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常提行李箱跑醫院,卻不是藥廠業務的工作—臨床試驗與小高

Afra Hung
RaRa寫
Published in
5 min readSep 17, 2019

這是引路人第一次介紹科學領域的故事!雖然我本人是三類背景,但因為太久沒碰課本加上對臨床產業不太熟悉,花了很多時間在釐清小高的工作,非常複雜啊XD

回歸引路人計劃的目標,主要聚焦在分享職涯選擇背後的考量,因此小高的工作內容我選擇用較簡單的方式介紹,如果想要了解更多臨床試驗工作,自行google會清楚很多~

CRA — 臨床試驗專員,photo credit: pexels
開始之前讓我打個廣告,如果有職涯諮詢、履歷健檢、模擬面試需求,歡迎到 instagram.com/afrahung7/ 私訊我,我會根據你的情況給予客製化一對一服務,
目前看的履歷超過 500 份啦!

小高的簡短背景

臺大農化系、生化科學研究所畢業,目前有一年多的臨床試驗工作經驗

臨床試驗是什麼

臨床試驗專員英文全名 Clinical Research Associate,縮寫CRA是業界比較常見的稱呼。

臨床試驗主要在醫院進行,試驗目的是了解藥物對於人體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屬於新藥從研發到上市浩大工程中的一環。

而CRA這個角色就是負責監督及協調藥廠委託醫院的臨床試驗專案,工作內容包山包海,像是專案進度掌握、監測醫院試驗流程、擔任橋樑回報問題等等,你們可以想像CRA是具備臨床試驗專業的顧問,所謂顧問就是什麼都要會、什麼都要做😆

就像行銷會分成在in-house或在agency工作,CRA也同樣分成在藥廠或在委託研究機構工作 (CRO, clinical research organization),在藥廠的CRA協助自家產品執行臨床試驗,在CRO則有可能會接到各種藥廠的試驗案。

一般藥廠或外商CRO職缺要求CRA具備即戰力,因此對於有興趣踏入CRA窄門的社會新鮮人,從Local CRO起步,不失為一個選擇。

一場訪談下來大概聽了20個縮寫,小高說臨床試驗產業熱愛縮寫,有的公司面試還會考縮寫是什麼呢😅😂

好的,相信你們對CRA工作有些認識了(應該吧?任何問題可以到限時動態問喔! ig: afrahung7)

接下來,讓我們從大學開始慢慢的了解小高如何從農化系踏入臨床試驗產業

大學時的音樂夢

我認識的小高算是個文青,在臺大時參與籌劃各種校級大活動,像是藝術季、音樂節等,因為對音樂及藝術的喜愛,小高大學時還想過在音樂產業擔任活動行銷企劃,但是有幾個原因讓小高後來放棄了這條路:

👎 通常新鮮人職缺是助理工作,薪水低於小高的接受範圍

👎 助理工作的被取代性非常高

上述原因讓小高決定回到本科從事生科相關的工作,並開始思考有哪些可能性

小高採取的方式是歸納自己一路以來做的選擇及心得,像是為什麼選擇農化系、為什麼不喜歡農化系、喜歡農化系的哪些課程,最後發現自己喜歡的領域主要是基因跟遺傳,所以決定攻讀相關的研究所 — 生化所

從菸酒生到成為CRA

繼續攻讀博士、走學術研究這條路是生化所的常見出路,但兩年的研究生涯讓小高發現自己喜歡研讀新事物,但沒有很喜歡做實驗這件事,加上實驗室風氣讓人有些受挫,小高決定畢業後到業界工作。

由於台灣的生技產業目前相對低薪,在薪水的考量之下,小高有了兩個方向,一個是專利工程師 ,另一個則是CRA。

簡單說明一下專利工程師的工作主軸:協助新發明、新型產品、新式商品做專利申請

實際的工作內容包含撰寫專利特徵、熟悉專利相關法規、或是翻譯專利文件(可能包含國內外專利)等,你會發現幾乎都是文字工作,工作整天沒與外界互動是很稀鬆平常的事

個性偏外向的小高擔心專利工程師工作對自己來說相對枯燥,最後選擇了CRA這個需要進行大量溝通的工作。

確定方向後,小高積極的在研究所時深入了解CRA工作,甚至在課餘時間自費上了臨床試驗的培訓課程,擠入CRA窄門。

截至目前為止,雖然工時有點長,有時候壓力有點大,但滿喜歡自己的工作

雖然我本人沒讀研究所,但耳聞太多「研究所選對老師非常重要」的事,好的教授帶你上天堂,因此如果你計畫就讀研究所,請好好的打聽教授風評,盡量詢問到實驗室內部對教授的評價,不然要辛苦兩年甚至更多😫

以小高來說,雖然興趣是音樂及藝術,但這個興趣的順位擺在薪水之後,所以退而求其次的選了能餵飽自己、第二有興趣的工作。

透過小高的分享,我們可以想像,選擇職業並非單一面向的考量,需要事先列出工作考量條件的優先順序,像是薪水、興趣、產業、離家的距離等等,每個人不一樣,在求職或轉職的時候想清楚這個清單很重要啊

引路人計劃進行ing,想要分享你自己的職涯故事也歡迎跟我說!

第一話:我選擇了一個全台灣爸媽都叫你從事的職業 — 公務員與安娜

第二話:因為勇於嘗試,我在全世界最大的電商工作 — Amazon與貝爾

第三話:想成為光鮮亮麗上班族,踏入行銷工作? — 數位行銷與琳

追蹤instagram不錯過任何職場資訊分享: instagram.com/afrahung7/
不定期更新文章,討論職涯、職場、女性議題,歡迎追蹤我們的Medium Publication RaRa寫:https://medium.com/rara%E5%AF%AB

任何問題歡迎到ig私訊我,我會親自回覆問題的~
以上,謝謝收看!

--

--

Afra Hung
RaRa寫

希望能透過分享知識成為一個溫暖的人,即將前往INSEAD就讀MBA的現任社畜|instagram.com/afrahung7/https://www.linkedin.com/in/afra-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