應舌知味,不願去面對死後的世界,不想去追尋生命的答案,縱然有了方向,腳步也不願意前往,我固執地染著在這樣迷人的花花世界,流連不去。什麼時候,我才會回頭,看看靈魂深處最深的渴望?

屆時,也許我才能風雨無懼,真正對人生負責、勇往直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