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手法與防衛策略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朗諾德 Ronald
R先生視聽室
Feb 21, 2021

--

Photo by Bermix Studio on Unsplash

最近接二連三聽到周遭的人遭詐騙得逞,金額從兩三萬到兩三千萬都有。聽到都覺得驚恐,深怕自己和家人受害。

以前覺得有那個貪念在才會被騙,但漸漸發現那只是一部分。詐騙無孔不入,貪念是其中一個縫隙。其他的,還有關心、恐懼、甚至是愛。

聽聞那些手法的細節,先是解除你的防衛,接著一層一層剝去家人、銀行的守門機制,就連得手後的切割都早已縝密規劃,根本就是企業經營,分工超完善。

想像一下,一個人很難跟大企業抗衡吧,那我們怎麼會有把握自己一定不會受害?

我就中過。十多年前「誤操作成分期付款」的詐騙手法還沒流傳開來,我就成了他們「先期使用者」,金額5031我記恨到現在。

可是回想起來,過程有再多的不合理,當我反查那個來電真的是花旗銀行,#相信的那一刻,接下來再鬼怪的要求都會照做了。

.

最近的台新銀行詐騙手法,從你點下第一個連結,就失去了帳號密碼,接著你會接到真的來自台新的簡訊,認證碼填進去40萬就飛了。

怎麼防?

告誡家人來歷不明的連結不要點。

那認識的人呢?抱歉,還是不見得安全。天知道他們有沒有被盜帳號。

沒有萬無一失的解法,而且只要你跟社會有交流的一天,都不可能完全隔絕這些攻擊。

怎麼辦?

後來我想想,除了口頭告誡,我開始跟家人 #聊這些故事,不是單方向的告知,而是分享案例並且檢討。藉由故事跟家人彼此提醒、討論,才能幫助彼此從一次次案例中學習。

同時,藉由這些交流拉近彼此,知道我們會說什麼,不會說什麼。萬一真的哪個親人被假冒了,其他人才有判斷的能力。

沒有無敵的金鐘罩,我們依然可以反脆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