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諾德 Ronald
R先生視聽室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r 29, 2018

--

《大人學》心得懶人包:活動私房攻略(上)— 講座篇

“An overhead shot of a notebook and a pen next to a MacBook and a camera” by Galymzhan Abdugalimov on Unsplash

近來被問了好多次大人學的活動心得,我想了想,乾脆來寫個懶人包吧。幫有興趣的人,評估活動內容適不適合自己,以及你該做什麼準備,才能榨乾活動精華,應用到未來人生。

先把活動分成講座類課程類,為什麼要這樣分呢?因為價格差很多(誤)。兩者的性質是不同的。講座類型的活動時間是三小時(一個下午或晚上),由講師單向授課;而課程通常是七小時的工作坊,你必須挪出一個白天,聽取授課並且實際演練。這系列文章將介紹我參與過的活動,未來上過其他課再繼續補充。

先說結論:大人學的活動特質,總歸兩個字,就是「務實」。

許多演講聽完會讓人受到啟發,內心充滿動力,可是隔天睡醒依然走相同的路,過一樣的生活,為什麼?因為他不知道下一步怎麼開始。在大人學的活動中,不論是工作坊形式的課程,或是單向授課的講座,必定有實際面的指引,幫助我們運用所學。但活動費用不便宜,怎麼評估適不適合自己參與,又,怎樣才能極大化學習效果?以下提供我的私房攻略:

《大人學》講座類

《大人學講座》擺脫職涯困境的系統化做法

回憶起過去曾經歷過的情境,我做過正確決定,也犯過錯,但拿著這堂講座的攻略回頭看,才明白原來是當時的成敗其來有自。

這堂課有什麼:

如果職場是個大型遊戲,這堂講座就是遊戲攻略本。你會在3小時聽完12個職場攻略,以及為什麼要這樣做的邏輯

例如:跳島戰術 — 轉換跑道應該採取漸進式的轉職,先觀察周圍有沒有類似的工作,主動嘗試。若是一下子跳到完全不同的領域,反而折損了目前累積的價值。

我的建議是:

上課前請先想想,自己現在在職場上有什麼實際的困擾,在課堂中就有機會連結到Bryan提供的技術,找到解決方案,解決真實問題,這堂課就值了。

《大人學講座》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化做法

你可能會想:「我工作就是為了錢啊,天賦與熱情又不能吃!」。是,工作愈久,熱情的磨耗愈多,夢想也就愈遠。更常見的狀況是,薪水還可以,生活過得去;既然比下有餘,好像也就沒有動力,改變現在的生活,去追尋那模模糊糊的夢想。

這堂課有什麼:

現場實際運用自由書寫*,把一閃即逝的靈感抓出來。從小小的發想起步,探索我們內心感到快樂與成就感的活動,接著學習一套系統化流程,逐步投入資源。持續挖掘出這些熱情的市場需求,產生貢獻,以期帶來收入。

*自由書寫術,是一套擷取靈感的模式,方法很簡單,拿出一張紙,放下其他工作,專注地寫,腦袋裡浮現什麼就通通寫下來,不要過濾。初次嘗試先寫個十分鐘,你會發現很多平常一閃即逝的東西被寫出來了,故又稱作筆尖思考。一開始會很不習慣,多試幾次,就會漸漸適應這個模式。

參考閱讀:

我的建議是:

如果你離開公司以後感覺生活很充實,回到公司卻很空虛。你不想要放下一切斷然改變,但是願意嘗試一點一滴讓自己的生活更快樂,這堂課適合你。

如果你已經找到自己的道路,腳踏實地的實踐著,那就不見得需要去。但我會說,單一夢想撐起的人生是有風險的。仿效近年正夯的名詞「斜槓青年」,我們可以分配一點時間擴展多元領域,橫向拓展自己的極限,讓這堂講座成為開始,持續探索熱情一輩子。

《大人學講座》尋找完美伴侶的系統化做法

這堂課有什麼:

感情沒有對錯,但可以有對策。你在講座中「不會」聽到怎麼挽回,怎麼告白。而是會聽到怎麼擬訂經營策略,迎向愛情。三個主題,分別是 — 尋找,完美,與伴侶。

尋找:主動追求與被動等待之間,找出第三條路,經營自己成為一個吸引人的品牌。完美:大部分人倚賴感覺,但感覺會讓我們做出錯誤抉擇。伴侶:真正的伴侶,不是一時的激情,而是永續的經營。

實用技術:

列出清單,釐清自己對感情的需求,例如:喜好,生活習慣等等。幫你評估對象與自己的契合程度

找出什麼是你不能妥協的,例如:價值觀。這些是屬於磨合不來的事物,硬要嘗試,很有可能兩敗俱傷 (像我本人就無法接受恐同者)

我的建議是:

找你有興趣的對象一起去XD

《大人學講座》專業男士的西裝知識

由頂尖西服的高師傅擔任客座講師。沒有業配,師傅也不會因為你來上課就打折,但是我上完課以後,找師傅做了人生第一套Bespoken — 量身訂做的西裝。效果?對比一下就知道了。

Before/After: 右邊是量身訂做的西裝

師傅自學西服製作數十載,對美感要求極為嚴苛,Joe身上的西裝也出自他的手,帥不帥各位請各位看倌自行判斷(喂)

這堂課有什麼:

你會學到西裝的穿著方式,搭配原則,美感判斷的原理,保養維護的重點。走出教室,你會辨別一套西裝的好壞;西裝從幾千塊到幾十萬都有,你會懂得如何選購;你會觀察材質、袖籠、肩寬、版型,從細節判斷優劣。

西裝從此不再是昂貴又晦澀難懂的物件,而是屬於你的個人品味。

我的建議是:

由於是客座講師,這堂課會不會再開,我不知道,但是眾男士們,要成為一位紳士,你一定要對紳裝有基本的了解!投資至少一件戰袍,不管是面試,婚禮,各種需要穿著體面的場合都適用,絕對值得。(副作用是可能會持續手滑)

適用:全體男性,以及想幫男伴搭配得體衣著的女性。

說是懶人包,結果還是寫成了上下兩篇(倒),如果能看到這裡,還請拍拍手給我鼓勵,感溫蛤~

下集在此:《大人學》心得懶人包:活動私房攻略(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