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帝國買賣:交出香港,尤如交出猶太人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Oct 24, 2017

九七前夕,經歷過戰爭的老一輩英國人都關注香港前途,《經濟學人》更把聯合聲明等同英國交猶太人給希特拉。然而夕陽帝國自身難保,六成半人反對給港人居英權。

鏗鏘集 九七倒數:如夢初醒(1996年8月11日)

鏗鏘集 九七倒數:如夢初醒(1996年8月11日):

Martin Daunton(倫敦大學英國歷史教授):「從歷史角度看,今次是三個世紀以來大英帝國的終結,是英國史上重大轉捩點。有趣是,我作為史家看到,大部份老百姓不察覺。」

(記者街頭訪問英國年青一代:你認識香港嗎?)
「不太認識。」

(記者:香港對你有何意義?)
「沒有,只是我有朋友住那裡。」
「它已回歸日本,是不是?」
「香港在韓國嗎?是不是?」

(記者:你們知道香港仍是由英國管治嗎?)
「是嗎?我不知道。」
「是嗎?我真的不知道,真尷尬。」

英國年青一代,部份竟以為香港將回歸日本或韓國,上了年紀的反而較了解。曾幾何時他們尚年輕,英國仍是屬地遍佈的大帝國。

「我丈夫曾被派駐那裡。」
(記者:你對香港回歸中國有何意見?)
「我感到很遺憾,希望這不會對香港人構成傷害。」
(記者:為何你覺得是遺憾?)
「因為住在香港的人何能受到影響。」
「香港將回歸一個極權國家。中國政府可能會說,你已享受夠了,現在要付出代價。」

英國人了解香港多深,視乎英國傳媒報導,國內幾份大報平均每星期有一兩次報導香港消息,多刊在內頁。讀者最多的小報甚少談及香港,《Evening Standard》總編輯Max Hasting說:「如果說英國人關心香港問題,是騙你。一直以來我們和香港關係並非表面般密切,不似香港四周插滿英國旗般密切。」

Bill Emmott(經濟學人總編輯):「對一般英國選民,香港太遠太細小,英國選民一般很自我,只會關心自己周圍,對於太遠而且與中國這大國有關的事,他們沒有興趣。」

嚴肅英國傳媒處理香港九七新聞一般抱悲觀態度,《經濟學人》雜誌更把1984年中英簽署聯合聲明,等同1938年英國把猶太人交予希特拉。

Bill Emmott:「我覺得把香港人交還給一個極權國家,等同1930年代英國把猶太人交予希特拉。同樣在強逼又不利條件下進行,這事實至今仍沒改變。」

英國的電視台曾就九七問題製作十多個特輯,我們記者看過他們在六四後大部份製作,認為論調以悲觀居多。(片段:「我恐怕中國為要保存自己面子,不惜犧牲香港這片黃金地。」)

英國人看這些節目如隔岸觀火,不理解英國和香港關係。直至議論到英國有道義責任收留港人,英國人才如夢初醒。

(1990年4月,英國國會辯論居英權)
「要是五萬人來這裡會引致種族不和,卻又說『一些』香港人可來這裡,究竟『一些』是多少?」

(記者街頭訪問英國人)
「如果港人有護照,他們將到哪裡去?這裡容不了他們,是嗎?」
「我們現有房屋連現在的人也無法收容。」
「我認為我們沒有虧欠香港人。」
「不知道,這裡居住和就業情況已壞透。」

《獨立報》民調顯示,六成半英國人反對給香港五萬個家庭居英權。

馬卓安(1996年3月):「我們會擴展免簽證入境。」

首相馬卓安同意日後特區護照持有人可免簽證入境時,連小報《太陽報》也猛烈批評他。

鏗鏘集 九七倒數:如夢初醒(1996年8月11日)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世代懺悔錄 #香港前途考古 #夕陽帝國買賣 #大英帝國 #撤離殖民地 #聯合聲明 #六四 #居英權 #馬卓安 #經濟學人 #獨立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