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體驗】日本免牙膏牙刷 — 夢職人MISOKA ISM

旅行可以只帶牙刷不帶牙膏?這也太方便了吧!

Mr. XY (擦歪先生)
Rationality and Reality
7 min readJun 11, 2019

--

2019年5月啟動的西藏旅行

很多人心裡都有一場「西藏」行,我也不例外。而且西藏行真的太難實現,原因有幾個:

  • 所需時間長。因為高海拔的原因,需要保留許多適應時間,否則可能會造成危險。時間一長,就很難和朋友協調出時間一起去
  • 檔期難排。考慮到天候及當地的旅遊狀況,若從台灣要安排旅行前往,就是4–5月或9月兩段時間;要剛好有時間不容易吧?
  • 需要申請證件。台灣人入藏有一定的程序,需要請在地旅行社申請 & 有證導遊陪伴
  • 身體狀況。我們這次經過了許多 4,000公尺以上的山,且攀山最高達約5,700公尺。這 … 你沒練過身體,或者出發前若日夜顛倒的話,好像不太適合去西藏。去西藏前要記得好好練一下!

行程及天數

簡單說一下這次的行程安排。我的旅程總共花了25天 (5/9 ~ 6/2天),其中有兩天是移動日,所以真正花在旅行上的只有23天。

第一段旅行是從成都起,在當地找了導遊兼司機,在甘南藏區玩了約 10天。之所以不直接入藏,第一是考慮海拔適應的問題,免得一進藏海拔就太高會適應不良。第二,是台灣人入藏的行程需要事先安排。跟旅伴討論過後,都覺得在甘南藏區的行程能夠比較愜意 & 自在,可以慢慢來,適合排在第一段。第三,最重要的是我們的西藏段有兩場很硬的行程「喜瑪拉雅山珠峰大本營」(在「絨布寺招待所」時,達 5,150 m)及「岡仁波齊轉山」(海拔最高近5,700 m)。把西藏排在後段,體力用完時,剛好也能接上回台灣的路線。

第一段行程以西寧車站為終點。接著,我們要搭上需時 22小時的「青藏鐵路」前往日光城拉薩,展開後面的「西藏」行程。

很高興,我這次順利的完成了西藏之旅。由於在機緣巧合下,我這次剛好有了試用日本免牙膏牙刷 — 夢職人MISOKA ISM (一般 & 旅行用),因此想寫寫我帶去「高原」的第一手使用體驗!

事先盤算:我所需要的盥洗組

刷牙不用帶牙膏?真的太方便了吧!

先講一下這次出門「節重」很重要。因為我要去爬山呀!能多輕就多輕 (…咳,雖然小牙膏是真的沒多重啦。)

但總之我原本想好的潔牙組包括以下:牙線、牙線棒、牙刷 & 牙膏「粉」(對!我原本不想帶牙膏的,想用小袋子裝一些牙膏粉就要出門了。)結果沒想到我突然得到一個試用MISOKA ISM牙刷的機會!

我朋友跟我說MISOKA ISM牙刷的「不用牙膏也可以刷得很乾淨」時,我心裡就閃過一個爽字,然後想說:

不用帶牙膏啦,耶!

收到廠商寄來的試用品啦!

原本我只需要一般用的牙刷一支。但廠商真的很貼心,他寄了「一對」來。在下圖右側的是一支旅行用的牙刷,可以拼裝成一支一般用牙刷。

廠商寄來一對牙刷,一般用 & 旅行用

先說說我對於牙刷的期待是什麼。

畢竟我用了一輩子的牙刷 (喂!誰不是用了一輩子的牙刷?) 我特別在意的有幾點,包括刷頭大小 (這樣才好在口腔裡鑽來鑽去的清潔)、刷毛的彈性與軟硬度,我覺得這是做為一支好牙刷基本中的基本。

我也試著看了說明書 (買牙刷有說明書這件事真的是太威了,我完全服氣!) 然後馬上刷了一次。我要很客觀的說,先不要管要不要牙膏這件事,MISOKA ISM 牙刷本身就是一支好用的牙刷啊!

對一般人來說,客觀來講覺得「刷得乾淨」與否,就是會用舌頭去舔牙齒。只要感受得到滑溜感,就會有「我清潔得很好的爽感!」再加上這支牙刷本來就很好用,我認為清潔上搭配牙線/牙線棒使用,應該能夠符合我的旅行需求。

而且我有一點沒提到,他的手柄握起來很貼很好拿!

我刻意的拍了一張一般牙刷的刷頭照片

「一般」牙刷就非常好用了!

先老實說,我其實主要用了上面那支一般用的牙刷。他的旅行牙刷我反而只用了一次。這可不是我覺得旅行組不好用喔,而是一般用完全就符合了我的需求。

大家想想,現在的旅行盥洗組的袋子,要放上一支牙刷完全沒有困難吧!?對,就是這樣。所以當我的一般牙刷用順手後,就沒有特別想換來換去的想法。但肯定還是有人希望「旅行時」能夠盡量的輕量化、方便化所有設備,這時旅行用牙刷就很方便啦。

旅行用的握把 & 配重,都符合預期

還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旅行用的牙刷的使用心得。

第一,手握起來的「粗」度 ok,重量也還算合宜,不會配重不均或者太細不好拿。單純就旅行用牙刷而言,不存在「劣質感」(你一定也知道,有的旅行組清潔設備完全忽略掉「質感」這件事,對吧?)。

第二,刷頭視覺上再較一般用小了一點 (我個人視覺覺得 ? 倒是沒有認真比過),但對我來說,沒什麼太大使用的差別。

第三,組合過後的牙刷的穩定度很高,不會因為是組合式的就搖搖晃晃。

旅行用牙刷

但我必需還是說:當我用了「一般」用的那支後,我覺得那個已經能夠滿足我多數時候的需求。

半路遇到的挑戰!?口腔有味道怎麼辦?

不曉得你有沒有去過西藏?你會發覺進藏區後有一件奇妙的事,就是藏區非常容易吃到「川菜」!川菜有很多特色,不只口味重,口氣也重!這就造成我旅行途上的一個挑戰:

「我 … 我只帶了牙刷,沒有牙膏或漱口水呀。」

一般的口腔清潔,不管用再久的牙線/牙線棒,再緩慢的用牙刷清潔,還是不太容易把「味道」給清理乾淨。如果在平地,我們的解法肯定是牙膏/漱口水,再不夠就嚼口香糖。

但,旅途中偶發的狀況是,當天某些菜餚味道太重。所以清潔時就會煩惱「口氣」的問題。當然就算自己沒帶牙膏,旅伴身上也借得到,或者多數旅館在浴室裡還是會備上一小條牙膏。只是總會覺得用了牙膏就悖離了當初的想法就是了。

事實上,多數用餐後我覺得不會有「口氣」的問題。只要仔細、清楚的完成清潔,MISOKA ISM的牙刷多半還是能夠完成清潔任務。但如果那天的調味真的比較重?或許還是要稍微搭配一下其他清潔用品。

回到平地後的使用感想

因為清潔條件的關係,去西藏時多半是在早晨醒來 & 晚上睡覺前仔細的完成口腔清理。

至於說有時斷電、有時沒水 (或者盥洗室真的太遠太冷,真的不想走去時),就會用飲用冷水 + MISOKA ISM的牙刷方便的完成清潔任務。不需要用牙膏真的很爽啊!使用MISOKA ISM的習慣當然被我延伸到平地,現在,我也盡可能的不在家裡使用牙膏。

在使用說明上建議使用期限為一個月,但就我目前目測判斷牙刷的清潔度 & 刷毛外觀,我認為使用時間毫無疑問的還能夠延長。但至於合適的期限多長呢?這就待我持續用下去才有答案啦。

看看我精選的兩張照片吧

第一張照片是到藏區的日常。不管室外再冷,都是拿著牙刷 & 快乾毛巾,就直接衝往浴室啦!(當然偶爾會帶刮鬍刀,但我的鬍子沒長這麼快。) 這種清理上方便的爽感,跟旅行的輕裝上陣,非常搭!

看得出來外頭是藏族人家的住所 — 「藏寨」嗎?

很抱歉喔 … 一般做口腔清潔的照片真的不多。這張照片是旅程快結束時,因為重要行程已走完,所以能夠「很早」回到住宿點,才找到時間拍的。這個時候我已經被西藏的陽光曬得黑了一圈!

有注意到那支「一般用」牙刷嗎?謝謝你陪我完成 25天的西藏 (藏區) 旅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