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艾蜜莉、陳重銘的書封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財經界網紅們

兔二寶
兔二寶筆記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y 23, 2018

--

這是一篇很有年代感的廢文。

我一個投資絕緣體的朋友突然開始對股票有興趣,買了一些書來看順便來問我一些問題,跟我說他正在研究小資女艾蜜莉教你6年賺到400萬,還有陳重銘的《6年存到300張股票》。他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要花6年(到底為什麼),還有我竟然都不認識(大驚),是不是錯過什麼了(焦慮不已)。

不禁讓我看一下我的追蹤名單是不是很久沒更新,那些我熱愛的財經界網紅現在不知道還算不算當紅。以前FB粉絲團還沒那麼盛行的時候,我大多都是從部落格和書認識的,還訂閱RSS有新文章通知必看的專業粉絲。

以下不全然都是推薦(因為有些現在都沒在看了),單純介紹一些過去近十年來我有關注的台灣財經網紅作家們:

股票類

▍綠角
綠角財經筆記、《綠角的基金8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綠角就不用說了,是我心中很重要的財經部落客,也是早期就在推指數型投資觀念的作家。受到他的影響很大。這麼多年來還是每天持續發文,數年如一日令人佩服。

▍黃國華
黃國華耕讀筆記、《交易員的靈魂》、《鈔票的重量》等非常多。
黃國華也是早期喜歡的部落客,教一些財報的基本觀念還蠻詳細的。自稱年報酬30%不是問題,也常常到日本玩,投資報酬應該真的很好。目前也持續發文中,只不過有點玻璃心,覺得網友都在罵他,就把粉絲團關了現在經營私密社團。

▍郭恭克
獵豹財務長郭恭克部落格、《贏家聖經》、《散戶啟示錄》等非常多。
他跟黃國華是好朋友,也都是多產的作家,但是幾乎每本書都大同小異,主要也是分析個別公司財務面。目前也持續發文,但是實在是發太多文了近乎洗版,我就把他取消追蹤(賊笑)。

▍怪老子
怪老子理財、《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一次就懂: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
怪老子寫了很多財經基礎觀念文章,解釋很淺顯易懂,有的還有附excel檔案可以下載來參考超級實用。例如要算殖利率、內部報酬率、貸款攤還表等都可以在那邊找到,目前也有持續發文,還有開很多教學課程。

▍王伯達
王伯達觀點、《民國100年大泡沫》、《誰把台灣經濟搞砸了?》等。
王伯達比較屬於總體經濟層面的作家,不太會講股票,分析都蠻中肯的,也是目前少數我還有在關注的作家。目前發文較少,但還有在做一些影片很用心給推。

▍愛榭克izaax
izaax、《經濟指標告訴你&沒告訴你的事》、《道瓊三萬點:你不可錯過的世紀大行情》。
愛榭克也是屬於分析總體經濟的作家,有辦很多座談和寫專欄,很認真的收集資料做分析,有時候看法也很精闢。部落格會貼他專欄文章偶爾可以看一下。

▍法意PHIGROUP
法意、《暗黑操盤手的告白》、《10天搞定未來10年 ETF發財術輕鬆學》等。
法意裡面有超多人(搞不清楚),都很常上電視很有名。有很紅的PTT外匯神人李其展、選股的歐斯麥、和專門程式交易的阿程等。人多有好處就是內容還蠻多元化的,可以找到一些交易靈感,但是也很雜亂,目前都持續在經營網站。

期貨類

▍李堯勳(自由人freeman)
台指當沖交易秘訣
自由人專職做台指當沖,當時出書的時候紅極一時,我還特地去參加他的新書說明會,現場滿滿的人潮。他在教大家怎麼做當沖,聽起來神乎其技。實際績效如何不知道,但是聽說出書後報酬變得沒有過去那麼好,現在有在經營粉絲團。

▍黃逢徵
選擇權實戰手冊》、《套利Step-by-Step
黃逢徵以前也辦很多演講,對選擇權價差和套利很有見解。但老闆說他幫期貨公司賠了很多錢。後來就都沒有出新書,有找到他的粉絲頁在介紹一些收藏品和佛經(敲木魚)。

▍藍色投機客
當初因為程式交易而聲名大噪,打著量化交易的名號開了很多座談會,還要早早報名搶位。但是現在不見了,部落格也沒有更新,也找不到粉絲頁,就這樣消失在茫茫人海中,令人懷念。

保險類

▍劉鳳和
《聰明買保險》、《平民保險王》等。
劉鳳和本身是保險業務員,但他對保險的觀念非一般傳統終身險、儲蓄險那種很貴保障少,而靠著定期險費用低保障高的概念,推薦讓人可以買到cp值高的保險,加上出書和上電視變的很有名,也讓他業績穩定成長。目前也有在經營粉絲團。

以上如果還存活的網紅們幾乎都超過十年,目前還活躍在線上真的很厲害,存活越久應該績效越可信,但也可能只是開課出書賣軟體有賺錢啦。

但我發現以前很多期指神人幾乎都消失了,反而是股票型的都還在。所以可以說期貨是真的比較難持久的賺錢嗎,或者是期貨賺到錢的人都比較低調也是有可能的。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拍手」給我一點鼓勵,或者「Follow」我,讓我們有多一點交流的機會喔~

也歡迎到我的臉書收看更多消息。

--

--

兔二寶
兔二寶筆記

原專職期貨交易和投資個股多年,目前只投資指數型ETF。從每天交易幾百筆到一年只交易一次。從神經兮兮變成少根筋。 rabbitfin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