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bo狀況劇】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鄧麗君

AQ廣藝誌
AQ廣藝誌
Published in
8 min readJun 19, 2019

文/Qbo與《何日君再來》演員們 攝影/林育全

2020年,鄧麗君經典歌曲音樂劇《何日君再來》重啟巡演,於2020年7月4日嘉義夏至藝術節首發、9月4日新竹場上演、9月25至27日高雄衛武營戲劇院壓軸登台,值此巡演期間,Qbo邀請了參與其中的9位演員,也來談談:你最喜歡鄧麗君的哪首歌?

Q:請問《何日君再來》演員,你最喜歡鄧麗君的哪首歌?

《何日君再來》述說台灣經濟起飛前的時代故事,獻給有夢的台灣金色年代。

賴珮如

飾楊憶君。 《聲林之王》選手,YOUTUBE點閱率超過百萬次,曾參加過第五屆《超級星光大道》,現職為空服員。

因為接演《何日君再來》音樂劇的關係,我開始做功課,在youtube點到〈月亮代表我的心〉這首歌,看到一則留言非常的感動,一位外國的小女生寫著:「我爸爸是歐洲人,媽媽是台灣人,可是媽媽在我六歲的時候,得到癌症,在那段時間,媽媽告訴我,以後想我的話,妳就聽〈月亮代表我的心〉,媽媽就會在。」對我來說,〈月亮代表我的心〉又被賦予了一層更深的意義,原來一首歌是可以陪伴很多人,可以很雋永。

賴珮如飾楊憶君

陳予新

飾陳曼君。曾發行《陳予新同名專輯》、《滿天都是陳予新》及多張單曲,曾參加紐約傑青之聲歌唱比賽獲冠軍及最受歡迎獎,第三屆超級星光大道前十五強選手。作品有華視《月光森林》、愛樂劇工廠《很愛很愛你》等影視及劇場作品。

我最喜歡〈償還〉,不知道為什麼我偏愛悲傷的歌,〈償還〉這首歌,每次聽都覺得好好聽。我在參加第三屆超級星光大道的時候,評審選擇了這首歌當作我的指定曲,能在比賽唱到我最喜歡的歌,算是我命定歌曲了。

陳予新飾陳曼君

楊蒨時

飾林美君。有「靈魂歌姬」之美稱,優美的音質、自然而高強的轉音技巧是其特色。三立電視《超級偶像》第三屆亞軍得主。曾參加過台視《我要當歌手》、江蘇衛視《名師高徒》、北京衛視《最美和聲》第三季、民視《台灣那麼旺》。

最喜歡的歌是〈原鄉情濃〉,因為這首歌我跟劇中的哥哥一起上山,因為難得要回家,心情非常開心,又有一個曖昧對象跟在身邊保護我,曖昧的時候總是最美!在上山的過程中,心跳也跟著歌曲音符一起上上下下,非常刺激。 這首歌也是一首非常能展現美君對故鄉的熟悉與情感上自由自在發揮的一首歌。

楊蒨時飾林美君

林姿吟

飾房東太太。 現為莊敬高中音樂班聲樂教師及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系聲樂講師。曾任教於教大附小、景文高中優人表演班、華崗藝校、國語日報、民視電視公司、金曲GMA、正聲廣播電台。公視台語台《話山話水話鈴瓏》助理主持人、大愛電視台《傳唱年年》主持人。

我對〈路邊的野花不要採〉這首歌很有興趣,因為小時候媽媽一直教我唱這首歌,每當有機會上台唱歌,我必唱這首歌,歌詞很簡單,對一個小朋友來說很容易背,對鄧麗君的印象,大概也是從國小開始變得深刻。直到有一天,新聞播報鄧麗君在泰國離開人世,電視台開始回顧她一生的音樂,才知道原來一位巨星即使離開,她的歌曲對後世的影響還能持續很久很久。

當年鄧麗君就唱麥可傑克森的歌,我想,如果在我們這個年代她就是唱Ladygaga的歌了。原來一個歌手,可以盡她的所能,讓不同國家、不同語言的人都喜歡她的歌,一位歌手要有這樣的成就,真是太難了!

林姿吟飾房東太太

陳彥廷

台藝大戲劇系、北藝大劇場藝術研究所畢業,現為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影視傳播系主任、民視鳳凰藝能藝人、廣告、戲劇製作人、編導演及節目活動主持人。作品有民視《大時代》、《風水世家》;音樂時代劇場《舊情綿綿》、《四月望雨》等影視及劇場作品。

我選的歌是〈但願人長久〉。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王菲翻唱的版本,當時大概是國、高中生的年紀吧,一直覺得這首歌讓人覺得很安靜,又有一種隨性於人間,安然接受生活上各種狀態的一首歌。這首歌也是劇中我跟女主角憶君對唱的情歌。她在唱,我在唸詩,再一起對唱,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同坐在一艘船上,淺淺的漂浮著,然後配著浪漫的月光,一起安然的,航向前方。

陳彥廷飾何天祥

于浩威

飾朱元鋒。曾發行《愛的NaNa》同名專輯、《天天想你》音樂劇原聲帶。作品有廣藝劇場《天天想你》、《美麗的錯誤》;製作循環工作室《分手快樂》;音樂時代劇場《微信》;果陀劇場《淡水小鎮》、《吻我吧 娜娜》...… 等音樂劇作品。

記得小時候爸爸的車上都會放好多好多鄧麗君的歌,例如〈何日君再來〉、〈獨上西樓〉、〈美酒加咖啡〉、〈路邊的野花不要採〉,可是那時候我年紀還小,不知道是誰唱的,只是單純覺得這些歌好好聽。

對於〈何日君再來〉這首歌比較有印象,原因是中間有一段口白:「來來來,喝完這杯再說吧」,小時候的我,聽到這段的時候就會自己接著唸出來,這首歌是我童年生活的一部分,無論什麼時候聽,我都覺得不會有時代感的限制,還是覺得很流行。

于浩威飾朱元鋒

張心哲

飾蔡家隆。作品有天作之合劇場《飲食男女》;C MUSICAL製作《傾城記》;音樂時代劇場《隔壁親家》、《渭水春風》;綠光劇團《寂寞.光棍船》;劇樂部劇團《愛在日落為你死》;網劇《濟公降魔錄》等劇場及影視作品。

〈漫步人生路〉歌曲中傳達一種勇敢的精神,說著即使前方有很多的阻礙,但只要有信心就可以跨越,我很喜歡這個意境。特別喜歡歌詞中:「願將歡笑聲掩蓋痛苦每一天。」好像鼓勵著我,悲也好喜也好,儘管來吧,因為我是勇敢的,已經準備好面對未知的恐懼。

張心哲飾蔡家隆。

達姆拉‧楚優吉

飾 阿布 。音樂劇演員、編舞者。作品有中文版《貓》主要角色火車貓;廣藝劇場張雨生音樂劇《天天想你》北京、上海巡演;C MUSICAL製作《傾城記》;音樂時代劇場《少年台灣》、《渭水春風》、《隔壁親家》……等音樂劇作品。

〈原鄉情濃〉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原住民族人懷念著山上的事情,但是卻在異鄉唱著歌。第一次聽到是王菲唱的版本,接演《何日君再來》之後,我才去聽鄧麗君的版本,才知道這首歌的全部歌詞,歌詞都在描述山裡的事情,充滿著石頭跟香蕉樹,在我記憶中只有回到部落的時候才會出現的畫面。

在劇中我自己演唱這首歌的狀態,其實是想念台東的一切,我記得以前要回外婆家的時候都非常的興奮,車子開進山路到家裡大概要兩個多小時車程,心裡面總是知道沿途會看到什麼。演唱這首歌的場景也是,一路從外面走到山上的樣子,給我的意象很鮮明,特別容易進入戲中的狀態。

達姆拉‧楚優吉飾 阿布

林聖倫

飾羅志銘。專業劇場、音樂劇演員、舞蹈設計、導演、全方位表演工作者。參演或編導多部音樂劇合作團隊有:廣藝劇場、樂悠悠之口《鬼歸代言人》、三點水製藝文化有限公司、五口創意工作室……等。

我很喜歡〈償還〉。這首歌在《何日君再來》中,是我所飾演的志銘,從懇求曼君不要離開,到開始進入失去理智的整段過程,在導演謝淑靖與音樂總監李哲藝老師的安排之下,不論獨唱、兩人合唱、到三人合唱,都非常有表現力,也是唱得非常過癮的一首歌曲。

林聖倫飾羅志銘。

廣藝劇場NO.4鄧麗君經典歌曲音樂劇《何日君再來》

7/4(六)14:30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演藝廳

9/4(五)19:30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6/22至6/30,全面早鳥7折優惠。)

售票連結|https://bit.ly/3aZhTYg

高雄場【早鳥優惠】

9/25(五) 19:30、9/26(六)19:30、9/27(日)14:30高雄衛武營戲劇院

●早鳥7折 至7/15截止。
●7/16起港都團結套票,四人85折(限同場次同票價),票價600、300為最低票價不參與任何折扣。

--

--

AQ廣藝誌
AQ廣藝誌

HERE WE ART! 為你提供第一手的藝文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