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how 專訪後記 🗒「人生如打 LoL,林育正 Riven:磨練技能,做個樂於學習的 UI 設計師」

林育正 Riven
RAR 設計攻略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un 18, 2020
由 hahow 好學校運用光影幫我拍的很瘦的專業攝影師拍攝

嗨囉,我是 Riven 🙂

今天想跟你分享我在上週在台北接受 hahow 好學校 的好老師專訪文章,那天聊的話題滿廣的,從教學的初衷到個人品牌經營,以及成為設計師之前的一些故事。

💻 感謝採訪、撰稿編輯 Jolin Yen 👩🏻‍💻
hahow 的部落格裡面也有其他好老師們的故事,可以去逛逛 😄

我也是近幾年才發現自己對「教學」這件事感到興趣,在這之前不管是接案子還是做網站,其實很難接觸到「真實使用者」的回饋,頂多是一堆數據或訪談對象,又或者客戶窗口會在最後說聲合作愉快。

但教學是很直接的面對你的使用者(學員)不論是實體教室內的表情、互動,或是網路上的私訊、留言,都可以獲得即時的回饋;以及同學順利做出成品後,那種講師的成就感是很扎實的。

而這樣子的體驗,其實也會體現在平常寫作的文章、製作的影片等等(其實也入坑了 Podcast 但太羞恥過陣子再分享😅),都是在分享自己的一些經驗跟技巧,只是媒體傳達形式不同而已。

總之,滿開心能夠持續做著自己熱愛的,且能感受到價值感,又能夠吃飽肚子的工作;感謝前年 Udemy、去年 YOTTA 到今年 hahow 的照顧 🙏

除了湊到台灣三大線上課程平台的開課講師之外,也都陸續拿到了各家的專訪文呢 😁 耶!(這篇是 YOTTA ⬇️ )

🗒 專訪後記

只是說,因為提前知道那天專訪會拍照,所以我持續了幾天的生酮飲食加斷食(幾天??🤔)然後專訪到一半我突然爆餓,就好像有些話沒說完整,還好採訪編輯很會寫⋯ 最後文章內容滿紮實的。

於是我就又拿了採訪的訪綱,想在這篇後記中簡單補充跟紀錄一下,那天來不及說完的話。

採訪編輯:👩🏻‍💻 Jolin ; 我是:🧑🏻‍💻 Riven
感謝貼身課程 PM 貼心側拍~

👩🏻‍💻 Jolin:許多人都有自學成為 UI 設計師的夢想,想請問老師認為,成為專業設計師須具備甚麼 技巧與才能?該如何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要如何成為如老師般優秀的設計師?

🧑🏻‍💻 Riven:不敢說自己優秀啦,但 UI 設計師這個職業還滿有趣的,我接觸了很多新同學是原本是做平面設計相關的,那她想要轉職成為 UI 設計師,這其實是一種產業上的變換,做平面或美術比較是偏美感藝術類的工作,但 UI 設計師是在「科技業」——這會造成很多的差異。

比如說,UI 設計師需要跟更多人有更緊密的溝通關係,而不是一個人在電腦上畫出美美的視覺就好,我們得要跟 PM 跟工程師、跟 UX 設計師有很多的團隊協作,所以這是一個需要具備的軟技能:「人際溝通」—— 當然,很多職業都需要啦,但可能比較多是屬於加分項目,但 UI 設計師是你不懂得做人的話,你的專案基本上是推不太動的,會處處受到阻撓並陷入困境。

那相對的也會需要硬技能,UI 硬技能基本上就是透過美感訓練、排版練習、電腦繪圖,還有 UI 設計軟體( 比如說 Adobe Xd)的熟稔度,還有最好是懂一些些前端 Coding 的能力這樣。

所以非常推薦我現在正在募資的線上課程「不小心就學會!用 UI 設計方法製作網站」都會學到噢!🤣

沒有啦,其實該點的技能還滿多的,然後我也幾乎每天都會被問這樣的問題,所以我就有想一篇文章叫做 《UI 設計師轉職之路》在我的 Medium 上:

我覺得 UI 設計師以及很多科技業的工作啊,保持對新資訊的吸收,還有自學的能力 是很重要的,因為網路上每天都會有最新的設計工具或新開發技術,還有很多產品像 iPhone 一直出新的東西, 像有事沒事就多一個瀏海在那邊,設計師對於這些科技的掌握度跟學習能力是必須要有的。

👩🏻‍💻 Jolin:近年越來越多年輕人在經營個人品牌,期望被更多人看見發揮影響力 ,老師在這方面也做得相當好(個人品牌建立,與世界頂尖設計軟體開發 Adobe 合作),是否有什麼 秘訣心法能與大家分享?

🧑🏻‍💻 Riven:說到這個,我最近也收到好多演講邀約,是找我去講個人品牌跟自媒體經營,但我一直沒有意識到我自己在做這件事情,我好像沒有去刻意要經營個人品牌,我猜⋯他們可能是覺得我的形象不錯,或是偶爾跟比較大間的企業有合作之類的。

那這個事情,我不知道算不算秘訣噢,但我覺得不要去想「經營」這件事情,因為這樣很容易掉入所謂的老王賣瓜⋯?或是容易讓別人覺得你愛現或者想紅,設計師這個身份啊,會被大家期待你更內斂一點,要有深藏不露的感覺才行 😅

至於怎麼做呢,我覺得設計師「寫作」是一個很快又很有效的方式,只要把我們專業上的知識,用很淺白容易懂的文字 記錄下來,然後自己去設計文章的封面或內文配圖,發佈在網路上會有很意想不到的效果。

像我自己是有常在 Medium 上寫設計方法的文章,然後一直以來也持續地收到很多商業案跟內訓、講課等等的邀約, 但我覺得更有價值的事情是,我跟我的讀者建立了很深度的關係,他們很常會私訊我,會跟我說因為看了我的文章,解決了工作上遇到的困難,或是從文章上學習到了很多實用的技巧等等。

當然有時候也只是私訊我說哪裡有錯字,這樣子 XD

欸對了我昨天才收到有讀者傳訊息跟我說,我現在是台灣好像第 10 幾名追蹤數排名的作者~😁

留言在這個文章下面

綜合以上所說,設計師的「寫作」是一件既可以展現你專業領域上的權威,又能得到企業端的合作與資源統整機會, 同時也能跟喜歡你的內容的讀者產生連結,然後一篇文章在短期內有臉書社群連續轉載的擴散力, 長期來看也有 Google SEO 的長尾效應,這是一個我非常推薦的個人品牌作法。

大概就是這樣啦~希望這篇紀錄能給你一些有幫助的想法。

我是 林育正 Riven 我們下次見囉 🙂 掰掰~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Podcast / Telegram / ..更多關於我

--

--

林育正 Riven
RAR 設計攻略

是數位遊牧型態的設計師💻 喜歡邊旅行邊工作的生活,逐網路、插座與咖啡而居。期待能夠將艱難的設計與開發技術,用麻瓜都能夠聽得懂的話,說給每一個人聽。更多關於我:riven.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