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末隨筆其三 2020的闖關者

幾個小改變,找回生活節奏

朗諾德 Ronald
R先生視聽室
Dec 29, 2020

--

走過上半年的意氣風發,下半年的急轉直下,回想起來沒有什麼成就。
幸好在最後這個月,從幾個小改變當中,找回一點生活節奏。

Photo by Danielle MacInnes on Unsplash

#日誌

寫日誌習慣,至今八年。

日誌的樣子像筆記,多是紀錄,少有想法。 這種寫法檢索的時候很好用,不過翻開Evernote看到 「12/29 重訓兩小時」,好像也沒什麼意思。

前陣子看了《愛在日落巴黎時》,席琳對著傑西說:「我看著小時候的日誌,發覺自己的想法沒有改變過。」

我突然想,與其仔仔細細的紀錄,去填補空虛。能不能每天寫下的一點小心得,一兩句也好。

這樣摸了兩週,心情好像比起『有做什麼事情』感覺更踏實。

#分享

年初許下每兩週一篇部落格的心願,不為什麼,就想試看看這樣能把我帶到哪裡去。

剛開始還努力找主題,課程、冥想、讀書等等。力求思考縝密、結構完整。
隨著時間推移,一部電影、一篇Podcast、一則對話都拿來寫。越寫越隨興。

回想這幾年

有老師教人投稿賺錢,我上過;
有老師教人寫出爆文,我練過;
看朋友逼自己日寫三千字,我振奮過;
看朋友逼自己日更一百篇,我焦慮過。

大部分老師提醒你要有專業,才能變現;有些跟你說有寫熱情,才能持續。
那些老師給的答案、目標、方法,我也或淺或深的踏過。

結果後來我沒寫專業,更沒創作,就只是寫一步步走過的軌跡。
可是當我越隨興,就發覺自己越開心。

我猜每個人找到的最舒適的寫作節奏都不一樣。
我摸索到的節奏沒什麼利益可圖,但是我樂意。

阿姨我不想挑戰了,我想要享受。

有幾個朋友不是上課同溫層。
他們約我出來,聽我講那些學到的東西、讀過的書。
每一次,我都覺得聊完大大提升自己的理解。

更重要的是,能分享,我感到超滿足的。

#散步

靜坐練心、運動練身。散步?好像沒什麼用。
可是我發現,比起坐在電腦前,散步往往有自動整理思緒的神奇功效。
而且散步完常常是神清氣爽的。

By the way,我超喜歡 《愛在》三部曲裡面,傑西和席琳那樣散步聊天。

而且這還真輕鬆。

(呃⋯⋯多雨的12月台北還是麻煩了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