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想找地方工作還是能來杯精品咖啡— MAVEN Coworking Cafe

林育正 Riven
RAR 設計攻略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y 14, 2019

位在台北中山區大直,讓咖啡不只是低消的共同工作咖啡店。

對於數位遊牧族群來說,咖啡店可能只是個可以遠距辦公的好地方,通常咖啡就只是一杯低消般的存在,但如果你剛好是懂咖啡的人,我想你會喜歡共同工作咖啡店 MAVEN 。位在台北大直捷運站 2 號出口旁,具備乾淨舒適的環境與背景古典樂,同時因為注重咖啡體驗,只開到晚上六點。

以前在台北實踐大學唸書時,常常都會翹課去圖書館趕案子,那是一棟大氣的清水模建築,隔壁的體育館與設計學院都是,簡單俐落的柱體與空間不知道孕育出多少有才華的設計師,同時也是很多部電影、MV 及 Youtuber 影像作品取景的地方。

大概兩年前吧,在即將從大直搬走的前幾天,回家路上不經意的看到對面新開了一間咖啡店,記得湊近一看賣比較多簡餐,以為是一家網美早午餐店就匆匆路過。

剛好,前陣子偶然在設計師群組中看到原來這是一家有活動場地的共同工作空間與咖啡店結合的空間,今天剛好來台北開會,就來一探究竟。

Maven Coworking Cafe📍 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518巷3號Google 地圖  Facebook粉專

「MAVEN」所代表的是知識家

門口看似輕摟的淡紅羽毛,是象徵著溝通與知識的鵝毛筆,也傳達了這棟三層樓不同型態的空間所要共同達成的理念。

牆上的是泰戈爾的《飛鳥集》Stray Birds,我猜圖徵的羽毛飄落感也是來自於此:

夏日裏離群的孤鳥來到我的窗前歌唱,繼而飛走。
秋天的黃葉無歌可唱,隨一聲嘆息飄零墜落在那兒。

整體的氛圍是仿清水模感的灰牆與木質傢俱,裡面的是播放靜靜的古典樂,不知道是不是早上來的關係沒什麼人,很適合一個人來專注工作;原本還有點擔心營運狀況,但想到都撐了快兩年了應該沒什麼問題 😌

我很喜歡這個角落懸掛的縷空琉璃作品,由藝術家王美幸所創作的《漂鳥》以台灣藍鵲為主題,以台灣太魯閣山脈為廓⛰️

台灣藍鵲是一種群居的鳥類,左邊的藍鵲在採集果實,並同時呼叫山的另一頭的夥伴前來一同分享;右上方有象徵 Maven 的鵝毛筆的羽毛在飄落。

跟店經理聊天才知道,原本這座《漂鳥》是放在地上的,但因為光線反射關係搬到這裡,多麽好的神來一筆!也因此在門口的地上又重新打造了一座融合玻璃作品。

吧台上放了超帥的藍色 Strada 沖煮機,架上 ACME 藍色與灰色的咖啡杯,整個相當地有氣勢但空間視覺上又相當一致。這家咖啡店是我看過少數專注在 咖啡 的空間,在這個專業領域,每一道細節都不能馬呼。

像是旁邊的這台是運用 IoT 物聯網技術的 Acaia 智慧咖啡秤,專業咖啡師會熟練地精準量測每一杯手沖咖啡的水量與沖泡時間,即便是差 0.1g 在風味上都會差之千里。

待到下午,來的客人多是攝影與設計工作者,也有一些客人是專程來外帶咖啡,雖然隱身在大直市場內,但應該是附近自由工作者們的口袋名單,相較大直其他咖啡店,感覺這裡比較沒有大學生。

一樓是咖啡店,二樓共同工作空間,沒有會員制度,今天來就像咖啡店一樣的愜意體驗,期待之後在共同工作空間上的發展。

網路上有些新聞稿寫這是全台第一家 Co-working Café,這讓我想到之前去過的民生社區附近的 coffee & work,算一下 MAVEN 開的時間的確是較早,也是跟我們家 Monospace 共同工作空間差不多時間,可以看出這一兩年台灣這樣型態的邊喝咖啡邊工作的場域愈趨主題性、差異化,也更適合我們數位遊牧工作者四處流浪。

經過實測平均 WiFi 網速落在 200M 左右,比一般咖啡店快,加上足夠的插座,相當適合帶筆電來工作;空調溫度適中且安靜,偶爾的咖啡沖煮聲提醒了我們這還是一家咖啡店,同時也適合帶本書來閱讀、寫寫字,且吧台座位高度剛好可以站立工作;附近的杜鵑窩跟庫卡都是我大學時期的愛店,但如果是要專心工作,MAVEN 肯定是首選。

我是 Riven,遊牧型態的設計師,走訪各間咖啡店也是我這幾年的日常,接下來我想寫一些在各空間深度體驗的文章,如果你也喜歡這篇,請幫我拍手鼓勵最多 50 下,同時也可以發摟我的 Medium 林育正 Riven 🙂 謝謝你的觀看!

☕️ 咖啡店與空間相關品牌合作,可以直接透過我的 Facebook

--

--

林育正 Riven
RAR 設計攻略

是數位遊牧型態的設計師💻 喜歡邊旅行邊工作的生活,逐網路、插座與咖啡而居。期待能夠將艱難的設計與開發技術,用麻瓜都能夠聽得懂的話,說給每一個人聽。更多關於我:riven.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