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草⋯沃草!

到底看了三小

朗諾德 Ronald
R先生視聽室
2 min readAug 15, 2020

--

年代MUCH近年不斷引進中國連續劇。我爸媽吃飯配著看,我在家就會待在客廳陪他們,只好有一搭沒一搭看兩下。先不論政治上的政治正確,像是仇日、愛國,這大家都知道。令人作嘔的是那惺惺作態的道德政治正確,刻板狗血到底的華人美德。

就來講今天完結的一部劇《春草》。副標:一個中國女人在苦難中成長的勵志作品。

主角是一個中國農村女人「春草」。她在重男輕女的家庭長大,卻懂得為自己爭取讀書機會,儼然是個獨立自主的時代新女性。

直到她嫁了一個男人 — 何水遠。

男人好吃懶做兼好高騖遠,帶著春草私奔卻不務正業,錢是春草賺、小孩也是她顧,總之就是個軟爛渣。

到這邊還好,反正那個年代女人不敢想離婚,也正常。

男人變本加厲,喝酒、家暴樣樣來。

接著,他把女人賺的錢拿去玩股票,又輸了一屁股。至此,他的累犯次數已經沒有教化可能性。(連我媽都怒了)

春草呢?就只會生氣,什麼都不會。

還沒完,男人跟一個年輕女人跑了,遠走高飛。

春草一個人撫養兩個小孩,拼命打零工賺錢(所以妳前面受教育是受假的?),因為工作認真踏實,遇到一堆慈眉善目的好人紛紛幫助她(每個人都善良到跟聖人沒兩樣)。雖然有點狗血,起碼還是個努力生存的結局。

倒數第二集,男人回來了。痛訴自己被甩,被騙,抱怨好辛苦。

春草周圍的善人紛紛勸她要給男人教訓,但她只說「阿遠好可憐」

幹,妳根本活該

最後一集,男人偷走小孩的學費,拿去做傳銷(……)

想當然爾不會有好下場。

春草失去一切希望,鬼迷心竅去偷金鍊,被發現,羞愧的拿刀剁手指。

男人大驚。突然下定決心好好做人。(蛤?)

一年後,春草和何水遠經營的小賣部生意紅火,還拿到家政服務公司的營業執照。春草用自己的堅持和付出換回了浪子回頭的何水遠和溫暖的家

(全劇終)

等等

我到底看了三小。這跟社會新聞那些愛上毒蟲淪落成賊的故事,是有什麼兩樣?

這故事是在告訴我們,一個蠢到家,完全不懂為自己做出選擇的女子,最後會獲得美好的小生活;而一個渣爆的軟爛男,渣到底也沒關係反正有人會等你,這就是家庭的真諦。

真他媽的好勵志,這種華人價值觀,是要用盡我的力氣才不會吐出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