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正在企劃的新線上課程「不小心就學會!用 UI 設計方法製作網站」

林育正 Riven
RAR 設計攻略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y 25, 2020

聊聊對這門教學內容的初衷想法以及目前企劃。

嗨囉,我是設計師 Riven 😀

最近又要來做新的線上課程囉!順利的話這是我的第三個線上課程,如果你是早期追蹤的讀者,應該會曉得我的所有的課程想法與企劃,都來自於大家的回饋,所以想先在這邊跟大家聊聊我對於教學的一些想法 🙂

對了,在課程募資上線前,我想先盡可能地收集更多使用者(潛在學員)的回饋,如果你有空的話,請幫我個忙~填寫這份前導調查問卷吧 😄:

做設計教學是我近幾年才發現的新樂趣!不論是講課、內訓、工作坊或線上課程,我很喜歡把學員從沒概念教到會、甚至自己弄出滿意作品的成就感,很謝謝在包括 YOTTA 在內的兩千多位學員,每次讀大家寫的感人回饋都是一件很舒壓的事情!

接著,除了這裏 Medium 的文章之外,為了能夠更進階的使用影片當作教學的媒體,我開始經營 YouTube 頻道,學習到了更多在影像上的創作可能性,也發現自己真的滿喜歡做影片的!剪輯後製是我大學就有的技能,但一直到最近才正式派上用場⋯

很多聽過我上課的同學,後來都會說我是很有耐心的老師 😆 後來認真地回想,好像從好多年前,我爸拿著電信行送的便宜智慧型手機,拿來問我 Line 怎麼安裝(並順便抱怨他其他兒子都不教)的時候,這項人格特質就稍微顯露出來了!

對耶,我連不懂手機怎麼用的年邁老爸,都能教到可以自己每天盯著玩股票了,這世界上應該沒有我教不會的學生了吧!😁

課程起源

前言不小心打太長了⋯但也稍微跟這次要做的新線上課程有關,這堂跟 Hahow 共同企劃的內容,我在剛開始就定義好了唯一原則:

「讓網站設計這件事情,成為大家在下班後或週末時候的一個小興趣。」

就像我們偶爾心血來潮,會去報名乾燥花工藝或甜點烘培教室那樣(之類的,有吧??)我覺得現在都 2020 年了,要架個網站哪是什麼困難的事情,於是想打造一堂線上課程,是讓所有既沒有設計基礎,也不會寫程式的同學,也能靠自己的雙手,親自設計並建立自己的網站,而且好用又好看!

稍微提一下免責聲明,免得遭同業截圖😗 這邊指的是建立網站的流程與工具應該隨著科技普及,讓每個人都可享受在其中,而 UI/UX 設計師的能力是在設計出專業、能解決商業問題且使用者體驗良好的網站。

具體怎麼做

本次課程內容將使用目前非常熱門的 UI 設計軟體 Adobe Xd,與新的網頁架設工具的 Webflow 來無縫結合,藉此實現我們的第一個網站,這兩款工具都可以讓你在剛開始的階段免費使用,降低學習門檻。

你將會學習到 Adobe Xd 的軟體使用技巧,並在過程中瞭解 UI 設計的方法,除此之外為了能夠讓剛入門的同學鑑古知今,我也會從網頁的發展歷史說起,並一步步帶領大家理解現代 UI/UX 團隊的組成與分工。

接著,我們會使用 Webflow 來開始架設我們的第一個網站,重點目標是好看又好用,而不只是很陽春的網頁而已,在這個階段我們會理解網頁的架構,並在實作中更清楚與前端工程師的配合方式,因為是真正上線的網站,比起只畫設計稿,更能夠知曉網站的運作,之後在設計上就會知道限制是什麼、進而突破框架,發揮更多介面可能性。

好啦,新課程資訊先透露到這邊,近期將會有更多消息慢慢釋出,如果有興趣的同學記得幫忙填寫一下前導問卷 🙂我們也會依據結果來調整正式的課程內容。

我是 林育正 Riven 我們下次見啦~

--

--

林育正 Riven
RAR 設計攻略

是數位遊牧型態的設計師💻 喜歡邊旅行邊工作的生活,逐網路、插座與咖啡而居。期待能夠將艱難的設計與開發技術,用麻瓜都能夠聽得懂的話,說給每一個人聽。更多關於我:riven.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