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配戲】雜菜麵能吃就好 羊駝的演員夢

AQ廣藝誌
AQ廣藝誌
Published in
5 min readFeb 19, 2019

文,攝影/陳韻如

採訪感謝/羊駝(採訪者化名)及與羊駝相似的朋友

我是想要認真生活的,當你有歷練的時候,

演出才能說服別人,這才是一個厲害演員的模樣。

去年七月為了離暗戀對象近一些,羊駝搬進八坪左右的公寓小套房,水泥夾板隔音不好,兩邊打炮都聽得到,開玩笑問有把誰帶回家過嗎,他卻傾吐告白失敗,至今四年沒交男友的淡淡哀傷。「我想要當演員」,立下志向的羊駝從藝大戲劇系畢業後,一邊兼職,一邊接case,直到現在二十六歲,周圍的朋友有的轉行,混得不錯的薪水與頭銜,也有不少堅持在圈內的,陸續在劇場、影視嶄露頭角。

羊駝的本名卻還不響亮,有時候,看見同學在台上會有點難過。他默默無名、長得像溫馴無害的草系動物,面對喜歡的事,憑藉直覺與本能去追,明知如此容易使自己受傷。身為一個想當演員的普通人,羊駝自覺生活平淡無奇,還有點失敗,他讓我想起周圍的一群朋友,在人生里程中跑到了「該做決定」的十字路口,面對工作就業、計畫結婚的社會常軌,以一種渾沌不明的非主流狀態,匍匐前進走向未來。

長年吃素的羊駝,今晚為我煮一頓最常吃的晚餐:「隨意流雜菜麵」,這碗湯麵的製作哲學很簡單,「能吃,就好啦。」羊駝說著。窩在小套房的邊桌,周圍錯落衣物與生活用品,他從抽屜裡翻出鍋子,將礦泉水倒入準備煮水。

「知道我會煮菜,我媽從老家寄了一堆鍋碗瓢盆,可能也是受她影響的吧,覺得用水龍頭的水不乾淨。」

羊駝打開冰箱取出水蓮、番茄、綠花椰菜等豐盛的蔬果,盯著一盒雞蛋許久,思考過期是否還能吃的難題。「一個禮拜,應該還好吧!」最後他決定貫徹自己不浪費食物的原則。他有條不紊的切著青菜,先將能熬製湯頭的材料倒入,「我其實沒學過煮麵,水滾了,甚麼東西都丟進去。」剛開始時不太會估麵量,常把個人份湯麵煮成一大鍋乾麵,現在他駕輕就熟捉起一把最愛的雞蛋麵,烹飪出纖維滿分,帶著羊駝風格的野蔬雜菜麵。

煮麵的同時,他以一種清垃圾食物的概念,招呼我吃香蕉、餅乾和巧克力。我呢,就像玩偵探型的闖關電玩,在眾多雜物之間挖掘搜尋,從洗衣盆夾著的一張音樂劇課程DM開始,拼組羊駝的生活樣貌。

「我報名了百老匯音樂劇的十二周課程培訓,上個月是我的課程呈現,這只是宣傳的節目單,其實沒有甚麼啦。」羊駝對音樂與唱歌有興趣,小學開始先是學五年國樂,考到黃鐘獎第七級,國中接著學鋼琴,考過四級的檢定。

為什麼想讀戲劇系,堅持成為演員呢?「我是一個很容易沒有存在感的人,站在舞台上,讓我感覺到大家的關注,這是剛開始踏入的原因。」原本讀圖文系的羊駝,大三時雙修戲劇,進入社會後以劇場演員為志,沒有從事過全職,一直以來接些部份工時的餐飲打工、臨時性的派遣服務,所謂非典型的就業工作。

「目前我有三份短期工,藝文場館前台工讀、器皿品牌的銷售員,還有健身中心的櫃檯。早上五點半開啟第一份工作,下午補眠後接著晚班到十點左右。」羊駝很少休假,他說有體力就多賺點,劇場的案子來了,就能無後顧之憂的去做。可是自從去年藝穗節演出之後,很久沒機會。

他認真地打工和報名劇場培訓課補充知能,桌上放著莎士比亞的《凱撒遇弒記》,今年某藝大研究所考試的指定劇本,才剛投遞備審資料的羊駝,心中忐忑不安,因為這是第三次報考,「再沒過的話,我就要去找正職」。

吃麵的日常風景:Facebook與Youtube

兩大碗的麵,端放在電腦桌前。羊駝吃麵時習慣點開Youtube頻道,有時重複收看《康熙來了》,回溫裏頭的內容,還能隨著小S的浮誇,笑出個幾聲。他最近follow網紅FJ234的短片,覺得情境劇描述的情況,還蠻常發生在生活周遭。另外新開視窗,登入Facebook瀏覽動態──訊息來了,羊駝第一時間按下影片暫停鈕,和友人聊天。

「我之前的同學啦,他在揪團報名表演課,三人一起報可以打折」。他給我看電腦記事本內的上課筆記,關於發聲、肢體、自我覺察各種紀錄,有條記事很私密,羊駝卻不假思索地和我分享那糟糕的一天:

「晚上七八點,我坐在關渡國小對面,生活許多小事集合起來,讓我感覺自己一無是處。於是我打電話給六個朋友,他們剛好都沒接電話,半小時過去了,也沒人回我。那時候真想走到馬路中央……所以我把想說的話打出來,現在回頭看其實滿蠢的。」

床頭紀念品:藏香與畫冊筆記本

羊駝有本速寫畫冊,用色鉛筆隨手勾勒心情,大三畫到現在還未完成。他點起藥香,說這個可以幫助放鬆,也學塔羅探索內在。一大鍋的雜菜麵,全都吃光了。後來,他說自己還是想當演員。

「我是一個很喜歡學習新東西的人,從表演的角色探索內在,原來我平常是這樣的人啊?這樣的發現很令人驚奇。我想繼續走下去,因為當演員會讓我不斷思考目前的狀態。在舞台上,你要很清楚自己的位置,跟隨目標設定一步一步前進。

我是想要認真生活的,當你有歷練的時候,演出才能說服別人,這才是一個厲害演員的模樣。」

--

--

AQ廣藝誌
AQ廣藝誌

HERE WE ART! 為你提供第一手的藝文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