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觀後心得:記憶中的美好歌聲

Iris Lin
Random World of Iris
4 min readJan 13, 2018

戰爭,一個又近又遠的名詞;而意見的分歧,難道不能構成美好的和聲?

關於我、關於電影、關於那些存在與不存在的事情

我是一個不常看電影的人,真要說最常看的就是電視放映的二輪片。我不會先去跟風,我覺得電視放映品質並沒有下降多少,且最快一年後就能看到。

會讓我去電影院看的機率不多,可能是跟朋友約好,或是跟家人因緣際會之下一起去看。看電影還有一種形式我很喜歡,就是映後座談會,因為有時這樣才能知道別人怎麼想,或是製作方的感受、想法,也許可以更貼近電影一些,我參加過一些映後座談,課堂中的電影不算的話,其中最深刻的大概是YWCA新移民的電影座談。

電影有種效果,也就是「虛構性」,即使知道「由真人真事改編」,你不經會想,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哪些部分是真實的?而哪些部分又只是為了劇情發展或電影手法?我自己,喜歡把我當下看到以及感受到的當作真實,而事後離開影院再抽離自己。因為,你的感受是真實的,不會因為電影的故事是否真實發生而有改變,這就是電影要傳達的、你所接收到的;離開影院之後,可以抽離,它不影響你原先的生活太多,但你可以懷抱這樣的真實心情去面對世界。

戰爭與紛爭

對於戰爭,我們該懷抱什麼情感?這個問題可能很簡單,因為大家都不喜歡戰爭;這個問題可能很難,因為戰爭或許對我們來說太遙遠。那麼,換句話說,對於不同的意見,我們該如何應對?有很多人說「對話」,但卻不是那麼容易。我看了很多戰爭的書寫、照片、影片,戰爭是一直在發生的,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是現在進行式;即使這部電影不是(這部電影是描述韓戰),現在其他地方仍是。

戰爭不在身邊就沒有感受,一直是人類一個無法避免的盲點。不在身邊的事情只能依靠想像及媒體的傳播,本就無法真切地了解苦痛,而要每個人都去了解每件事情與議題,還有其背後的苦痛,實在也太多,會讓人無法生存。臺灣在現在的年代看起來是一個相對和平之地,自然沒辦法理解戰爭的苦痛跟模樣?但我覺得臺灣的戰爭一直都存在,以更隱晦跟幽微的形式存在,而我們的殺人不一定要用刀用槍,甚至拳腳相向都不用。這樣的「戰爭」更可怕,因為你無從防範起,可能到處都是戰場。

而這些戰場用的不是亮晃晃在你面前出現的武器,是一句話、一段文字、對群眾的號召、對他人的抱怨與不滿。每項武器都由我們最熟悉的語言組成。所以,所謂「對話」永遠不是我們所想的容易。有時候只是互相向對方砸自己的意見,希望對方聽進去,但這並不是對話。

戰爭,一個又近又遠的名詞;而意見的分歧,難道不能構成美好的和聲?而,合唱呢,就是一個允許不一樣存在而可以很美好的管道。

電影告訴我的事情

電影的結局並不全然美好。沒有人喜歡不完美的結局,但這裡的不完美提醒我們,世界不是都那麼美好無暇。去世界新聞攝影展時,一顆顆人頭在地上的照片,還歷歷在目;Sabrina說著這些戰地以前多麼豐饒、富有文化的樣子也在我眼前上演; David Jiménez的戰爭、社會底層的描寫書籍仍然放在我的書架上。有陣子我對戰爭的模樣很著迷,那是一種看到生死的著迷,雖然不忍,但卻非常奇怪的著迷。但從某個時刻開始,我無法接受任何血腥、苦痛在我眼前發生,甚至看到過大的傷口都覺得噁心,在醫院實習時沒看到傷口,卻也感到痛心,而我選擇麻痹自己,這是我不曾說過的。因為有種東西,叫做同理心正在發酵,而它大過於我對生死的著迷。

這不像迪士尼或是好萊塢電影,發展成一個美好世界結局,但同時它更貼近真實,而這樣的真實,我們該如何去承擔?

國際志工、志工、社工

電影中,國際志工的女主,告訴我們她會選擇待在那裡的意義。同時也看到男主對於這個決定的掙扎。這些都是真實的,我們的服務到底是給人傷害?做得不夠好?還是真的改變一個人、改變世界?

透過這部影片,我們也看到,可能是我們選擇社工的意義。我們堅信我們有自己可以做的事情,一個微小的改變,可以對生命帶來的效果,不用對於整個世界,就那麼一點點就好,因為那可能是某個人的整個世界。

電影資訊

預告片

華聯國際

--

--

Iris Lin
Random World of Iris

Social Work student of NTU. Observing the world in my own unique way and writing it down. 用獨特的角度看世界,但擁有澄澈的心與雙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