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還是新創?

簡信昌
READr
Published in
2 min readMay 7, 2018

之前在 Netflix 上看了 Steve Jobs 的傳記電影,其中有一幕讓我印象還滿深刻的。就是在新產品發表會正式開始前的幾分鐘,Steve Jobs 還在跟工程師吵架,要他們修好等等發表會要用的產品上的 bugs。

最近在做 READr 雖然沒有那麼緊張,但其實也是遇到了不少的狀況。對於一個沒有人作過的嘗試,要讓團隊中的所有人都能夠理解並且一起前進其實並不容易。這跟做一家新創應該非常接近,或至少跟我過去參與新創的經驗有點類似。可惜我不像很多新創公司的老闆那麼會講故事,要能說服其他人這個東西的價值還需要花一點功夫。(但這個確實是必須進行的工作)

當然,除此之外,能參與一起作新創的人可能也不多吧?!我想畢竟很多人願意承擔的風險其實還是有限,這也是比較可以理解的。所以其實在作 READr 這個完全沒人嘗試過的新想法時,不單單只是創新,他還必須是以一個新創的概念進行。

所以你一開始可能有一個價值,或是有一些痛點。於是你從想像中開始發展出你的服務,初期也很難驗證自己的想法(不然就不會有那麼多新創失敗了)。不過這時候應該也是比較有趣的,你可能會開始有一些使用者,然後觀察使用者怎麼看待這個產品,能不能解決他們的問題,接著開始修正。常常會聽說有些新創公司到了比較成熟營運時,經營的東西跟他們新創時都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不過這也不是壞事,畢竟我覺得現在在新聞媒體這個產業上,能透過測試使用者的需求跟痛點來嘗試解決產製跟讀新聞之間的想法落差,其實聽起來也是一個突破的方式,否則我覺得這個產業好像沒有一些新的玩法,有點太無聊了。

至於創新這件事,要怎麼吸引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來玩,好像是我現在需要煩惱的。

延伸閱讀:

--

--

簡信昌
READr
Editor for

工程師 / 攝影師 / 資料新聞 各種興趣,目前擔任資料新聞媒體《READr》總編輯。對於新聞媒體未來想像充滿興趣,也希望透過技術改變新聞媒體的為來樣貌。同時也思考著如何以鏡頭與藝術創作面對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