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um Followers 達到 5K 啦🥳 聊聊幾個寫作經營的心得

林育正 Riven
RAR 設計攻略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n 11, 2020
📢 誠摯感謝各位讀者的不離不棄~~ 從開始經營 Medium 到現在已經累積了 5,000 位追蹤者啦😊 之後也請大家多多照顧了!

雖然還不是很多,但這裡的每位追蹤的讀者都得來不易,今天來簡單分享幾個我菜鳥經營跟寫作上的小心得,也許能給同為 Medium 作者的你一些參考😀

from pexels

1⃣ ️每天都想著要不要離開 Medium

這應該也是不少這邊的作者在煩惱的問題,我也是。

我心裏也很清楚,要做長期的文章內容管理,自己架一個網站才是長長穩穩的做法,而我對 WordPress 架站也還算熟悉,真的要 build 到好大概只是幾小時的時間成本而已⋯

除此之外,我也已經嘗試過國內外各類部落格和網站平台,卻怎麼試都忘不了 Medium 的 使用體驗。

Medium 已經做到今天有個靈感,就可以隨即打開電腦記錄下來;這個聽起來很簡單的事情,是得貫徹很多枝微末節的 UI/UX 體驗設計才能做到的

就像是筆記軟體很多,但 Notion 還是能擄獲大家芳心。

比如說 Medium 的文字編輯器很滑順,圖片、GIF 動圖也直接丟進去就有,要放 YouTube 影片或其他網址,也是貼上去就會直接顯示,相較之下大多數編輯器還得點擊置入圖片或嵌入影片。

當然,我們也可以一言不合就自己寫一個功能類似的網站,但光是得照顧網站就是一個寫作上很大的心理障礙了,今天只是想發一篇文章,你可能還要順便去維護主機、看看 SEO、整整網頁樣式等,每多一個步驟,就會讓你想寫的 Fu 不見一點。

總之,就是因為 Medium 用起來太舒服、太好用了 😖 所以還是繼續留著惹~

from pexels

2⃣️ Medium 付費牆真的會影響 SEO

我一開始還不信,直接把所有文章丟到 Paywall(誰叫那個 Medium 每次都甜言蜜語說服我開付費)而親身實驗過後,發現真的母湯!

好處是,剛開始很快地每個月就多了幾千塊的零用錢收入,還可以清楚看到每篇文章寫了之後能賺多少收益,這些在心理上是件舒服的事情,相當地踏實。

但也很快就發現,以前那些霸佔 Google 關鍵字的熱門文章,已經漸漸被取代。

真的要分析,背後的可能原因有很多,像是 Paywall 內文章俱有封閉性,如果不能點開看造成的網頁停留時間縮短等等,但經過半信半疑的實驗過後,是真的會影響 SEO 噢~

瞭解這點之後,再加上文章本身的 SEO 最佳化,目前幾乎每天都可以有數千到萬不等的被動 Views(不算新文章的話)來自 Google 搜尋以及過去的外部連結,Medium 上長期與長尾的累積,可以有很大的影響力。

from pexels

3⃣️ Medium 上的讀者們質量高的嚇人

我曾經想要把製作好的內容,同步在 YouTube 與 Medium 上發佈,畢竟對創作者持續且穩定產內容是最困難的,但也很快地親身體驗到,YouTube 跟 Medium 的追蹤者,有很大的不同。(以前是稍微知道,但也只是知道有這回事)

YouTube 還是更大眾化一點,而 Medium 真的是超級小眾,但可以很精準地接觸到網路、科技、商業、設計圈的人,而且這些讀者水準普遍很高,所以即便作者追蹤數不多,仍然可以得到許多合作、資源機會,以及演講、發案等邀約。

但也因為今年我再拓展了 YouTube,還有 Instagram、Telegram 等平台,同時除了設計類的文章,也嘗試了網站開發、3C 產品、心靈雞湯等類型的寫作,從而接觸到了新的族群,因而增加了一些追蹤者,算是稍微擺脫過去兩年像個工具人一樣的寫作狀態 😂

同時,也因為這個 Medium 最高品質使用者們的小圈圈,在上面建立起來的文化以及社群氛圍,都會讓作者們享有較高的權威紅利,套句現在流行的迷因,這就是 Medium 才有的 #話語霸權

from 反正我很閒

好啦,以上就是最近對 Medium 寫作經營上的一點想法,從今以後還是會繼續在這邊發佈新文章的!我是 林育正 Riven 我們下次見囉!掰掰~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粉絲專頁 / Telegram / ..更多關於我

--

--

林育正 Riven
RAR 設計攻略

是數位遊牧型態的設計師💻 喜歡邊旅行邊工作的生活,逐網路、插座與咖啡而居。期待能夠將艱難的設計與開發技術,用麻瓜都能夠聽得懂的話,說給每一個人聽。更多關於我:riven.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