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然被 Adobe 邀請去美國洛杉磯!與萬人共同朝聖 MAX 設計師大會(圖多)

林育正 Riven
RAR 設計攻略
Published in
15 min readMar 4, 2020

聊聊關於這次 Adobe MAX 活動參與體驗與觀察。

今年很感謝收到 Adobe 的邀請跟招待,飛往美國洛杉磯參加今年的 Adobe MAX 設計師年會,短短幾天的活動中有頂尖公司的設計師與國際知名的創意工作者來擔任講者,同時聚集了全世界超過1萬5千多位設計師參與,每年的重頭戲都是 Adobe 發表產品趨勢跟開發中功能,過程相當緊湊與充實,我想在這系列文章中嘗試紀錄親眼看見的資訊。

嗨囉,我是設計師 Riven。

由於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 Adobe MAX,在出發之前嘗試過搜尋相關資料,但發現台灣好像沒什麼人去過,我也想順便透過這篇整理,來讓未來想去參加這場設計師大會的朋友有個參考,順便來聊聊今年的活動上有哪些關鍵趨勢資訊內容。

噢對了,最近多了一個 Youtuber 的身份,這趟旅程有製作成影片噢!歡迎觀看訂閱😃

👨🏻‍💻 平台持續更新中: InstagramYoutubeFacebookMedium

另外也把影片內容整理成文字,習慣看文章的讀者,可以繼續往下閱讀 👇

OK,事情是這樣子的,在前幾個月的有一天呢,突然 Gmail 收到 Adobe 的一封邀請信,信上大概的意思就是說想邀請你來參加今年的 Adobe MAX 活動,阿飯店也幫你訂好惹,洛杉磯見啊 😳

雖然應該是全球公版信件,但看了還是很開心 😄

哎,反正為了能順利通過美國海關,我前陣子閉關幾個月在家背單字,結果飛了 12 個小時一抵達洛杉磯機場,那海關拿到 Adobe 的邀請信竟然開口說了中文啊啊啊啊 😮只能說 Adobe 真的太神啦⋯

反正是順利到了美國

洛杉磯,位在美國西岸,是美國人口第二大的都市,僅次於紐約, 在加州天氣總是很晴朗、天空似乎都沒有什麼雲,走在街上總瀰漫著濃濃的大麻味 🤔知名的景點有農夫市集、杜比劇院、迪士尼樂園、環球影城等等。

謝謝常駐洛杉磯的 Zoey 帶我們去吃韓國烤肉 🍖

用 Insider 視角參加活動

在第一天晚上,來自亞洲說中文的受邀設計師有個晚宴,才知道大概每個地區都會有一兩位受邀的設計師與媒體朋友參加,並且是以 #Insider (類似 KOL) 的角色,在接下來的幾天漸漸地感受到這個身份非常的好用!像是可以提早入場坐搖滾區,以及受邀好幾場私人派對等等。

而在活動開始的前一天呢,Adobe 計畫了一整天的「Insiders Summit 暖身日」我們坐上遊覽洛杉磯的雙層巴士,來到一個在好萊屋附近的共同工作空間,參加各國 Insider 限定的暖身活動。

Insider 暖身日開幕
來自各大科技公司的設計師座談

來自各國的 Influencers

大家有看過最新一季的雙層公寓東京篇嗎?竟然可以在這邊遇到裡面我最欣賞的插畫家渡邊香織(@Foxco),看見本人真的是有種在看 Netflix 的感覺 🤣

而在活動現場也遇到另一位很熟悉的面孔),趕緊打開 Youtube 確認一下發現真的是本人 — 擁有超過 40 萬訂閱的 Youtuber @Dansky,本人比影片上要更「壯」一些 😅

他們也都是各自國家受邀的設計師 KOL,可以想像在 Insider 活動上在場的每一位都是這樣的狠角色⋯ 😔 而台灣則是由我這個小咖,跟設計浪人媒體的 Chad 一起來。

左:渡邊香織 中:Dansky 右:Chad

台灣人大展身手的工作坊

除了洛杉磯遊覽車跟開幕活動之外,在下午 Adobe 也安排了創意工作坊給我們參加,像是了解咖啡產地與製造過程後,現場用偷偷釋出的 Adobe Photoshop for iPad 版本設計 LOGO,以及在 40 分鐘內分組用 Adobe Xd 設計網頁並展示等,讓大家可以交流合作,並在 Adobe MAX 開始前暖身。

from Instagram

#1: COFFEE CHALLENGE

在設計咖啡品牌識別的時候,我們桌的 Chad 提出了「Adobean」的名稱,立刻獲得同組其他歪果仁的認可,隨即我們就打開電腦開始設計各自的提案,時間大概是⋯ 20 分鐘?😳

我那時就想 Adobe CC 的 LOGO 有點像咖啡豆,接著設想如果今天 Adobe 要出自己的咖啡品牌,大概會是什麼樣子?時間趕就簡單做了一下。

好險我事出身自台灣的小美工,在各種長期壓榨跟急案的訓練下,這點小事算不了什麼(嗚嗚)。

Adobean 咖啡示意圖 By RIven

後來這樣的概念也被包括 Dansky 以及幾位外國設計師驚訝地問說怎麼做這麼快又完整(大部分人光畫 LOGO 草稿都做不完了),我想了想之後就說「在台灣的設計環境下,比我強的設計師滿街都是⋯ 😌」語畢就感受到現場不可置信的眼神,真的不知道該開哭還是該笑⋯🤣

ACTIVITY 2: EXPERIENCING XD

後來在第二場 UI 設計工作坊中,也是要在短短的時間內從零開始在 Adobe Xd 軟體中設計網頁。

Adobe Xd 設計工作坊進行中

她是來自 Converkit 的西班牙設計師 Charlie Marie,一坐下來就說「欸小聲點,這是我第一次使用 Xd,之前都用 Figma。」⋯等等 ,妳不是早上 Adobe 邀來的講者嗎?🤔

在討論溝通時我們都丟出了各自的想法,意外地有默契也很快地安排好了分工,於是又開了電腦讓外國人見識到台灣鬼島訓練出來的軟體操作速度(各種快捷鍵敲鍵盤),整體協作都很愉快跟輕鬆,原本還很擔心英文詞彙不夠,還好還好。

Adobe MAX 主議程 — Keynote

到了隔天一早,則是 Adobe MAX 主要的議程 — Keynote 發表環節。

拍攝於 Adobe MAX 2019, Los Angeles

這次 Adobe MAX 在洛杉磯的會議中心舉辦,有個超級超級大的舞台,讓一萬五千多人同時進場觀看(而且是先在另一個巨大地下室餐廳吃早餐),現場整個氣勢滂礡,好險 Adobe 安排我們 Insider 們提前一小時進去入座前排,還可以在開始前悠哉地散步拍照。

從會場要上廁所得走個 10 分鐘的超大舞台
Adobe Insiders 區域(視野超好)
舞台燈光跟音響設備都超棒!

接著就是先講講 Adobe CC 2020 更新與全新 Creative Cloud 桌面版介面,以及近期的幾個產品更新重點功能,像是 Adobe Xd 的同時編輯與歷史紀錄功能,以及 Premiere 可以依照各平台需要的構圖去平移等等,更多更新內容大家可以在 Creative Cloud 的應用程式中看到。

Adobe CC 2020 重大更新報告環節
Adobe Xd 的 CC Library 更好用了!

接著呢是一些 Adobe 今年新的產品,像是仿真實筆刷渲染的 Fresco,現在已經可以在 iPad 以及 Windows 平板上運行,以及原生版的 Photoshop on iPad,簡單來說就把想把電腦上我們常用的 Photoshop 移植到平板電腦上。

還有發表今年會推出的 Photoshop Camera,可以在拍攝的當下做一些有趣的視覺效果,像是即時去背然後填充背景,或是改變天空氣候的色調等等,Adobe 在介紹的時候不斷地提到可以讓你在發 Instagram 的時候更簡單方便,看來是主打讓現在的網紅、部落客等族群可以用手機即時地進行創作。

而在這兩天的 Keynote 當中,我發現很多都是圍繞在行動裝置端的設計軟體上,畢竟以往我們習慣在電腦使用 Adobe 的軟體,而近一兩年 Adobe 專門為手機、平板電腦設計的軟體愈來愈多,似乎是看準了眾多內容創作者的隨身工作需求,而在這個部分我也整理另外一篇文章專題聊聊:

課表塞滿滿的設計工作坊

上午場的 Keynote 結束之後,下午則是可以自己選修課的 Design Workshop,同個時段少說有幾十場同時進行,如果之後要去參加,請務必先安排預約好所有行程;我是在台灣先花了很多時間做功課排課表、線上預約,但到了現場因為教室設置在三棟樓貫穿而成的會場,找起來還是得花點時間。

那因為自己本行是 UI/UX 嘛,所以這次就以 Adobe Xd 為主軸安排,上了幾堂課之後覺得,欸~其實 Adobe MAX 的工作坊內容很簡單,不管是操作難度或說明詞彙,都還滿親民的噢,我想是因為要推廣讓更多人認識 Adobe 不同面相的產品應用吧 😗

由 Facebook 內部設計師來教授 Adobe Xd 使用。

來練英文的聚會

Adobe MAX 到了晚上則是一些交流派對活動,大概來說就是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聚會,會吃到胖那種!🥺

在某場 Apple x Adobe 使用者聚會上我認識到了一名在 Adobe 裡面擔任開發主管的工程師,他非常驕傲得意地給我看目前開發中的產品 Illustrator for iPad,看得我趕緊放下手上的串燒,抱著 iPad 玩了好久,這體驗太神奇了!因為我自己也是比較常用以拉的向量繪圖,而這個移植到 iPad 的版本可以說是大大擴展了繪圖的可能性,而聽說今年就會發表,回顧整趟 Adobe MAX,這個 Ai for iPad 可以說是我最期待的產品了。

不再只是設計師專用

那隔天的活動議程呢則是更著重在各種產業的創意工作者,如何運用 Adobe 軟體來幫助創作,像是有竟然邀請了日本知名藝術家村上隆以及近年爆紅的怪奇比莉(Billie Eilish)來對談。

其中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當主持人問到村上隆先生,對於這些新生代且具有創意的年輕人,有什麼建議的時候,他先是愣了一下,然後說「Stop! Please.」哈哈哈 🤣

隨後他說現在網路跟科技的進步,帶給設計師、藝術家更多更好的創作手法,大家都進步得太快了,建議慢一點啦, 哈哈哈。

其實回顧我自己在學習設計的路上,也對此有很深的體會,好用的軟體每年都在更新,功能也愈來愈強大,但其實不變的是,這些「工具」都僅僅是讓我們在「創作」上能有更好的表現而已。

驚人的 Adobe 黑科技

嗯⋯說到強大的功能,就不得不提第二天下午的 Sneaks 環節,直翻中文我猜是「偷喵一下」符合意思,簡單來說這是場發表 Adobe 實驗室尚在開發中功能的軍火展示,也是每天 Adobe MAX 上活動最受矚目的環節,直接讓 Adobe 各部門的主管或開發人員上台 Demo 研發中的科技功能,像是能在 Illustrator 上實作光影漸層,能夠偵測 Photoshop 修圖程度並「還原」到原樣的「網美照妖鏡」等等,都是非常有趣且ㄜ⋯🤔應該算實用的功能。

由於 SNEAKS 內容資訊相當多,可以閱讀我的這一篇 Medium 文章:

同時,Sneaks 還找來知名的單口相聲演員約翰。莫藍尼來搭檔主持,這個安排我覺得超妙的,大家可以試著想想看,當你結束聽了一整天研討會之後,還要你聽 Adobe 自己講自己軟體都好用,肯定會乏人問津吧!

但 Adobe 在 Sneaks 上巧妙地運用脫口秀的方式進行即時互動,美式幽默吐槽之外也讚嘆科技發展,讓全場都笑到翻掉 🤪

John Edmund Mulaney

BASH! 超大型演唱會表演

接著晚上的時候,大家被一路引導到隔壁棟的大樓,因為路上都黑黑的看不太清楚,進去才發現哇靠~超大的!這大小跟規模跟小巨蛋差不多吧,這是一場超大型的演唱會表演叫做 BASH!

也是 Adobe MAX 歷年來的傳統,有吃不完的披薩可樂跟酒(但是要排很長的隊伍就是了畢竟有一萬多個人)。

後來才知道是在史坦波中心 Staples Center

好,最後我想跟大家聊聊這趟去美國 Adobe MAX 的個人心得,其實我在出發前一直很擔心如果聽不懂或沒辦法跟各個國家的設計師交流,那其實發現還滿簡單的,除了演講都有簡報之外,也幾乎都講得不會太快,我自己是聽的滿輕鬆的(那如果還是怕的話現場也有免費的即時口譯機可以租借,有中文然後是港腔)。

Adobe MAX 體驗總結

那回歸整個 MAX 的議程內容呢,我有兩個小觀察跟大家分享:

#1 任何人都能實作創意

第一個是在我來之前呢,一直覺得像 Ai / Ps 這樣的 Adobe 軟體是讓設計師使用,但就像這場活動一直出現的 Slogan:Creative for ALL.

我覺得 Adobe 最近幾年的佈局更多的是針對群眾們使用情境去設計,比如說用手機就可以開 Lightroom 修圖,甚至用官方 App 簡單地合成一些好玩的設計,或是讓行銷人可以輕鬆做素材的工具 Spark,以及用行動裝置就可以剪片的 Premiere Rush 等等,

不只是設計師可以用,不管是網美啊、Youtuber 與部落客等等,都可以比以往更簡單地使用這些設計軟體。

#2 隨身都能做設計的行動時代

同時第二點也呼應了剛剛說的,為了讓一般民眾都能夠享用 Adobe 設計軟體的方便,也愈來愈多專門給行動裝置使用的 App,讓你拿在手上的 iPhone iPad 走到哪都能夠「創作」,

在接下來的時代不一定只能用電腦去做設計了;而且啊,有趣的是這些行動裝置版本的軟體呢並不是要取代桌面版,而是我們可以搭配 Creative Cloud 也就是 Adobe 的雲端去做整合協作,

比如說你用手機在路上收集到素材靈感,然後丟到平板電腦做基本處理,然後再轉身打開電腦去進行完稿調整,讓整個設計流程更流暢。

看著這些軟體工具的快速演進,網路上可能會有一些聲音是說設計師要失業了,這我倒不太擔心,反而是那些繁瑣無聊的工作,比如說去背、再被簡化之後我們就有更多的心思可以專注在更重要的設計上,這意謂著在未來如果只做美編啊、美工的工作會很危險,很容易被更新的軟體取代,或是主管自己點兩下就完成了,似乎就不需要多請一個人。

而好消息是,設計師的職業深度以及門檻更高了,我們需要更長期的美感訓練,以及更靈活的創意思考,而軟體的強化,正剛剛好讓我們能夠發揮更多所謂「設計師」的真正價值。

這次去美國也認識到了好多各國的很厲害的設計師,也發現大部分除了設計本職之外,也都會經營所謂的自媒體,像是 IG 或是 Youtube 頻道、跟 Podcast 等等,進而去與更多人接觸 交流,而這也是我目前的努力方向,

所以,很謝謝願意把影片看到這裡的你,我是 林育正 Riven 我們下次見囉 Bye bye~😃

歡迎透過 Facebook個人臉書與我聯繫、交流

更新)如何參加 Adobe MAX

Adobe MAX 每年都吸引上萬名設計師前往朝聖參加,但說真的去一趟會花不少錢,像是來回美國機票、貴鬆鬆的住宿以及高達兩三萬台幣的門票費用等等,但據我觀察應該滿多是企業內派過去參加的,如果看完這篇文章的讀者們也有興趣的話,現在到 Adobe MAX 官網註冊 2020 年的議程可以享有最便宜的票價。

也會有 Adobe 週邊商店可以逛

--

--

林育正 Riven
RAR 設計攻略

是數位遊牧型態的設計師💻 喜歡邊旅行邊工作的生活,逐網路、插座與咖啡而居。期待能夠將艱難的設計與開發技術,用麻瓜都能夠聽得懂的話,說給每一個人聽。更多關於我:riven.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