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手縫紉工具包

Rainy
Rainy Days
Published in
9 min readOct 26, 2018

最一開始接觸縫紉只是手縫個小小的零錢包,使用的都是便宜的針線組,在縫紉上其實沒有遇到什麼難題,直到我開始想要做比較大型的作品時,純手縫的過程真的是很漫長。

我的第一個大型作品

這是在我只有小小針線盒與超級粗手縫線時,陸陸續續手縫快一個月的大型作品,做完我就嚇到了,別人咻一下就車完的一條線,我可能要縫 2, 30 分鐘,這根本不符合成本啊!!!(/‵Д′)/~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不是我做不好!是我沒有好的工具!

雖然一開始手縫的原因是因為怕做完這一次我可能就不想再做了,但做完後意外(?)還持續有興趣,所以我開始擴充設備!!

因此在這邊分享我所使用的設備

縫紉機

第一次買縫紉機查了很多資訊 (PTT, 2018 熱門縫紉機文 … 等),怕買太陽春不好用,又怕買太高檔用不到。

也因為是第一次,對裁縫機根本不熟悉,所以我選擇到店面購買。相較於網路購物而言比較有保障,故障保固都很踏實,還有人可以問和教學。

最後我入手的是這台:

BROTHER JA1450NT

✏️ 簡單功能介紹:

  • 水平全迴轉
    音量較垂直半迴轉小
  • 14種花樣針趾
    其實初學需要的花樣不多,能縫直線、布邊即可
  • 4 步驟開扣眼
    坊間有些1步驟,有些 4 步驟,幾步驟對我來講也不是什麼重點,能開扣眼就好了!
  • 六列送布齒
    有些文章指 7 列送布齒比較好用,不過我看標準配備幾本上都是 6 列。 除非要買到較專業等級的裁縫機才會有 7 列,因此這邊我就還是先用 6 列。
    也因為我沒有使用過 7 列的機子,沒有辦法比較是不是真的有比較好用,若有機會使用到可以回來補充!
  • 穿線器
    因為第一次使用裁縫機,覺得有穿線器很方便,也不會穿錯或穿很久 🤣

基本上就這些功能我覺得就很夠用了! 有些很厲害的還有上百種花樣,甚至還可以刺繡…等等,這些其實我目前都用不到。 若硬要挑毛病,我覺得如果能加裝工作桌就好了,有時候布料較大,能有工作桌我猜會比較好推布。

車縫線

車縫線的部分,較有名的應該是日本的 FUJIX、德國 Gutermann,但因為價格上都比較中上階一些,我又處於初學狀態,所以我現在比較喜歡使用 MIT 自家的車縫線。

我目前使用中的車縫線

最右邊黃色的是 Made In Taiwan 的金線標,我手縫和車縫都用,40番 1000m 15 元!俗又大碗,非常適合初學的我,亂縫也不心疼!

另外兩個黑白色也是 MIT 的車線,但忘記是哪個品牌了。 價格與金線標相同,粗細沒有標記,但我摸了覺得應該是和金線標相同為 40 番。

最後左上角是最一開始我用來當手縫線用的 Gutermann 生成色,我的手縫大型作品後期就是用這綑線縫的。 60 番 500m 200 元左右,價格就是 MIT 的好幾倍啊! 用起來真的是非~~常好用,我現在也捨不得拿來車縫!

📌 這邊補充一下,線的番號越大越細,反之越小越粗    
若車縫較厚的布料就要用較粗的線,也要搭配使用相對應的針

手縫針

我使用的是 Clover 的拼布手縫針組,一開始對需要怎樣的針也沒有什麼概念,所以索性買一個組合。

嚴重反光的手縫針

整個盒子裡由左到右分別是:
(名稱 / 粗×長 (mm) / 數量)

  1. 12 號貼布針 / 0.46 × 28.8 /2 支
  2. 8 號壓線針 / 0.61 × 28.6 / 4 支
  3. 9 號手縫針 / 0.56 × 34.8 / 4 支
  4. 疏縫針 / 0.76 × 49.2 / 2 支
  5. 8 號手縫針 / 0.64 × 36.4 / 4 支
  6. 9 號壓縫針 / 0.53 × 27.0 / 4 支

目前使用上只有用到一支 9 號手縫針和一支疏縫針,選針的方式就很簡單的選我想要的粗細和長度而已。 手縫針主要是手縫反口,縫鈕釦時使用,疏縫針則是在車縫前的固定使用。

📌 針若已經拿出來使用了,就不要再放入針盒中和其他針混在一起,避免大家交叉感染(X)都生鏽了。我現在是都插在針包上,可以考慮購入其他針盒另外收著。

手縫線

車縫線與手縫線共用

其實我都是直接用車縫線來用,雖然滿多書籍或網路文章都說手縫線和車縫線的兩股搓捻方向不同,若用車縫線當手縫可能會有扭轉糾結在一起的問題,但其實我手縫的部分也不是很長,就慢慢的縫,如果稍有扭轉就停下來整線一下即可,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困難,因此我就沒有另外再購買手縫線。

疏縫線

疏縫線

當初會購買疏縫線是因為他看起來真的超像麵線的!讓我很好奇就入手了。 疏縫線一大捆 20 元,主要是拿來疏縫 (假縫) 用,在車縫時,我會在珠針不方便固定的地方使用。因為線粗粗的,針的部分就可以將 Clover 的疏縫針拿出來使用。

剪裁工具

布剪

Golden Eagle TC-240 布剪

我買 299 元,我看網站上好像有更便宜的 。゚ヽ(゚´Д`)ノ゚。
一支布剪是絕對必備的,布剪相對銳利,布也比較不會亂跑,不會讓好不容易量好的尺寸剪歪了。

我的步剪的保養方式:

  • 只剪布
    嗯!他雖然很好用,但不要拿來剪東剪西,這樣會影響他的壽命!
  • 嚴禁空剪
    絕對絕對不能手癢拿起來喀擦喀擦!

線剪

張小泉 不鏽鋼剪

我不是拿像鯊魚剪的那種剪刀當線剪,原因是我覺得這種剪刀除了拿來剪線外,有時候小範圍剪布也很好用。 像是剪掉多餘的縫份、剪芽口,都可以用這把比較小的剪刀,不用拿到布剪,也比較好控制。 一般剪線頭也好用。

不過如果習慣使用鯊魚剪來剪線頭,也是可以選擇鯊魚剪。

紙剪

這邊就不附上圖片了,紙剪顧名思義就是拿來剪紙的。

在手作過程中有時候會畫紙型,這時候就拿這把剪刀來用。 可以拿平常家裡有的剪刀,或是額外買像小朋友用的美術剪刀也行。

主要就是要和前面的布剪和線剪做區別,不要都用同一把即可。

測量工具

Clover 拼布用尺 30 cm

入手價約 360 元左右。

這把尺有直的和橫的對齊線,可以輕易畫出平行線,雖然一般有方格的文書尺也可以做對齊,但材料行的店員表示這種拼布用的尺會比較準確 (這個我就不確定了哈哈)

除了方格好用外,這把尺也可以橫著使用,圖片上可以看到橫線有 4 , 710 … 的數字,是毫米單位,可以讓我們輕易地畫出縫份,這讓我覺得很方便啊!!
另外還有 30, 45, 60的角度線,如果有要裁滾邊布也可以派上用場。

雖然價格比一般文書尺高,但因為是專為拼布量身打造的一把尺,所以有很多輔助線可以使用,覺得還行還行!

記號工具

粉土筆與水消筆

水消筆

他的顏色有很多 — 藍色、粉色、紫色…等,我購入的是藍色的,畫在布上用水沾濕就會消失。

看網路上有人分享某些品牌燙過可能會較難消失,不知道是不是這個緣故,我也有弄不掉的經驗。 不過畫的時候不要太用力,沒有透到布的另一邊就可以不用擦了。

粉土筆

一隻 50 元左右,顏色一樣有很多,我購入粉色。

筆蓋是有附刷子,不過我覺得沒有什麼用,畫到布上我也刷不掉,刷了也沒有變淡,不確定是不是我畫的比較用力還是廠牌的關係。🧐

粉土筆的筆頭比較粗,如果是裁布畫線,靠著尺畫出來的線還是會多個 0.x cm (不至於超過 0.5 cm)。 手勁輕一點會覺得不夠明顯,用力一點會消耗很快,最近有在考慮還是要買粉土塊,不過看評價貌似拍掉時會有髒髒的感覺,所以目前還沒有要入手。

原子筆

一般的原子筆也相當好用啊!除了畫紙型,量布襯時我也會用原子筆,因為細細的,所以畫出來精準。 而且布襯比較硬,成品也不會看到布襯,用原子筆畫就很方便。👍🏻

其他輔助型工具

珠針

珠針是絕對必須入手的項目!是車縫固定時的好夥伴!也可以用於把紙型固定在布上畫記號的時候。

Clover 紅白珠針 100 入

購買時會發現台式的珠針比較便宜,那我可以買台式珠針就好了嗎?

如果比較起來會發現,台式珠針比較粗,戳在布上會有很明顯的孔洞,若不介意的話可以選購台式的珠針。 但因為我的作品可能會有小包包,如果有大孔洞就會很明顯,所以我還是買了單價較高的珠針。

另外,Clover 的珠針還有註明可以熨燙,但我沒有嘗試過,我怕針的部分熨燙完會燙到手。😅

拆線器

拆線器

拆線器能不用上就不要用啊~但根本不可能,還是會有縫錯縫歪的時候,這時候就要派出拆線器。

拆車縫線用線剪太粗不好用,拆線器的頭尖尖的,後面還有小刀片,輕輕的就可以割斷縫線。

使用時也是考眼力的時候,真的是要有耐心,太用力戳會戳到布受傷。

錐子

錐子

這是我較後期才購入的工具,我那時候覺得沒有錐子應該是沒有關係,但許多書籍上的工具都會列到錐子,所以就購入嘗試。

錐子的好功用有:

  • 車縫時推送布料
    有時候車較小的布料時,手不太好輔助,這時我就會用錐子壓著布前進
  • 挑布角
    當布縫合後翻面時,可以用來把布的腳腳挑出來,才不會看起來頓頓的。好用好用好用!
  • 車縫時把珠針挑掉
    車縫較邊邊的位置時,珠針如果比較早挑掉就失去固定的意義,但太晚拿會因為很靠近壓布腳摳不出來,這時候我就會用錐子把珠針挑出來。
  • 拆車縫線
    拆車縫線時不要每一段都用拆線器,割開一段後,後面的用錐子挑,這樣挑起來的線會是一條完整的。 如果都用拆線器,線會一段一段碎碎的很難清。

結尾碎念

這些是我目前縫紉時用上的器具們,我覺得算是標配或是只有簡配的規格,在這邊列下來,並且附上我使用到現在的一些感想,供大家參考參考,雖然一開始採購時會覺得買了好多東西,但使用時就會有「啊~還好有買這個!」的感覺。

當然如果什麼都不買,只有針線和文書用品也是可以縫紉,但有了這些配備,可以讓縫紉的過程比較順利!所以還是推薦大家可以視自己的需求買些好用的工具!

--

--

Rainy
Rainy Days

現任 PHP 後端工程師,平常做點和 coding 無關的事滋潤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