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 2020 年了,為什麼還需要架設自己的網站?

林育正 Riven
RAR 設計攻略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n 23, 2020

10個擁有網站的理由、7個要先面對的事實、5個推薦架站的工具平台。

仰賴資訊科技發展,今天要自己從零製作一個網站不是太難,但今天這是一篇勸退文,僅是希望在開始學習網站架設之前,能夠先想清楚了是不是真的有需要,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我們再往下一步走囉 🙂 

在學習架設網頁的過程中,最讓人心力交瘁的事情是什麼?

對於非 IT 資訊背景的人來說,光是需要弄懂主機、網域,就很值得放棄了。

對於工程師來說,寫 Code 不難,但要無中生有設計出一個好看的網頁,就稍微有些難度。

那對設計師來說呢?只是想調個顏色也不知道去哪邊改⋯⋯明明設定了圓角為什麼沒有效果⋯⋯只是要簡單的功能卻怎麼樣也無從著手⋯⋯

於是放下手邊的瀏覽器分頁,開始想著我真的需要做一個網站嗎?

社群平台與自建網站

老實說,現在都 2020 年了,過去網站的存在價值,比如說品牌曝光、累積內容,都有了一些新的選擇。

今天要整理個作品集,可以用 Behance,只要 FB 登入就能用了。

今天想做個插畫的展示,可以用 Instagram,加上 #hashtag 就能做分類了。

今天想賣東西,用蝦皮;想經營品牌,開粉專;想寫部落格,有 Medium。

幾乎所有需求,在網路上都有相對應的社群平台。

那麼,你為什麼想要架網站呢?

我只是想要有一個家的感覺。

在這個家裏,室內裝潢我都可以一手包辦,能設計出我想要的樣子。

在這個家裏,不會被演算法影響,想來參觀的朋友可以直接進來。

在這個家裏,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什麼功能區塊都可以有。

在這個家裏,我可以替它取個可愛的名字,讓所有人都能夠認識。

在這個家裏,我感到舒適自在,沒有讚數跟留言帶來的無形壓力。

這個家,就是我自己的網站。

應該要擁有網站的 10 個理由

  1. 有自己的網站能與瀏覽者(潛在客群或粉絲)建立信任感、提升形象。
  2. 自己做的網站可以有高度的設計彈性,滿足控制欲強的朋友。
  3. 懂了網站開發可以去客製一些小功能,提升使用者體驗。
  4. 可以在名片印上自己網站的網址,這還挺帥的。
  5. 長期建立 SEO 搜尋能見度,大家可以更容易認識你。
  6. 能將多種類媒體放在一起,比如說文章、影片、照片及履歷,方便整理與瀏覽。
  7. 不用被平台(惡房東)演算法影響,開心做自己,並吸引相同氣味的人們。
  8. 產出的內容可以累積,而不會被社群平台的時間軸稀釋掉流量。
  9. 使用者造訪會留下數據,這可以讓你分析、並追求更好的狀態。
  10. 因為我想要。

開始架網站前要先知道的 7 個事實

  1. 網站要放在主機空間上,都是每個月要花錢的(一個月最便宜幾百元)。
  2. 網域是需要購買授權的,通常以每年來計算(一年幾百元到幾千元不等)。
  3. 愈方便的服務、愈好看的模板、愈強的功能,通常也就愈貴。
  4. 網站架好之後要持續維護(修理與更新等)都需要時間跟心力照顧。
  5. 剛架好的網站沒那麼容易搜尋到,得花時間跟 Google 搏感情 (SEO)。
  6. 遇上技術性問題通常爬文都會是國外的英文文章或論壇。
  7. 有時候就是會遇上一些難解的 bug,解不開會讓你心煩氣躁。

好啦,今天這篇文章的內容就差不多到這邊,如果對於更多網站開發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我在 hahow 新的募資課程《不小心就學會!用 UI 設計方法製作網站》,我們會一起設計與製作好看又好用的網站。

我是設計師 林育正 Riven,如果喜歡這裡的內容,也可以到我自己經營的各個社群平台逛逛噢!

Facebook 個人 / 臉書粉專頁面 / Instagram / YouTube / Podcast / Telegram / ..更多關於我

我們下次見啦~~掰掰!🙂

--

--

林育正 Riven
RAR 設計攻略

是數位遊牧型態的設計師💻 喜歡邊旅行邊工作的生活,逐網路、插座與咖啡而居。期待能夠將艱難的設計與開發技術,用麻瓜都能夠聽得懂的話,說給每一個人聽。更多關於我:riven.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