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劇場人,今天你想吃什麼款的便當?

AQ廣藝誌
AQ廣藝誌
Published in
7 min readNov 22, 2018

文/洪瑞薇與劇場人們

有時候會忍不住數算起來,做為一個劇場人,在他的劇場生涯裡究竟可以吃進多少個便當呢?光看演出前的「劇場週」好了,每日早早進場、晚晚收工,至少得在暗無天日的黑盒子裡待上一個禮拜,維生全都倚賴這些盛了食物的小方盒。

而維繫這個「維生系統」的關鍵人物,經常是舞台監督。除了安排裝台時間、協調各組工作進度、在演出當中Call Cue(提醒執行燈光、音效等各種技術點)……,在舞監繁多的工作項目之中,訂便當這事聽起來雖小,實則攸關重大,甚至可以成為劇場人私下品評舞監的標準之一。

江湖中有傳言,舞監張仲平(Dino)是一個訂便當的能人,他曾有許多令人驚呼的代表作,連日本料理老店「寶船」的雙層豪華便當、甚至附冰桶的新鮮生魚片都曾弄進劇場裡。

擁有許多令人驚呼的「便當」代表作,舞台監督-張仲平(Dino)

關於便當,劇場人究竟是怎麼想的呢?我們拜訪了Dino當時所在的劇組(註),請教居處不同工作位置的劇場人,這個相當日常的問題:

Q:

請問劇場人,今天你想吃什麼款的便當?

尚安璿 製作人

身為製作人,我對於便當的需求就只有――不要給我便當。因為沒有錢的時候要把我的便當捐出來。所以我對便當沒有什麼需求。

製作人的心聲:我不需要便當,我比較需要錢

顏行揚(小揚) 音效設計及執行

我希望是熱騰騰的義大利麵之類的,好吃的東西。我其實沒有什麼特殊的需求,主要就是份量夠不夠,能吃得飽就好了。

小揚夢想中的義大利麵

周佳儀(甜不辣) 燈光技術統籌及執行

我覺得因為工作很辛苦,所以能吃到「好吃」的便當就可以了,只要是好吃的,就可以收買我。對我來說,演出前沒有特別的飲食需求,但是裝台的時候必須要吃便當,不能吃一些小零食之類的,而在演出期間可以吃些比較特別的東西,不要是便當,變化多一點。

甜不辣小姐會想吃甜不辣嗎?

謝盈萱 演員

今天我想要吃到美國那種buffet,從左邊一路排排排排到右邊,這樣子的菜色,有可能辦得到嗎,舞監?(轉頭撒嬌)若說特殊的需求,我通常在演出之前不吃生冷的東西,辣的東西也盡量不吃,然後會多喝水。

可以幫劇場女神安排一下這種嗎?

高英軒 演員

因為我在今晚的戲裡面有一些比較重口味的演出,所以希望可以吃到的便當是多菜,但是有一點肉,然後少油,不要飯。因為這次的演出有裸上身的狀態,不希望給觀眾看到很大的肚腩,所以必須要做一些飲食上的調整。有午場演出的話,中午希望可以吃到多一點的肉,然後晚上就盡量多吃一些菜,這是這次進劇場我對於食物的需求,此外當然還是希望可以有很多的選擇。

演火辣的戲,反而不能吃火辣的東西

蔡佾玲 演員

我個人蠻想吃生魚片的,日本料理的概念。其實進劇場時我都吃素,主要是因為我們長時間在劇場裡工作,飲食比較不容易均衡,而且便當多半比較油,所以如果選擇素便當通常它的纖維比較足夠。但是如果有生魚片我還是會吃生魚片。

讓小佾放棄原則的生魚片

那天Dino又再度征服了大家的胃(根據現場一一探查的結果)。關於訂便當能人這樣的好名聲,Dino害羞中帶點欣喜的說:「因為我很愛吃,所以我自己對於吃其實也有很多的想法,以及我會注意很多很多的事情。」

訪問當天,Dino為劇組訂的便當

眾多的注意事項之中,Dino最在意的是「快、狠、準」,「它來的時候要是熱的,以及它不能讓大家等。」讓大家在結束高密度的工作之後,一休息便能立刻得到食物的安慰,對Dino來說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因此他的訂餐習慣是請店家提早五到十分鐘把便當送到劇場裡。只要遲到一次,就算是再美味的便當,都會被他從此列為拒絕往來戶。

Dino令人稱道的代表作有很多,其中有不少都拜「劇場女神」謝盈萱所賜:「因為盈萱都會說她想吃什麼,甚至自己拿錢出來補貼預算,有次我們訂了『寶船』的日式便當,它有兩層還是三層,把玉子燒、鮮蝦等擺得很漂亮,飯上面還有芝麻。我們還訂過『上引水產』,製作人背著一個很大的冰桶去買,把大批的生魚片、鮮蝦和海膽送到劇場後台。不過演員要演出還是盡量不要吃生食啦。」

這麼豪華的「寶船」便當,竟曾出現在劇場裡。(圖片來源:網路)

這類天外飛來贊助的畢竟不是常態,預算有限時,Dino也會設法變出不同的花招。「通常團體都會有他們的budget,比較難的就是你要怎麼樣去安排,假設每餐每人80元,這餐訂了120的,那下一餐要吃什麼?每天都在計算這件事情。通常我會把預算用到很極致(用完),讓每天有變化,有時候是小吃,有時候大吃。進劇場一個禮拜下來有十餐到十五餐都是在吃便當,所以要讓每一餐都不一樣,而且最好要有三到四種的主菜,才可以滿足大家的選擇。」連視覺效果都考慮到的Dino說,就算是換個形狀都好,偶爾訂個圓形的便當,「它如果形狀或樣子改變了,甚至只是擺法不一樣,大家還是會產生一種新鮮感。」

便當抵達之後的規劃處理,也是一門學問,小劇組倒還好,分類標示清楚就可以,大的劇組有時動輒一百多人,甚至需要出動兩三個人去分便當,「而且要訂不同家的便當,因為同時間一家店通常沒有辦法送那麼多便當。然後便當到了以後,先把素食的抽出來分類,光素食就有全素、鍋邊素、海鮮素等,接著是把各種肉類都分開,然後寫標示牌放在最醒目的地方,讓大家一來就可以順利挑選。」

Dino深知,好的便當安排,照顧每個人身心舒暢,連帶著工作才能順利流暢(突然有點明白,為何訂便當的工作常常是落到了舞監手上)。曾聽聞某個劇場人說:「演出品質的好壞,便當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當時還覺得有些誇張,如今想想,這話顯然一點都不過分。

註:本文談話內容,出自2015年3月楊景翔演劇團《明年,或者明天見》首演之後台,原欲做為宣傳影片之素材,因故未能實現。珍惜眾人所談之便當事,故以文字重現。感謝當時受訪的劇場人們。

「補記:讀者來訊提醒,訂便當原本應是照顧劇團上上下下所有事務的劇團行政人員所負責的工作,舞監只是在行政人員跟著演出人員進劇場之前,協助照顧提前進場裝台的技術人員的飲食,但許多時候就這麼佛心的舞監就一路幫忙訂下去了。謝謝舞監們的付出。」

--

--

AQ廣藝誌
AQ廣藝誌

HERE WE ART! 為你提供第一手的藝文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