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數位遊牧型態的設計師」feat.ASUS ProArt StudioBook Pro 17

林育正 Riven
RAR 設計攻略
Published in
7 min readApr 22, 2020
數位遊牧族群的工作,逐網路以及插座而居,而隨身帶的筆電就是我們的武器,陪我們一起度過邊旅行邊工作的生活,以及迎接各種艱難任務與完成理想中的目標。

嗨囉,我是設計師 Riven。

這次謝謝華碩邀請使用體驗 ASUS ProArt StudioBook Pro 17 (W700),我將以數位遊牧設計師的角度分享這台筆電的操作感想,以及聊聊工作使用上的操作情境 🙂

歡迎到 Youtube 頻道上的觀看開箱體驗影片 👆

「數位產業的工作,跟遊牧流浪的生活,靠著一台筆電・在這個時代有了彼此相會的機會。」

數位遊牧設計師

我是在 IT 領域工作的設計師,目前是數位遊牧的工作型態,也就是過著邊旅行、邊工作的生活。

自己身兼不同的角色身份,基本上工作都是用電腦、在網路上進行就可以了,像是做設計案、社群經營、專欄寫作、線上課程、講師顧問,到最近剛開始的 Youtuber 等等,都不受工作時間與工作地點限制,但我自己很討厭待在家就是了 😅

每天早上醒來之後,我會用最快的速度出門,找一家喜歡的咖啡店靜靜待著,或是去共同工作空間比較熱鬧;也常會因為出差、講課而在台灣南北各縣市跑來跑去,也有很多要出國參加的活動。

自己決定要上班的地點跟時間
共同工作空間 Monospace, 台中

走到哪都能工作

這樣的日子很辛苦嗎?嗯⋯🤔我很享受通勤的時光,也很享受每次入住新飯店打開房門的那一刻,雖然有時候趕時間啊,也得在高鐵、Uber 跟飛機上拿起筆電辦公。

我為我的遊牧工作挑選能夠隨時帶著走的後揹包,如此一來在路上就能空出雙手、可以滑手機什麼的🤣 我的公事包都可以放進 15 吋的筆電,原本以為這次受邀使用體驗的 ASUS ProArt StudioBook Pro 17 吋帶不出門了,想不到也可以裝進去。

設計師的螢幕最重要

筆電打開來看到的是窄邊框 84% 的螢幕占比設計,以及 16:10 比例的大螢幕,這個比例的螢幕現在比較少見了,但其實如果是做設計相關工作,16:10 其實會比 16:9 來得剛好,因為能補回作業系統下方的工作列佔掉的空間,這可以讓設計軟體的工作區更完整顯示。

窄邊框 84% 的螢幕占比設計
16:10 比例螢幕更適合設計師使用

我每天盯著螢幕看少說也有個八個小時吧,從事設計工作,在電腦挑選上螢幕顯色相當重要,因為我們並不是用藍色、綠色來形容一個顏色,而是用 #2277FF #46FF6A 這樣的色碼來指定我要的顏色跟感覺,而這台筆電除了有 Pantone 認證的顯示器,而且它的超寬色域以及色彩覆蓋範圍,加上每台電腦在出貨前都會有 ASUS 的硬體校色,可以更精確地顯示該有的顏色。

接著看筆電的硬體規格

可平躺的螢幕

設計師是一個很重溝通的職業,我們在團隊上扮演的角色,是將大家的想像概念做出視覺化,而 ASUS ProArt StudioBook Pro 17 採用 180° 的平放式轉軸,可完全展開平放在桌子上,方便討論設計、溝通想法。

電腦多工處理

我平常設計工作的流程上會需要同時開很多個軟體一起用,像是 Adobe Xd, Illustrator, Photoshop 等等,還要加上遠距工作使用的協作溝通軟體,當然還有塞滿一堆分頁捨不得關的瀏覽器,每一次軟體沒存檔當機、每一次開會畫面卡頓都是相當可怕的。

那麼 ASUS ProArt StudioBook Pro 17 剛好搭載 Intel® i7 六核心處理器,可處理複雜的軟體多開,帶來更流暢的使用體驗。

散熱運作安靜不擾人

平常除了設計工作,我也會錄製設計軟體的線上教學課程,我個人很注重收音,要好聽、要清楚,可是很多時候把窗戶關了、冷氣關了,想要有個安靜的錄音環境 卻發現電腦在轟轟叫,這樣的機器底噪在後製上非常麻煩,那 ASUS ProArt StudioBook Pro 17 有散熱鰭片設計,全速運轉時可將噪音維持在 35dB 以下。雙燒不降頻、不會過熱,速度也不會變慢,具有不錯的穩定性。

設計端專用顯卡

除了錄音之外,平常我也會拍攝 Youtube 影片放到頻道這裏分享設計技巧跟知識,現在相機、手機要拍 4K 都很容易嘛,但是放到電腦後製剪輯的時候就⋯不是那麼容易惹!要嘛卡到你心裏發寒,要嘛就是要忍受馬賽克般的預覽畫面~

那這幾天用 ASUS ProArt StudioBook Pro 17 剪片發現跑得還滿順的,顯卡呢是使用 NVIDIA Quadro RTX,那這個在處理設計軟體上會非常舒服,尤其是 3D 渲染類的操作。

符合各類型創作者的工作情境

同時呢這台電腦也進行過全方位 ISV 專業軟體認證,確保能有穩定的相容性,以及最高的系統效能。

而且阿我發現它側邊有各種接孔,這在我們接器材、硬碟、插記憶卡時都非常方便,在外面講課或簡報的時候也不用另外準備轉接頭。

噢,對了!筆電通常都不會有旁邊的數字鍵盤區嘛,那 ASUS ProArt StudioBook Pro 17 特別裝載了 NumberPad 虛擬數字觸控板,可以切換 LED 發光數字鍵,能更快速地 key 軟體工具上的係數調整。

作為自由工作者的生活偶爾我也會透過寫文章,來跟大家分享設計上的觀察跟分享有趣的事情;這這台的螢幕採霧面處理,不會產生令人分心的眩光,在閱讀啊、寫作上都很適合。

有時候趕案子、一個人要當三個人用的時候,我會接上第二個螢幕外接,聽說這台還可以接到第三個螢幕,但我比較少要這樣做就是了。

在任何環境都能拿出筆電

我很喜歡旅行,但都是帶著筆電出門的那種邊工作邊旅行,像有時候到了國外,一定會想出門看看、走走,可是還有工作債在身上還是得拿起電腦辦公,那 ASUS ProArt StudioBook Pro 17 有軍用級耐用性的品質測試,通過防墜落、撞擊、高海拔、濕度跟極端溫度等等考驗,可以適應在戶外的使用情境,就算到海邊度假也可以愜意地打開電腦工作。

欸等等,怎麼聽起來有點可憐 🥺

工作與生活的模糊界線

數位產業的工作,跟遊牧流浪的生活,靠著一台筆電・在這個時代有了彼此相會的機會。我很享受工作帶來的成就感,我也很喜歡這樣工作等於生活的氛圍。

數位遊牧族群的工作,逐網路以及插座而居,而隨身帶的電腦就是我們的武器,陪我們一起度過生活中的各種挑戰。

ASUS ProArt StudioBook Pro 17,推薦給既是專業創作者,也認真生活、努力為自己努力的你。

我是設計師 林育正 Riven,我們下次見囉!

--

--

林育正 Riven
RAR 設計攻略

是數位遊牧型態的設計師💻 喜歡邊旅行邊工作的生活,逐網路、插座與咖啡而居。期待能夠將艱難的設計與開發技術,用麻瓜都能夠聽得懂的話,說給每一個人聽。更多關於我:riven.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