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 Li
RD.TW
Published in
9 min readNov 11, 2018

--

想要找到國外的工作機會,我該準備什麼?(中國篇)

哈囉,我是 Mars,今天要跟大家談的是如果今天你在台灣有了一些工作經驗,然後你想到國外看看有沒有更好的工作機會,該怎麼著手呢?

因為我本身一開始是在台灣公司工作然後才來到中國,所以我這邊就分享一下我在台灣工作三年然後面試上大陸公司,現在在大陸工作這中間的歷程 (雖然才剛過來不久哈)。

想要找到國外的工作機會,我該準備什麼?

我大概會把過程分為四個部分

  1. 為什麼想要到國外工作
  2. 從哪裡獲得面試機會
  3. 面試過程怎麼進行該注意些什麼
  4. 面試上了之後需要準備及注意哪些東西

為什麼想要到國外工作

我一開始其實是研發替代役,就是要在一間公司綁三年代替當兵的那種,當合約快滿三年時,其實我很糾結,因為主管也希望我留下來,同事間感情也很好,但是我後來思考過後還是決定離開舒適圈然後開始找工作,我一開始是想找台灣的工作的,但我沒有排斥國外的工作,所以整整快兩個月都在面試台灣公司以及國外的公司,但是其實我台灣公司只面試兩三間,國外公司面試了十幾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呢,原因是因為國外很多面試都是終面才會要求你過去面試或是根本不需要你過去只要視訊看一下就好了,所以對於我而言是比較方便的,因為我當時還要上班,台灣的面試我必須要請假才有辦法去面試,所以才會造成這樣的差異。

從哪裡獲得面試機會

好的面試有很重要的兩點,履歷以及管道。

我覺得好的履歷應該只要一頁最多兩頁並簡潔乾淨,如果你沒辦法在兩頁內吸引公司主管或是獵頭對你有興趣,那我覺得你寫個十頁可能他也不會看,而且通常他們都比較忙,每天都要看一堆履歷,所以我覺得有一份好的履歷,不管是內容或者是排版都是很重要的,你可以透過線上的一些編輯網站或是自己去上網找一些模版來套,不用多花俏,乾淨順眼就行了,我本身是沒有在 104、1111 放履歷,原因是我不想要寫這麼制式的履歷,還要寫自傳、家庭成員還有他們的工作等等的,我還記得我以前確實有做過這種履歷,裡面還會把自傳寫的很像是什麼勵志文章,裡面還要放上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我的座右銘之類的,但是這只是我個人的經歷,你還是可以放,畢竟它的基數比較多可能也有不錯的機會。

管道的部份我可能會跟台灣的一些招聘網站一起介紹,如果你目前是想找台灣的工作機會的話,有幾個管道我是建議你可以去看看的,其實國內外有很多不錯的招聘管道,像是:

  1. Linkedin (上面真的很多 HeadHunter,可以把它當作 Facebook 來經營,多認識一些 HeadHunter,或是相同產業的人脈朋友)。
  2. CakeResume 他有趣的點是他提供不少客製化履歷的模版,讓你免費用拖拉的製作自己的履歷,但是你必須把履歷公開放在他們的網站上面,而且免費版下載履歷時會有浮水印,當然上面也有不少公司的職缺,所以會有不少 HR、HeadHunter 是透過上面履歷主動聯絡你的,所以也算是一個不錯的平台。
  3. 其他也有一些招聘網站可以看看,像是偏新創的 Yourator,還有 wanted taiwan、mit.jobs、104、1111 等等的,也可以去看看逛逛,或是一些社群的社團跟論壇等等的,也會有不錯的工作機會 。
  4. 至於大陸的招聘網站,其實真的還不少,而且我覺得做的都還算不錯,像是:拉勾、獵聘、內推網、BOSS直聘、才客等等的,雖然我提到不少,但我其實只用過 BOSS 直聘,如果有人有用過其他好用的招聘網站,或是心得,也可以提供給我,我會把它加進去,不管是台灣的還是其他國家的。
  5. 如果你是自己丟 HR 信箱的話,有個小秘訣是之前學長教的,就是在早上大概七八點丟履歷,那你的履歷就會在 HR 信箱的最上面 🤗 我沒試過你可以試試看哈,再跟我說有沒有用。

面試過程怎麼進行該注意些什麼

面試流程

面試的流程來說,通常在大陸很多公司都要三面以上,有些大公司甚至要四面或以上,而且整個流程跑完一兩個月跑不掉,所以可能要抱持的長期抗戰的準備。

這邊我會建議,如果你是沒什麼面試經驗的話,你可以先面試一些你覺得也不錯但是被拒絕你也不會太痛心的面試機會,先讓自己熟悉一下面試官都會問什麼樣的問題,以及面試的節奏還有自己的口條等等的。

面試官的問題我大概區分為幾類,這邊主要是看你面試的關卡數以及遇到的面試官種類而定,越後面的面試官他的層級會越高

  1. 技術型:這個種類的面試官他屬於公司的中堅份子,技術幾乎都偏硬,所以他會問你很多技術細節,像是之前做過什麼專案、用什麼技術、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點、怎麼突破的等等,除了問你的經歷以外,也會問這個領域的一些專業知識,像是演算法、原理之類的,像這種問題建議面試前要去刷一下 leetcode,或是複習一下技術原理。
  2. 架構型:這些主管有些是從技術人員上來的,所以會問得更深入更廣,問題已經不是如何解決這個問題,而是比較偏向架構面的問題,像是如何優化、現有的技術的比較及優缺點等等的,然後再來可以會問你最近了解的新知識,或是有沒有做一些 side project,或是自己的技術部落格之類的,這是為了看你在工作之餘有沒有自己會去學習新知識的習慣。
  3. HR:有些公司通常到這一關等於是已經過了,剩下就是跟 HR 談薪資的部分,但是也有一些公司 HR 也是面試官的一位,也就是她如果不想你進公司,她是可以否決你的,她通常的問題會圍繞著在你的經歷、做人處事、價值觀之類的問題去發問。

面試會問些什麼

這邊我只是大概先列了一些我印象中的問題(不包括技術細節的問題,因為這類問題因行業而異),最好是把想到的面試問題自己梳理過怎麼回答,如果還有想到會再陸續補上。

  1. 說說你的工作經歷,做了哪些項目
  2. 你在項目中扮演什麼角色,負責哪個部分
  3. 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是怎麼解決的,有沒有其他解法
  4. 說說XX的原理怎麼實作的
  5. 項目中為什麼不用別的框架要用這個,好處在哪?差異在哪?
  6. 平常有沒有自己做一些 side project,或是寫部落格
  7. 最近有沒有了解到什麼新的技術或是科技趨勢
  8. 說說自己的優缺點
  9. 我們為什麼要錄用你,你跟別人比的優勢在哪
  10. 工作上有沒有遇到跟主管或同事意見不合的時候?怎麼解決的
  11. 對於工作上未來自己有沒有什麼規劃
  12. 待續…

面試該注意些什麼

  1. 口條:像是工作經歷自我介紹等等,自己先練過n遍,要很順但是又不要好像用背的。
  2. 預想他們會問的問題:像是你提到工作經歷,一定會問到項目怎麼實現,用到什麼技術等等的,還有像自己的優缺點這種問題也是比較不好回答,需要預想他們會問的問題然後自己準備好答案。
  3. 不要想唬弄:這個要自己拿捏,有些回答你可以不用非常誠實,但不要欺騙或是與事實落差太大,像是你明明完全不會某個技術,你想說對方也不會就寫上去了,正巧面試官剛好懂,那你就 GG 了。
  4. 了解面試官:如果你能夠提前知道面試官是誰的話,我覺得這算是一個小秘訣,通常 google 找得到的會是比較高階的主管,透過了解面試官的一些背景經歷,在面試時適當的提出來,要記得不是狗腿,是適當結合你的問題你的回答一起提出來,一方面讓面試官增加對你的印象,一方面增加話題性,可以讓面試過程不至於一直都在回答技術問題,也提高了面試的豐富性及成功率。
  5. 薪資福利:如果你已經到了 HR 這關的話這個要記得問清楚,因為大陸的稅蠻重的,加上還有五險一金,還有些有的沒有,比較簡單一點的算法你可以直接問他稅後月薪、年薪、年終是多少之類的,因為大陸薪水給你都是扣完稅之後的,還可以問問機票,或是返台假之類的,然後針對外國人(對,台灣是外國人哈),會有 allowance,通常是 10% ~30% 每間公司不一樣,allowance 這東西是津貼,例如說你的薪水是 10000,allowance 是 30% 的話,等於你每個月的薪水表面是 10000–3000=7000,這 7000 當作你的薪資拿去扣稅,剩下的 3000 你要想辦法用發票去跟公司核銷,每間公司可以核銷的項目不一定一樣,有些是餐飲或是房租等等的,等於是 allowance 核銷的金額不會被扣到稅 (這部分之後會再補充算法)。

面試上了之後需要準備及注意哪些東西

面試上了之後,記得跟家人、老師、主管討論看看哈,如果你確定要去了的話:

以工作來說需要準備

這個部分我是以我當初報到要提供的東西為主,要記得先跟 HR 詢問清楚

  1. 外國人體格檢查報告:這個跟一般國內的健康檢查不太一樣,所以我當時拿前公司的體檢報告就被打槍,國內的話台大醫院有在做這個檢查,可以去看看,主要是抽血、X光等等的項目
  2. 離職證明:這邊需要跟前公司索取離職證明,但不用附上薪資證明
  3. 台胞證:這個也是很重要的,可以委託旅行社辦理,有了台胞證之後現在不用簽證也可以在中國長期居住,而且辦銀行卡、門號什麼的都需要,等於是你在大陸的通行證。
  4. 最高學歷證明證書:我們公司是需要正本,所以要帶過去大陸
  5. 證件照:這個在辦台胞證時就會需要了

以生活來說需要準備

  1. 搬家事宜:如果你們公司有提供實報實銷的搬家費,不搬白不搬,不然就是準備兩個行李箱過去,生活用品等過去後再添購 (淘寶真的 hen 方便)
  2. 支付寶:在大陸幾乎沒有人拿現金,都是支付寶或微信支付,而且電話費、電費、水費、打車、外賣什麼都用支付寶可以搞定,所以建議在台灣就把它辦好,他一開始可以用台灣門號註冊,之後有大陸門號再換就可以了,然後一開始要轉點錢進去,建議可以請在大陸的台灣朋友轉給你,你再轉到他台灣戶頭之類的,金額的話因為這邊房租很多都是押一付三,建議先在台灣了解一下要去的地區的房租行情,自己算一下要準備多少,大概是四個月房租加上領薪水前要用的錢,還真不少哈。
  3. 申請國際漫遊:主要是為了到了之後前幾天可以有網路使用,然後第一天就去把大陸門號辦一辦,只要有台胞證就可以辦了,這種申請以我台灣大哥大為例,都是可以預約時間的,所以你可以先告訴客服你幾號幾點到幾號幾點要開漫遊。

這邊主要是提到一些工作上需要準備的東西,我們之後會有另一篇文章專門講解你到大陸之前以及到了之後需要準備哪些東西,像門號啊銀行卡啊,需要下載哪些 APP 該怎麼使用之類的,敬請期待 ~

以上是我不專業的經驗分享 : ),大家有什麼問題或是想幫我補充的也歡迎留言給我,謝謝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