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力女超人 1984 — 偉大成就並非一蹴可及

Greatness is not what you think

朗諾德 Ronald
R先生視聽室
Dec 17, 2020

--

災難的2020年末,能進電影院看到這部大片,實在是感恩啊。

也許是女導演+女英雄+女反派,整部電影少了暴力,多了細膩。打鬥的場景不多,我覺得數位2D版本已足夠(期待看3D版本的人分享觀影感受),但我非常喜歡黛安娜與豹女的英姿,舉手投足跟對打都優雅又有力道。

這是個有神話色彩、寓言色彩、甚至童話色彩的故事。故事設定在1984年的美國,物質世界的頂峰,慾望無限擴張的時代。這個世代好像什麼都做得到,而且還不用面對代價。

雖說電影只是復刻,看的當下還是會想著:原來我出生的年代,世界(或是說美國)是這種氛圍啊。

反派也是慾望的代言人。與其說反派是Max Lord與豹女Barbara, 不如說是當時人們無盡的慾望。

— — 防雷頁 — —

— — 防雷頁 — —

— — 防雷頁 — —

那塊實現心願,卻也奪走相對應代價的許願石。

就連黛安娜也著了道。

史蒂夫的歸來、夢幻的煙火、深刻的愛情,代價是逐漸失去神力。黛安娜不想放棄。她都為全世界付出了這麼多,唯一想要的就是史蒂夫,為什麼都不可以?相比蝙蝠俠之於高譚市(No, not yet everything),黛安娜心裡還有一塊是難以割捨的,這更讓人為她好心疼。

豹女本來也只是普通人類,沒有野心,也沒有自信。想成為自己心中崇拜的樣子,有什麼不行?

先回到電影開頭,是一場發生在黛安娜小時候的競技。比賽開始前,小黛安娜的教母教導她:『Greatness is not what you think (中文字幕:偉大成就並非一蹴可及)』

一路領先的小黛安娜,在失誤後為了取回領先而抄近路,卻被教母親手擋下她的勝利。

『黛安娜,這並不可恥。』教母告訴難過的小黛安娜。

失敗不可恥,為了獲勝想作弊也不可恥,最糟的是你獲勝了卻面對不了自己。

呼應了開場的『成功並非一蹴可及』,也對應到後來的豹女。

豹女想擺脫那個矬矬的自己,想受到歡迎、注目都不可恥,但是一切來的太『一蹴而及』了。於是她逐漸沉迷,然後迷失。

我想起自己高中的時候,也很羨慕那個長得帥、成績好、打籃球還會不時轉身耍帥的同學。

如果這顆許願石出現在你我面前,我們能夠避開這個陷阱嗎?

接著我們看到每個人順應自己的慾望,世界被無限膨脹的慾望破壞。人類一手塑造末日。我得說這些好像都在現實發生,只是電影裡許願石加速了這段過程,也讓一切無法挽回。

許願石源自邪神的力量,出現在每個文明的最後。黛安娜一直覺得實現願望背後,一定有什麼可怕的下一步。

沒有,他其實什麼都不用做,要毀滅一個文明,只要立刻實現人們的願望就可以了。

人們許下的願望,想要有錢、想要成名,說起來膚淺,也都很真實,可是那是我們內心深處最想要的嗎?

黛安娜的真心呼喊,透過真言套索傳到全世界,終於喚起人們的反思。這讓我想到美國隊長a.k.a 另一個克里斯飾演的另一個史蒂夫(…….),在《酷寒戰士》裡那段令人動容的喊話。

我們都自私自利,可是有沒有一種核心價值,讓我們發自內心深處的期許,願意為之奉獻的?

你的願望是什麼呢?

不得不說,收尾簡單了一點。那麼災難性的創傷,在全世界的一念之間反轉,老實說真的是太夢幻了啊,也讓我覺得像極了童話。

相對於全世界都收回了願望,我反而更喜歡豹女的最後一幕 — 收回願望代表要放棄變得更好的自己,你做得到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