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媒體的產品經理工作項目有什麼? 鏡週刊 RD Team 產品經理徵才介紹

Tin Chen
READr
Published in
8 min readMar 31, 2020

因為近期部門開始要擴張徵人,收到私訊詢問,我的工作內容到底是什麼。工作滿一年半,乾脆整理一下心得文兼徵同事文,誠摯徵求對產品有興趣的夥伴加入團隊!

這本文章主要會介紹以下三項,希望可以幫助大家更了解鏡週刊的 PM 到底在做什麼。

  1. 鏡週刊產品經理的工作內容
  2. 團隊工作方式與氣氛
  3. 產品經理的職位需求

鏡週刊產品經理的工作內容

我的工作內容依據產品區分為三種:鏡週刊、鏡好聽、READr。

新進的同事,主要會負責一個新網站、App,以及部分的鏡週刊需求。

以下依據產品做介紹,因為後台比較多細節,在此主要介紹前台網站的工作項目與產品狀況。

鏡週刊:成熟的壯年,讓你精煉

鏡週刊是三者中相較成熟的產品,我進來公司的時候,網站後台都已經做好了。主要負責的項目為例行的 bug 排解、數據提供、頁面優化的 A/B test。零星的會有編輯部、業務的需求,例如要做特製專題頁面(例如:一國兩制下的港人心聲2019 年度風雲人物:香港抗爭者群像)或是要和廣告商合作(例如:新型的廣告模組、廣告上稿系統開發等)。

鏡週刊首頁

做鏡的好處就是 A/B test 的樣本充足,可以看到每個改動的影響,並加以優化。挑戰處則是,一點小小的 bug 就可能造成排山倒海來的訊息傳來。有趣的是,因為鏡和時事很緊扣,不時會有大量湧入的網軍們,還記得上屆金馬獎胡波的文章,引發中國網軍 DDoS ,是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夜晚。

(來讀讀被討伐的文章:

READr:起步的孩子,讓你塑造

相較於已有成熟架構以及市場定位的鏡,READr 比較像是一個還在探索世界的孩子,實驗性質濃厚,沒人知道未來的新聞網站會有什麼可能性。不過也因此,READr 有百變的模樣,也有多種可能與機會。

READr 產品發想過程

READr 的開發也是我某種成為 PM 的成長史,一開始很恣意的覺得使用者要什麼,做完發現有夠怪,也沒人用,到去年底很幸運的申請上Google News Initiative Design Accelerator 和顧問 Echos 合作,現在乖乖走使用者調查製作 Prototype 再一步步的改進。漸漸真實的學會,只有使用者要的,才是重要的,過多的猜想與假設,就都只是夢,醒來比較實在。而且,妄自的相信自己的直覺付諸於產品開發,會讓團隊更加不信任以及不願意再次嘗試。

(了解 Google GNI 計畫:

鏡好聽:有為的青年,在起飛

鏡好聽 App

鏡好聽是個意外的插曲,未來會回歸鏡文學團隊繼續開發以及優化,不過還想分享一下。鏡好聽算是我完全從 0 開始的一個產品,從將需求明確化、做競品分析到產品路線圖繪製與實際製作。第一次完整地跑完整個流程,並也是第一次和外部 App 廠商合作,這才知道 App 架構又是另一個世界了。之後要與他分割說真的有點不捨,很慶幸有機會參與台灣 podcast 蓬勃先機,希望他有美好的未來,還沒下載 App 的趕快下載起來

iOS 點我下載Android 點我下載,裡面的內容都很讚,來推薦大家聽最近的熱門:

團隊工作方式與氣氛

介紹完產品來談談團隊。我們團隊主要由:工程師、設計師、記者所組成。

在需求的提出與管理,剛開始主要使用 Trello 跑看板,PM 開卡,工程師與設計師自行認領卡片去做。在某一次 PM 垃圾話時間(對我就是時不時會有一段時間很想大講垃圾話,還要逼其他人跟我一起講)工程師提議要不要來試試看 Scrum,嘗試過後發現可以讓我們時程更有掌握度,我們便正式採用,並引入 Asana 做線上管理。設計師則因為需求時程較容易評估與掌握,繼續採用原本看板的模式。

團隊決策的依據主要來自於數據以及使用者調查。在既有功能上,採用 A/B test 的方式蒐集數據;在新功能上則是會以使用者研究為基礎。 透過資料驅動的方式來給使用者更好的體驗。數據追蹤上,除了基本的 Google Analytics 外,我們也有自行蒐集數據,使用 Grafana 建立內部分析監測的儀表板。

Grafana 儀表板

團隊的大家人都蠻好的,很隨和,而且很好學。我們不定時也會互相傷害叫人來開課,像是用 Jupyter 寫 python、用 selenium 進行網頁爬蟲、Pandas 應用等。目前工程師有《重構》的讀書會,記者編輯們也會定期發起研究數位專題跟國外資料新聞。另外,設計師也會不時嘗試新工具與分享案例,像是最近採用 Figma 做 Prototype ,效果好到令人會想一滑再滑。

以前還有一個誘因(現在因為疫情關係變得普遍了):老闆對於工作方式與時間比較注重結果跟效率,只要你有把事情做好,在何時何地工作都可以。所以基本上和工程師除了 planning meeting 跟 retrospective 外,其餘的會議(包括 Sprint 的站立會議)都是使用視訊會議軟體(hangout)進行的。

啊對了,如果你是對資料新聞、社會議題有興趣的,團隊也可以助你一臂之力。在 READr 的編輯室中,任何人都可以發起題目、選擇參與專題的形式。像是在總統候選人事實查核專題裡,我就被雷劈到突然想要學會 google 系列的產品大應用,就跳入製作火海中,去過一趟覺得很值得。

(了解使用 google 產品製作協作機制:

產品經理的職位需求

最後來談談鏡週刊 RD Team 的產品經理職位需求吧。首先是老闆開出的職位需求說明:

工作技能

  • 能清楚規劃產品 roadmap
  • 能夠透過分析使用者行為
  • 熟悉如何繪製 wireframe
  • 了解如何將需求改寫為 user story
  • 熟 agile 開發流程佳
  • 良好的溝通能力
  • 或新聞業朋友想轉做產品的也可以聊聊

人格特質

  • 對學習新技術有熱情
  • 喜歡 Open Source 文化者
  • 對新聞產業有興趣
  • 對改變社會現況有期待

如果問我的話,我會說,對產品開發有熱情並且願意學習的人,都很歡迎來聊聊。

自己當初也是完全沒有當 PM 的經驗,一開始和工程師開會都在放空,什麼 API 啊 k8s 啊,甚至連前後端我都分不清楚哈哈哈,每次都是用聽打逐字照抄的寫需求。在工程師同事們的細心教導下,漸漸抓起很基本的技術技能,像是用 inspect 改 css、到機器裡面刪 cache、CDN 內看 log 、寫資料欄位等等,都是到這裡才學會的。

說了那麼多,其實就是在徵友,不是啦!是在徵同事,一起打拼,很需要一個 PM 跟我一起垃圾話,刺激思考!意者請直接寄給我老闆(信昌大哥):hcchien@mirrormedia.mg

如果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

--

--

Tin Chen
READr
Writer for

Ex-Product Manager in InsurTech and media indu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