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Win

創業家的基本功:Sleep, Food, Exercise, Mind, Leadership

來分享一下一部影片跟我去年剛分手時的生活。這部影片是我弟在我分手後推薦我看的,他說雖然這部影片在講的是創業家要如何贏,但卻也非常適用給剛失戀的人。這半年多下來我簡直不能同意更多。

八個月前剛分手的時候,沒有工作、沒有過去幾年對攝影的熱情、原本在做的 side project 遇到了瓶頸、一個人住在郊區的大房子裡與世隔絕、沒什麼朋友、跟家人幾乎完全沒在聯絡、還是將近十年來第一次回到了那個曾經讓我自我嫌棄的單身狀態。

分手後的三個月除了偶而情緒來的時候很難過會爆哭一陣之外,有理智的時候就是把生活的重心放在如何身心健康的度過這個難關上。這部影片提供了一個很簡單,卻意外難執行的框架,就是:Sleep, Food, Exercise, Mind。當我把精神專注在這些方向上之後,看到了一些覺得讓自己感覺蠻良好的改變,算是穩住了那時候的情緒跟生活。

雖然說根本是個超無趣的生活,當時 dating 的對象問我最近都在幹嘛的時候我講的都有點小尷尬 😅 。不過也是靠當時 24/7 專心的在過好每一天,才有辦法有些具體且持續的改變。

Sleep

  • 以前是個晚睡晚起的人,長時間三四點睡覺、十二點起床。
  • 慢慢調整成了十二點左右睡覺、九點自然醒來
  • 果斷放棄去旅行拍日出日落這種會瘋狂打亂睡眠的事
  • 下午睏了就睡個午覺
  • (睡前還是會習慣性在床上滑手機滑半小時,好難改)

Food

  • 以前晚睡晚起後會沒胃口而只吃少少的午餐,然後晚餐也吃很少,半夜凌晨吃餅乾當宵夜,一直在惡性循環
  • 把睡覺時間提早之後,就越來越常可以正常吃三餐,然後一整天都感覺很有能量
  • 戒掉了每天都要喝含糖飲料的習慣
  • 沒事多喝水、牛奶、吃水果、優格

Exercise

  • 以前雖然喜歡運動,但都是週末暴衝型的,從來沒有規律的運動或健身
  • 現在每天平均運動 30 分鐘以上,每週有四天以上是在家重訓
  • 每週固定打羽球,最近一週還會打到三次,有流汗有社交有進步的感覺超讚,完全帶我度過西雅圖的冬天 (我不滑雪)
  • 從皮包骨到變成有一點胸肌腹肌了

Mind

  • 好幾年不曾靜下心來把一本英文書從頭讀到尾了,在兩三個月內從頭到尾的讀完了 20 本英文書。發現讀書的時候能進入心流的狀態,超有成就感
  • 刷題也是有助於進入心流的狀態,最後刷了快四百題
  • 戒掉了那陣子很常打的手機版 LOL 跟看影集 (不過現在又重拾了一些)
  • (最近又開始滑短影片,真的是容易不小心上癮的東西)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鼓掌給我些鼓勵,也會幫助演算法讓更多人看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