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 APP 的心路歷程

Mars Li
RD.TW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3, 2018

現在才提筆寫這個,其實已經過了好幾年,現在是 2018年,當初開發這個 APP 的時候是四年前了。

2014 年的春天還是夏天,我有點忘了,那時候我還在讀研究所,研究所就是一邊趕論文,一邊當死研究生。因為在大學時的興趣就是寫 APP,也開發過幾個作品,雖然沒什麼人下載,但我就是很樂在其中,因為開發 APP 是你最容易直接透過獨立開發的產品並面對使用者的途徑。

那時候偶然看到網路上有人提供了暗黑大法可以幫 LINE 換主題,因為 LINE 主題是要錢的,所以我就想說能不能寫個 APP 來做這件事,花了點時間終於做好第一版 :

來源: 網路 (自己當初都忘了截圖)

真的很醜 ... 但那時候的確就是這樣,很多獨立開發者要身兼開發者以及UI/UX,也就是俗稱的校長兼撞鐘。

這是第一版,那時候其實也只是上架上好玩的,但是過了幾天發現用的人其實不少,後來就放了意見回饋的功能,然後信箱開始會收到意見,但是我一開始用的是我個人的 email,但是後來越來越多信,索性就開了另一個 email 來收這些信。

然後過了一個禮拜,我在老家的時候上網看評價發現很多人開始給一星, 後來看了才知道,因為我有些檔案是放在自己的 Dropbox 上,那時候的 Dropbox 有個 public folder 的功能,可以把檔案放在上面然後取得公開路徑,想當然而人數一多的話一定會爆,那時候就這樣爆了,隔天我馬上回租屋的地方,把 Dropbox 換成 AWS,那時候其實沒有用過也沒有概念要收多少錢,只是覺得這個東西像是自己的小孩的那種感覺,出了問題要馬上解決。

其實一直以來我覺得紅的 APP 不外乎就分幾種 :

  1. 你是第一個出來的,像很多有創意APP剛出來都會火紅一陣子,可能是因為噱頭,可能是因為新鮮,但如果沒有新的創意,很有可能容易被模仿
  2. 你是這領域的第一名,雖然有很多模仿者,但是不管在各方面,不管是功能、畫面還是行銷等等各方面都能夠做到最好,一種捨我其誰的概念
  3. 針對現有很多人使用的APP,為他打造一個周邊應用的APP,像是火紅遊戲的攻略APP,或是工具類APP的一些周邊應用,這種APP倚賴的是本身火紅APP的客群

有些人開發了一堆 APP,但是卻不被市場買單,也許是因為畫面太醜,也許是功能與現有 APP 重複性太高、小眾市場、功能比別人齊全但是難以使用、或是曝光率不高,像我就是這些獨立開發者中的其中一個。但這個 APP 也這樣誤打誤撞,使用人數也慢慢增加,也創立了粉絲團,拿到了 GooglePlay 最新及免費 APP 第一名,新聞報導,粉絲團從 5萬、10萬、最後到了20萬。下載量多了之後,開始有其他廣告商希望你用他們的廣告接口,或是其他 APP 市場希望你的 APP 也上架到他們的 Market 上。

後來在這期間也出了第二版 :

可以說這是我的第一個產品,從完成一個產品、UI/UX 到上架、行銷、客服一手包辦,對我來說現在想起來是很美好的回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現在才想到要記錄這一段過程。

到了2015,研究所畢業之後,開始上班服研發替代役,產品漸漸沒有維護而沒落,到現在 2018 我還是在開發 APP 嗎 ?

不是。

我在做前端,因為進到目前公司後就開始接觸前端,我也覺得很訝異,但對我來說學什麼不重要,做什麼比較重要,現在服役快滿三年了,一邊準備其他公司面試的同時,我居然有一絲猶豫要不要再回來做獨立開發者或是創業,當然影響最直接的問題就是生活,因為學生時期其實你對於生活沒有感受這麼多,但是當你出社會之後最直接的就是你每個月的飯錢甚至是結婚基金或者買房,很多獨立開發者除非你的產品是紅的,不然可能靠廣告收益你的飯錢都很難回來,APP 的市場最終是使用者買單,不管你的功能做再好,你覺得點子很棒,最終看的還是你的下載量,當然如果有很好的點子的話下班或假日也可以把它實踐出來,誰說不會爆紅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