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有台灣薪資資訊的網站 (下)

Afra Hung
RaRa寫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y 19, 2018

--

在上篇我們講完了部分的網站,今天要把剩下的講完,但默默覺得這篇一定會滯銷,畢竟上次都把網站公佈給大家了,你們應該都去看了吧!對吧?好啦不嫌棄的話可以看看你的使用心得是否跟我一樣XD

開始之前讓我打個廣告,如果有職涯諮詢、履歷健檢、模擬面試需求,歡迎到 instagram.com/afrahung7/ 私訊我,我會根據你的情況給予客製化一對一服務,
目前看的履歷超過 500 份啦!

薪資資訊網站大致分為三個種類,一是以職務做區分,顯示同職務的平均或百分位薪資,通常是擁有大量薪資資料庫的第三方提供;另一類則是以公司資訊為主軸,仰賴使用者提供個人資料,包括薪資、公司狀況等任何使用者想分享的訊息,雖然資料不那麼齊全卻可以知道各個公司的八卦,最後一類則是上述兩者兼具。建議在搜尋薪資時可以三者兼顧,避免受到單一公司薪酬水平的影響,同時也多方認識各個公司的優缺點。

為了避免字數爆掉,我將這幾個網站分成上下篇介紹。

〖上篇〗→ 幾個台灣市場薪資情報的網站 (上)

1111 — 薪資公秤、104 — 薪資情報Glassdoor

〖下篇〗

薪情平台ibeeJobs比薪水 salary.tw各行各業薪資查詢網 UrSalary

薪情平台

主計處推出的官方薪資網站!網站有各種互動的小設計,只能說政府有在努力了啦(?

跟其他薪資網站比較不同的是這裡多了很多的差距比較包含性別、行業,例如男性薪資平均比女性高不意外,但透過「黑白ㄘㄟ‵! 男生女生PAY?」我才發現女性的年增率是高過男性的(但這個標題真的很老梗欸!)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有明確的「總薪資」定義:每月經常性薪資+非經常性薪資(含加班費、年終獎金、非按月發放之績效獎金與全勤獎金等),因此這裡顯示的月薪是由總薪資除以12個月的平均。我這裡就不談最近平均月薪資快到6萬的荒謬新聞了,有興趣的請看這篇「59,852 元平均「實質總薪資」的瘋狂惡戲:真的好意思,這樣玩弄國家統計數據嗎?」,但這裡我想拋磚引玉一個問題,求求專業人士來討論:

為什麼加班費被納入總薪資的計算?

如果今天總薪資可以作為國家生活水平的一個參考、作為人資核薪的參考、作為經濟指標的參考,那麼“法律上規定要給付的”加班費為什麼要被納入?(這裡排除實際上公司到底有沒有支付加班費這個問題)

加班費的多寡是以工作時間來計,也就是說假設A領的基本薪資比B低,且B不需要加班,但因為A常態性加班所以有一筆不小的加班費,在不考慮有非經常性薪資的情況下,最後A領的總薪資比B高。試想你朋友是A、你是B,你覺得這樣的計算合理嗎?付出多餘的時間工作卻被計入一般薪資所得,站在政府的角度A是薪水領的比B高的人這樣合理嗎?

ibeeJobs

愛比真的是目前為止最健全的本土網站了,前提是要登入提供自己公司的意見,填的項目與glassdoor接近,包含利弊、工作環境文化、給找工作的人的建議,並有多個項目的滿意度調查。在薪情方面的統計超級完整,可以看到個別公司各個職位的範圍及平均薪資,更棒的是有薪資結構的細節,包含基本薪資/獎金/福利/股票分紅/其他收入,而參考薪資之餘右邊還有快樂指數,雖然普遍看起來都不算太快樂XD

網站也會先做篩選使用者給予公司的評價,雖然還是會看到一些荒謬的發言但留言機制會反映出大家對這個評價的認同程度。整體來說,能得到相對充足的個別公司資訊,也能看出各個產業中各職位的平均薪資,鼓勵大家去註冊研究,同時也貢獻資訊。

比薪水 salary.tw

比薪水也是屬於個別公司資訊導向的薪資網站,大面向的則有城市平均薪資。這邊有兩個我很喜歡的優點,一是在點選公司後最先出現的會是該公司的情報,包含產業、地址及公司網站,;二是直接連到ptt上的評價,天阿,這功能很神,跟該公司直接相關的文章會列在下方,目前看到Salary、Soft job、Tech job版都是資料來源,不確定是否包含其他看板。雖然整體的功能偏少,但介面清楚操作簡單~

各行各業薪資查詢網 UrSalary

這個網站相較其他,真的,很沒,特色。使用方式算是其他網站都找不到想找的公司資訊後,再來這裡碰碰運氣看看有沒有人寫過,如果你想知道館長健身房底下的健身教練薪資多少可以來這邊看,再來思考館長的言行是否一致意見是否值得參考(歪樓

以上就是所有我知道的薪資調查網站,如果有沒介紹到但你覺得很棒的歡迎跟我說!

更歡迎將這篇文章分享給不知道自己薪水行情的朋友~

希望以上的介紹有讓你們長知識,最後~~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給我隨意的拍手,
有問題歡迎寄到afrahung7@gmail.com,我會親自回覆問題。

以上,謝謝收看!

--

--

Afra Hung
RaRa寫

希望能透過分享知識成為一個溫暖的人,即將前往INSEAD就讀MBA的現任社畜|instagram.com/afrahung7/https://www.linkedin.com/in/afra-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