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秋後算帳!營養師推薦全家便利商店這樣吃,減醣、減鈉、低熱量的低負擔健康志向鮮食組合

中秋四天連假,你有好好放縱一下嗎?追劇、烤肉、吃美食、睡到自然醒?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畢竟這段時間大家都不容易!但是,放縱完了總是要好好回歸,包含你的放縱曲線。

這次連假,雖然還是脫離不了小孩的牽絆,但為了能走更長遠的路,我好好烤肉、好好喝酒、好好吃月餅,總之就是與高熱量、高鈉為伍,但突然想到要回歸職業婦女之路,總是要顧點形象,不得拉回現實面。

你也跟我一樣需要秋後算帳?你的工作也是一上工就停不了?但是再忙也要為自己做打算,所以營養師建議講求效率的你,就跟我一起用全家便利商店的餐食組合重新佈局,用全家便利商店鮮食,搭配好減醣低鈉少熱量的組合餐!。

熱量控制最基本!全家便利商店三明治加鮮乳的輕盈組合,300至500卡的熱量剛剛好又會飽

想要更加輕盈,熱量控制絕對是基本!不知道自己到底吃進多少熱量,那就用好好看看營養標示吧!把吃進去的熱量加一加,你就會知道到底吃進去多少?

用全家便利商店的網站,估算自己要吃多少熱量

全家便利商店還有很方便的網站,可以幫我們估算所需熱量和蛋白質,這樣在計算要吃多少量時就非常方便!輸入身高體重等等數值,輕鬆算出自己平均一餐的營養需求。

算出來的結果,我的一餐約需450大卡,所以以早餐為例,鮪魚溏心蛋三明治(189大卡)再加上鮮乳坊嘉明鮮乳(139大卡),大概是328大卡,就能輕鬆健康完成早餐,而且還有補充到乳製品,因為這樣吃就會飽了,所以剩下來的空間,我可能就會選個水果在早點時間吃,也可以滿足國健署的水果攝取建議。

調整營養素比例,減醣與補充蛋白質是關鍵

碳水化合物跟蛋白質在身體代謝所產生熱量是相同的,那為什麼要減醣和提高蛋白質呢?

減醣和提高蛋白質能促進新陳代謝

原因是許多研究都發現當我們把碳水化合物適量的減少,其實有助於新陳代謝,而且也可以幫助我們甩開負擔。而蛋白質在體內消化時間較慢,能在消化道停留較久的時間,也能較有飽足感,且在消化代謝中的產熱效應需要耗費較高的能量。此外,蛋白質是肌肉合成的原料,所以在飲食中提高蛋白質量對減輕負擔是有幫助的!

因此近年來,減醣與高蛋白飲食常和熱量控制飲食放在一起,在熱量控制的原則下加上這兩項原則,可以讓效果更好喔!不過,想到可以大口吃肉,許多人一定非常開心,但也要特別提醒要嚴選低脂、健康烹調的高蛋白。

晚餐推薦全家便利商店健康志向系列的健身G肉餐盒!補充更多蛋白質

晚餐我就選擇全家便利商店的「健身G肉餐盒」!這款餐盒的熱量是461大卡,碳水化合物不到60克,扣掉蔬菜的含量,我估計大概是2/3碗飯的量,畢竟是主餐,所以我認為還滿符合減醣的原則

這款餐盒的蛋白質含量是26.8克,以食物換算來說大概有4份肉,以便利商店的鮮食來說含量真的很高,非常符合補充蛋白質的原則!

而在飲料方面,當然要減少含糖飲料攝取,所以我就選擇無糖茶,無熱量且又還能補充到兒茶素、茶多酚等等植化素,少負擔又多營養呢!

有注意到封膜上「健康志向」和「潔淨標示」的Logo嗎?

這款餐盒的封面,可以看到有個肌肉的Logo!這是健康志向的Logo!為什麼我推薦全家便利商店的鮮食,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全家推出了健康志向系列鮮食,有著「多一點營養,少一點負擔」的概念!

以運動應援系列來說,就是幫我們補充多一點優質蛋白質,少負擔方面就有減鈉與減醣兩大概念!除此之外,右上方還有一個潔淨標示,這是少添加概念的貼紙,有著防腐劑、人工香料、人工色素等等八大不添加的原則,也是全家健康志向鮮食想要帶給我們的概念,讓我們可以減少攝取食品添加物,身兼媽媽職的我也更安心的給小孩子吃!

全家便利商店健康志向,少鹽少鈉更會少負擔!

大家都知道鈉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其實這也是我們無法回覆輕盈狀態的主因之一!根據調查,我們的鈉攝取量已經達到建議攝取量的近2倍,長期下來對身體負擔可是不得了呢!

全家便利商店的健康志向系列,因應「少一點負擔」的原則,所以在鮮食設計上的鈉量更有所斟酌,像是我中餐吃的健身G肉餐盒,一份的鈉量也才750毫克不到,大概是外面便當的6–7成以下,可以讓我們省去鈉的負擔。

分享營養師的全家健康志向一日先食菜單

忙碌的工作日,就是一早去全家超市把食物通通買回來。完全可以節省時間,也把熱量、蛋白質、鈉含量斤打細算起來!

★ 早餐:鮪魚溏心蛋三明治+鮮乳坊嘉明鮮乳(熱量328卡,蛋白質6.7克,鈉84毫克)

★ 午餐:蕎麥風味沾麵+媽媽煮椒麻溫泉蛋1顆+小魯青蔬半包(熱量378,蛋白質10.3克,食鹽2.2克)

★ 點心:水果盒1盒+媽媽煮椒麻溫泉蛋1顆(143熱量卡,蛋白質3克,鈉50毫克)

★ 晚餐:健身G肉餐盒+四季春青茶(熱量461卡,蛋白質26克,食鹽1.5克)

別怕秋後算帳,忙碌的你也可以跟營養師一樣用全家超商組合簡單快速的達成減醣、減鈉、減熱量的飲食控制,一起校正回歸!而且,每個人的需求也會不一樣,可以參考我的菜單或者到全家便利商店的網站上算算自己要吃多少熱量,搭出最適合自己的一餐喔!

--

--

RD Bite Fun 陳柏方營養師
RD.Bite Fun

喜歡分享生活營養的雙寶營養師媽媽,同時具有業界及臨床營養照護經驗 (保健食品行銷主管、教學醫院臨床營養師),超過千場健康講座授課、產品培訓、媒體合作邀約講師,著有「吃對全營養從副食品開始」一書。希望大家都能 Bite Fun togeth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