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克服懶惰好好學習?原來不管是國三、高三還是上班族都有一樣的困擾啊

Rabbie 小兔
Rabbie 創業兔
Published in
Mar 21, 2022
附圖是我正在用姪女愛的 Taylor Swift 的 MV 和他分享怎麼聽西洋樂學英文😝

自從搬回高雄老家後,我的週末變得異常忙碌,再也無法睡到自然醒後,下午再起床和三五好友輕鬆喝個下午茶,順便逛個百貨公司,而是一早就被姪子姪女們一聲聲「阿姨我來唸書了」的聲音給叫醒,真是甜蜜的負擔(註:我媽咪是擁有超過 20 年豐富教學經驗的國小安親老師,除了我跟我弟外,親戚們的小孩都會送來我家 K 書,有送有差,歷屆效果顯著🤣)。

恰巧其中一位姪女是即將國中會考的國三生,最近正在做最後衝刺,上個週末一坐下來就很認真的問我,「阿姨,我想問你喔,到底要怎樣才可以克服懶惰好好學習啊?」。身為阿姨的我聽到這個問題的當下,一方面其實還蠻感動的,覺得姪女終於願意認真拚一下了,另一方面則是小震驚,想起之前在一些場合演講分享時,很常被問到這一題,才發現不管是國三、高三還是上班族,其實都有一樣的困惱啊。於是今天打算透過完整的文章分享,藉由回答姪女問題的同時,也同步和大家分享我自己這些年所累積的經驗與心法。

到底該如何克服懶惰好好學習呢?🤔️

1. 以終為始,勾勒美好想像後再來一步步向著目標前進

成功學大師 Stephen Covey 在《七個高效能人士的習慣》一書中提到,成功者的好習慣包含「以終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強調唯有我們先確認人生目標,才有辦法引領自己走往正確方向,學習也是一樣的道理,當我們明確知道為什麼要學習時,才能真正確立方向並制定出目標,一步步往自己嚮往的地方前進。

不過在跟姪女分享的時候,當然是不能講這麼多大道理的,我最後只問了姪女最想考到哪一間高中,以及為什麼他最想去那一間高中,姪女回答我他最想去靠近新崛江的新興高中,因為新興高中成績不錯,放學還可以去新崛江逛街,覺得是他的理想高中。我聽了之後立馬回答他說這個很棒!因為他已經找到他的 why 了!而且對於目標的美好想像相當具體,接下來一步步朝著這個目標努力前進就行。

2. 切割時間,按計劃操課,該努力的時候努力,該懶惰的時候懶惰

「可是有目標沒用啊,我還是會偷懶該怎麼辦?」姪女接著問我,我立馬回他說每個人都會偷懶,阿姨也是😂,但阿姨很會透過「切割時間」來做時間管理,就算快要考試或交報告,也還是有時間追劇。

以前我唸書的時候,一開始也是走不眠不休猛 K 書的路線,但後來嘗試過才知道這樣過度努力一點用都沒有,反而掌握「什麼時間就做什麼事」的大原則,該努力的時候努力,該懶惰的時候懶惰,才能真的把書唸進去,把該做的事情都做好。

像姪女是國三生,白天都要上學,晚上扣掉吃飯、洗澡、睡覺的時間後,只剩下三到四個小時,我跟他說也不用刻意犧牲睡眠時間熬夜學習,休息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反而每天先把唸書學習的時間抓出來,好好善用這段時間就 OK。

另外,我也提醒姪女「人的專注力有限」,推薦他「番茄鐘工作法」做自我管理來切割時間,我自己的習慣是設定 25 分鐘工作/學習、5 分鐘休息的節奏,也將這樣的方法分享給姪女,建議他可以每半小時準備一科,25 分鐘唸書、5 分鐘允許自己滑手機休息一下,鬆緊交替按計劃操課的學習方式效果反而會更好。

3. 打造環境,創造儀式感,逐步養成學習的好習慣

人的心很容易受到環境影響,心情浮躁的時候什麼也唸不下去,因此幫自己創造一個好的學習環境是很重要的事情!不過,除了透過整齊乾淨的學習環境讓自己不容易分心外,也可以善用儀式感來幫助自己快速進入學習模式。

我和姪女分享了自己的學習儀式,我通常習慣在開始學習前,會先打開自己珍藏的小本本,用最喜歡的筆寫一下今天預計的學習計畫(現在改用 iPad 了),接著再開始唸書。

研究證實「寫字」有助於刺激大腦提升專注力和記憶力,加上手寫速度比打字慢許多,透過手寫反而更能沈澱自己,慢慢釐清思緒,因此,相當推薦大家可以花些時間親筆寫下自己的學習計畫。

4. 善用科技,不用逼自己都不用手機或任何科技產品

iPhone 產品更新 iOS 15 有個強大的新功能「專注模式」非常好用,強力推薦給大家!「專注模式」延續勿擾模式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更自由、更有彈性的設定自己的專注模式。像是有哪些 App 通知要顯示、哪些人可以打電話進來等都可以輕鬆制定。設定「專注模式」的好處是,讓自己在專注學習時,還是能接收到過濾過的重要資訊。剛好姪女是拿 iPhone 就先推薦這個好用的「專注模式」給他了(現在的孩子們真的是數位/手機原生世代啊)。

另外,我也和姪女分享「手機跟網路是非常好用的工具」,一定要懂得好好善用它們。像是手機可以下載 canva 自己做美美的功課表或讀書計畫,又或是懶得另外製圖的話,也可以單純使用 Google Calendar 或 iPhone 內建的日曆也行,再來是遇到不會的題目,不用急著打電話問阿姨,可以自己上網 Google 看看,或是到均一、酷課雲和因材網等 K12 學習平台做查詢,網路上都有很多免費的豐富資源可以運用的。

最後,想用一句話做這篇文章的總結。

該如何克服懶惰好好學習呢?It’s never too late to start!

只要有心學習永遠都不嫌晚,只要有心學習總能克服懶惰的。像我媽咪已經是擁有超過 20 年教學經驗的補習班老師了,他現在也重新開啟新的學習階段,正在學怎麼善用電腦來做教學,以及晚上還會去公園學跳恰恰,真的是學習楷模。當然,學習也不是總是那麼愉快的,我媽咪也常做電腦作業做到爆氣,但最後他真的學會並自己做出來時,那個臉上的快樂與對自己感到驕傲的成就感,我完全可以感受到他是真的樂在學習的。

--

--

Rabbie 小兔
Rabbie 創業兔

還在北漂追夢的兔子 — 創業兔 🌿職場風格誌 @betweengos 營運長 💡企業數位轉型策略/募資顧問 🤓雜食閱讀者 / Kpop 老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