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西面|密陽血腸豬肉湯飯(밀양순대돼지국밥)-馬鈴薯湯(감자탕)

兔三寶
兔三寶吃吃日記
5 min readSep 10, 2018

--

雖然我看過很多韓劇,讀了很多描寫韓國文化的書,聽說了很多關於韓國的故事,但卻是第一次來到韓國。帶著有點緊張又期待的心情,準備要和我心目中的韓國相遇。

就在某天晚上時間已經有點晚了,我們還在思索著晚餐要吃些什麼才好。原本想吃的韓式桌菜只開到9點已經停止營業,只好到另一間也是口袋名單的餐館看看。結果在Google Map指示的那個地方來回走了兩三趟就是沒看到那間餐廳:應該是倒了吧。猶豫了一下只好走進旁邊的「密陽血腸豬肉湯飯」(밀양순대돼지국밥)。

阿珠媽看我們走進來東張西望的, 一看就知道我們是觀光客,走向前問我們需要看菜單嗎?我覺得很納悶,一般不是都會直接給菜單不會多加詢問的。後來發現韓國人一進來都不需要看菜單的,直接看著貼在牆上的菜單就直接點餐了。

這間「密陽血腸豬肉湯飯」以賣豬肉湯飯為主。因為已經將近十點早已過了吃飯時間,店裡面沒剩幾桌客人。大部分都是點一人一鍋的豬肉湯飯。但因為我們比較想吃松亭3代的豬肉湯飯,所以選了「馬鈴薯湯」。

我問阿珠媽裡面有泡麵(라면)嗎?他說裡面有附당면。我不知道什麼是당면,他很可愛還跑去指牆上的韓文菜單給我看說:這個就是당면。不過就算看了韓文字也不知道什麼是당면。所以還是跟他說要多加一份泡麵。

關於「馬鈴薯湯」(감자탕)的由來,其實主角跟馬鈴薯無關,而是「豬的脊椎骨」加上旁邊排骨的肉燉煮而成的。但為什麼要叫做馬鈴薯湯呢?

有一種說法是說釜山地區的方言稱豬脊椎骨為「감자뼈」,而用감자뼈煮成的湯就稱為「감자탕」。「감자」本身就是「馬鈴薯」的意思,但大部分的韓國人都不知道감자뼈是指「豬脊椎骨」,所以감자탕就自然而然的認為是「馬鈴薯湯」。每次點這道湯的客人都很納悶為什麼裡面沒有馬鈴薯而一再詢問店家,後來店家為了避免困擾也象徵性的加了些馬鈴薯在這個「豬脊椎骨湯」裡面了。

小菜給的並不多種,大概是基本的泡菜蘿蔔,和一些青辣椒、洋蔥、蒜頭。沾醬有醬油和大醬(味增)。

雖然點的是小份的馬鈴薯湯,但送來其實好大一鍋阿。整個香氣撲鼻。先用湯匙舀了一口湯喝下,湯的味道超級濃郁。混合豬骨的精華,還有一點辣醬的微辣,覺得整個胃都被療癒了。

豬脊旁的排骨肉被煮的入口即化,沾著醬一起吃美味無比。裡面還有一種很像麵疙瘩一塊一塊的「麵皮」,久煮不爛且超有嚼勁。配上芝麻葉的特殊香氣,和酸菜一口吃下,一不小心把整鍋的麵皮都吃光了。

我覺得湯好吃跟「熱度」有關。越是滾燙的湯吃起來越好吃,九月的釜山晚上其實很有涼意了,穿著短褲短袖走在外面其實有點冷。吃這種滾燙湯讓人全身暖和起來很舒服。

但因為太燙需要吃很久,隔壁比我們晚來的早就吃飽走了,剩我們還在邊吹涼邊吃。

而原來당면就是「冬粉」的意思,加上多點的一份泡麵,邊煮邊膨脹,覺得怎麼吃都吃不完。明明只點一個泡麵,吃起來好像吃了三份一般。吃到我們肚皮都快撐破了還吃不完。

這樣下來其實不貴,小份馬鈴薯湯KRW 22,000(有分小中大),泡麵一份KRW 1,000。總共約台幣640元。兩個人吃剛剛好。

還有我發現韓國人喝湯其實不用碗的,一人只給一個小碟子和一副筷子湯匙,所以喝湯必須從鍋子裡舀出來「直接」送入口中。他們似乎也很習慣這樣,用自己的筷子湯匙在湯鍋裡面翻攪。但對我們的文化來說可能比較難接受,如果和朋友一起吃,就會吃到彼此的口水。所以如果很介意的話就不太能點這個一起共吃。

我常常因為某個地方的食物而感動,而覺得和那裡有了情感上的連結。就像我喜歡北海道的奶油馬鈴薯,或是沖繩的燒肉一樣,我喜歡這裡的馬鈴薯湯。

而這間密陽血腸豬肉湯飯不是我們在釜山的第一餐,但卻是我回來以後最想念的一餐。

🌎地址: 65 Sincheon-daero 50beon-gil, Bujeon 2(i)-dong, Busanjin-gu, Busan, Korea
🕙營業時間:24小時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拍手」給我一點鼓勵,或者「Follow」我喔~

歡迎到我的臉書收看更多消息,或找我聊聊天~(招手)

--

--

兔三寶
兔三寶吃吃日記

不會煮飯,卻擅長吃飯的廢柴主婦。rabbiteat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