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是璀璨的煙火,遙遠看才美麗

Mr. XY (擦歪先生)
Rationality and Reality
3 min readOct 3, 2018

十年見聞差別

“black and white lemur sitting down on brown rock” by Amy Reed on Unsplash

創業是一種選擇,但不是必要的選擇

先說個小故事。我之前認識一個業界前輩,有國外高階主管經驗、有國外創業經驗 (公司規模不小, 億美元級),兩次!回台灣創業一次 (順利下車),後來任專業經理人 (一直到現在)。

我曾經問他一個問題:他在人脈、資源、策略、管理上都沒問題。那為什麼還要進公司體制內工作?他隨時「找得到錢」創業,為什麼?

其實我當著面問過這個前輩上述的問題。然後,他也回答我了「創業的壓力太大,他不想再過那種生活。」偷偷的說,其實我當初有些不以為意,一心想著,有本事幹什麼在公司裡受現實及組織政治的氣?

但他始終對我笑著笑的,很強悍的在業界裡扮演著優秀的專業經理人。

我非常尊竟這位業界前輩。在他身上,我好像看到了些什麼東西 … 但我不懂。對他來說,創業可能不是個最好的選擇。但是,為什麼?

很多人有錢創業,很多人可以在創業裡賺到錢

但是 … 這些人創了「業」,或者創業後得到好結果。但他們適不適合創業呢?這牽涉到「什麼是創業」這種定義問題,這裡不討論。

今天突然發這篇文章,算是一個自省:「喔,我被社會改變了。」「我成長一些些。」

人在成長的過程裡其實很難察覺自己被時光慢慢的改變。一直到最近觀察了身邊的創業家,恰巧之下我又想到這個長輩,我突然理解了他為什麼甘於把自己放在「專業經理人」的位置。他為什麼願意被比他更年輕的主管 review、為什麼願意陷入組織政治的泥淖 …。

「因為創業只是職涯的一種選擇。」

你所想像創業中的時間自由、方向自主,或者財務獨立,可能跟創業一點關係都沒有 (都沒發生在創業的過程裡)。創業:你要開始擔責任、你要理解未知,你要更主動而廣泛的開拓自己的生活。

你要笑著擁抱失敗,而擁抱失敗的過程可能是帶來更多的失敗。

你可能要每天上網找心靈雞湯文、財富雞湯文,或者企業管理雞湯文。驚然發覺生活裡頭都是問題,而你的手邊卻沒有答案。你的信仰是「失敗為成功之母」,但你可能失敗到最後,只想認個有錢的老子當乾爹。

創業是個不必然帶來什麼的過程。

就好像加入企業,也必然會得到些什麼東西。

最後一段沒有標題。我希望過一陣子回頭看這篇文章,可以有更深、不同的體悟。我真心覺得「創業」需要一些技巧及門道。但人們很容易把成功定義得很經濟面象、把創業家的人格特質定義的很陽光照耀,又或者把成功的創業企業視為「必定有值得仿效之處」。

如果這世上沒這麼單純呢?並不一定是好的留著、壞的淘汰。

你願意過怎麼樣的創業人生?我自己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