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末隨筆其二 那些貼在我們身上的標籤

果粉、不擇手段、人格特質

朗諾德 Ronald
R先生視聽室
Dec 27, 2020

--

Photo by Dan-Cristian Pădureț on Unsplash

#果粉

向來不喜歡被貼果粉標籤,理由是不想被概化成某種特定的樣貌。而且蘋果近年的體驗已經不是「iPhone很潮」,而是「產品生態系整合很爽」。

昨天看到敝公司產品長自己講果粉信仰,赫然驚覺,不想被概化,不是避開果粉標籤,而是而是什麼都來一點,更加多元。(不過該篇文章需要一定程度的財務自由🤔)

.

#不擇手段

看著一談就贏進階十班落幕。進階班一向是一談就贏最有趣、競爭最激烈的一段路,進而也常導致不愉快。

假如跟某人交情一般般,單純是戰友或敵人,而且大家爾虞我詐也只是為了冠軍(以及冠軍背後帶來的意義),而不是私怨什麼的(借題發揮的不算)。本來就沒多熟,何必往心裡去。

每個人都有不擇手段的時候,進階班把這些端上檯面。可以的話,不要直接把 「不擇手段」變成一張標籤貼上去

然而,本來交情匪淺的就要考慮一下,萬一做太絕導致一段值得維繫的交情,被冠上「原來你是這種人,我看清了」,那就很可惜了。

前陣子幾個好朋友彼此小小衝突了一下。

事後我發覺,對那些真的重視的人,常常連試著爭一下都不需要。我們根本不知道爭得了目標以後,對他的情緒,對彼此的交情造成多少影響。

「教父」經典名句:“it’s not personal–it’s strictly business” 說的是生意歸生意。但跟至親摯友相處,常常就是 personal. 一但產生心結,不是事後關係管理就可以輕鬆解決的。我就連可能性都承受不起。親友間「不談就贏」不是說說而已。

.

#人格特質

今年在幾個課程中,透過專業工具發掘自己的特質 — — 面對衝突,傾向迴避、又不妥協;面對工作,在意能達到的整體生活型態;與人相處顯著內向、做事極端注重規劃⋯

藉由這些分類,我得以定位自己,找到變得更好的方向。太過極端的部分要有病識感,就算不想改,也要知道維持現況的代價。

不需要一頭塞進那個標籤,說著我就是____所以我應該怎樣,這是畫地自限,也沒有必要。

更不需要給他人貼上標籤,從此用標籤定義對方。這樣不但忽略對方的其他面向,也看不到他改變的可能性 — — 對點頭之交也就算了,對至親好友可千萬要注意。

《讓愛情長久的八場約會》這本書提到:永遠不要停下對伴侶的好奇與探索。你以為你認識對方的全部,先不說你根本沒有,就算真的很透徹,也不代表對方永遠不會改變。

這個概念不只用在伴侶,也在至親好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