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精選:有險可守年代共業,傳媒欺凌示威青年

Editor
recall-hk
Published in
Jan 20, 2022

話說主流輿論對激進青年抗爭者不友善,並非一朝一夕。早在2008年港人慶賀北京聖火時,港大學生陳巧文已因展示雪山獅子旗聲援西藏,被TVB攝影師喝罵「邊度鄉下」。

蘋果日報(2008年5月4日)

當時《蘋果日報》特邀其做專訪節目,主持質疑陳巧文舉旗示威是追潮流之舉。

2008年4月蘋果批Online訪問:

陳巧文:「我們最初製作第一面雪山獅子旗是3月,西藏開始亂時。我們在香港舉這旗,因在大陸你舉時會被捕坐監或更麻煩,但我們應有言論自由,為何想獨立的西藏人士不能表達自己意見?」高明輝(主持):「看到你們掛這旗會問,你們是否支持藏獨?」陳巧文:「其實我覺得自己無權支持藏獨或西藏留在中國,我本身不是西藏人,但任何民族都有決定自己未來權利,所以我支持民族自決,不是藏獨。」
2008年4月蘋果批Online訪問
楊卓華(主持):「你知道在香港可以展示,沒有人拘捕你。其實我覺得,你展示旗幟出來要對香港表達甚麼,因為這裡不是大陸嘛。」陳巧文:「香港還有某程度言論自由時,我們應該行出來為西藏講句說話。我想並非全部西藏人都想獨立,但在西藏想獨立的人不可以在西藏舉這旗,我們是想展示我們對他們的支持。」高明輝:「大陸裡很多旗都不可以掛,例如台灣旗或者法輪功,如果支持言論自由,他朝有日會否舉那些旗宣示香港一國兩制自由度?」楊卓華:「會否你個人較喜歡西藏所以舉西藏旗?」陳巧文:「其實我們所做完全不只西藏,西藏旗只是其中一面旗幟。」楊卓華:「西藏給人感覺尤其在西方是[new age]潮流要素,會否因感覺『潮啲』所以選用?」陳巧文:「其實西藏這事剛發生…」楊卓華:「是否『潮啲』?」陳巧文:「其實就算達賴喇嘛長期是pop icon,但我們做不是這原因。譬如台灣,我覺得都應該有自決前途的權利,但他們現處於backoff position;又譬如法輪功…」楊卓華:「法輪功沒那麼『潮』,所以你們不選?下次會否聲援法輪功?也可以展示言論自由的信息啊。」陳巧文:「我要承認對法輪功認識不夠,所得資訊都來自與法輪功有關係報紙或刊物…」楊卓華:「西方傳媒都時常報道法輪功。」陳巧文:「我不了解其中立性,也不知法輪功是怎樣的組織,但任何宗教只要不傷害任何人,都應該有宗教自由。其實我們其中一面橫額也是法輪功。」

期間陳陳巧文遭首次起底欺凌,《蘋果》一度以「陳巧文Sexy照曝光」、「陳巧文終極噴血照」、「陳巧文三圍數字曝光」為題轉載其私人照片甚至三圍數字,引起爭議。

明報(2008年5月4日):

近日迅速成為傳媒焦點的港大女生陳巧文,因為支持藏民自決,成為部分網民的攻擊對象,有人更擅自將陳巧文放在Facebook內的私人照片,放到網上討論區供人評頭品足…昨日《蘋果日報》在網站大篇幅轉載,並以「陳巧文Sexy照曝光」、「陳巧文終極噴血照」、「陳巧文三圍數字曝光」作為標題,又引述網友「報料」,為陳巧文「起底」。記者昨晚向陳巧文查詢…陳直言很不開心,亦希望網民不要再將其照片擴散。她已聯絡《蘋果日報》,要求對方將其私人相片刪除,但有關圖片昨晚還未見移除,她表示﹕「都無辦法,啲相又唔係唔見得光,只係唔想私隱被侵犯。」記者昨晚嘗試聯絡《蘋果》網站,但未能與負責人聯絡。
蘋果日報(2008年4月24日)

其後《蘋果》刪去相關「動新聞」報道,但部份內容至今仍可見於「隔牆有耳」李八方專欄。

蘋果日報(2008年5月4日):

舉起雪山獅子旗示威嘅港大女生陳巧文,係奧運聖火以外近日全城焦點之一,好多人同八方一樣,擔心佢因此慘遭憤青蹂躪。時下好多後生仔只顧打機不問世事,好似陳巧文咁不向強權屈服十分罕有,佢唔止對大是大非堅持己見,網上近日流出佢多幅相片,令人睇到佢我行我素另一面。據八方粗略統計,網上流傳陳巧文私生活相片大約有40幾張。佢平日愛着tubetop,從呢批相睇到,佢亦十分鍾意着比堅尼,曬得一身令人羨慕嘅古銅色,部份相片係同朋友合照,陳巧文應該幾受朋友歡迎,同男仔、女仔都玩得埋,有啲仲有親熱舉動。網友對陳巧文新相流出反應好大,有人根據相片顯示嘅腰部紋身,認出佢就係近日網上熱傳嘅「赤腳電車貞子」相中人!網友好快就將佢「起底」,原來佢兩年前曾做過港台節目《TeenPower》嘅WebJ,有份主持節目《盛莊天下》,港台網頁都有佢嘅相;亦做過兼職模特兒,模特兒公司網頁更有佢三圍數字資料。就西藏問題勇於面對鏡頭嘅陳巧文,對呢批相喺互聯網流傳顯得冇咁大方。佢同八方講,相片原本擺喺facebook內,只可以畀朋友瀏覽,無故流出令佢費解,懷疑佢個facebook account有問題而出事,稍後會向facebook查問。私相簿俾人大公開,陳巧文話有啲唔開心,因為冇諗過會因為關注西藏人權問題而俾人「起底」,對佢啲朋友亦唔公平。佢坦言以前做過港台節目同模特兒,至於有冇興趣入娛樂圈,佢冇回應,強調私人生活同政治立場無關,「我三圍數字同西藏問題有乜關係?」佢透露父親都收到啲相,父母因此唔係幾高興,不過佢話唔怕俾人借題發揮抹黑,「我又冇做過啲唔見得光嘅嘢,行得正企得正,我唔覺有乜嘢痛腳會俾人揸住!」前日示威時,陳巧文遭警察粗暴對待,佢話同律師傾完再決定係咪投訴,至於會唔會再舉起雪山獅子旗示威,遲啲先算。
早在2008年中港融合如火如荼,港人熱烈慶賀北京奧運聖火時,港大學生陳巧文已因展示雪山獅子旗聲援西藏自決,被TVB攝影師喝罵「邊度鄉下」。8月,陳巧文等於香港奧運馬術比賽示威,再遭粗暴抬走。[圖:台灣《蘋果日報》(2008年8月10日)
《蘋果日報》(2008年11月30日)
2010年《東周刊》及《東方新地》對青年示威者之抹黑報道,其中陳巧文是欺凌焦點。

到2010年反高鐵與爭取政改時候,陳巧文等示威者再被抹黑報道,又遭警方拘捕及退休警官性騷擾。主流雜誌《東方新地》更跟蹤偷拍陳巧文內衣照,惹來民間團體及記者團體譴責。

RTHK The Pulse(2010–1–22): //Many sectors of Hong Kong’s mainstream media have not been kind to the young protesters against the Express Rail Link. Not only have editorials taken the official line that they are too violent or too radical, even in their reports, daily papers and weekly magazines have described them as being superficial, or as treating the protests as an opportunity for fun. Others have sent teams out to dig up embarrassing activities, whether at the protests or not. Christina Chan in particular has been the subject of such personal attention. //

《東方新地》到7月仍有跟蹤抹黑報道刊出,但大眾反應未及往時。其後陳巧文淡出社運,表示不滿主流媒體經常造假,既斷章取義又揭露其隱私,後悔當初接受《蘋果日報》、《東方日報》等訪問。

〈陳巧文:「傳媒老屈我」〉香港新聞網:樹仁新傳系學生實習習作(2010年11月25日):

年前,她曾經被雜誌《東方新地》偷拍及刊登她於長洲家居內穿着內衣的生活照片,該雜誌的報導手段引起女權組織強烈不滿。她坦言對主流媒體很失望,說:「它(主流媒體)經常造假又爆我隱私,夏天穿小背心的話(傳媒)又說我賣弄性感,我都是人而已。」被問及約在一個月前她在《壹周刊》的人物專訪中,提及「她經常只得二十元及習慣赤腳行街,所以回家一定要洗腳。」她大喊冤枉,再次強調媒體常歪曲事實,「我只是開玩笑的形式說出來,我不明白他們(記者)為何要這樣寫。」她直言很後悔當初和《蘋果日報》、《東方日報》等主流傳媒做訪問,因為這些媒體斷章取義,「根本未有真正表達我想說的意思,又或者,如果當初我表達的方式不同,可能結果會更好。」她又在社交網站面書(facebook)中表示「兩年內提心吊膽地生活,已令我近乎崩潰。無論上學、到醫院求醫、前往開會、回到家中…都不免受到追蹤及被拍照。」不過,她又指自己不介意別人辱罵自己,指人人都有言論的自由,「罵我做『雞』都是人權來的,我不會阻止,只是會有點『梗耳』!」。
RTHK The Pulse(2010–1–22): //Bobo Yip[葉寶琳](Spokesperson, Stop XRL Alliance):「(示威者)累積經驗,見(傳媒)不信任示威者,甚至抹黑他們,對《東方新地》這報道很不滿,這明顯侵犯私隱,擺明要『造』陳巧文,抺黑她,很過份。過去我們很倚賴傳統主流傳媒報道我們,始終未能寫出我們參與的見證感覺,現在我們可用新媒體報道自己,平衡主流媒體。」//

[ 原貼 instagram.com/p/CDxrv64h8KY ]

— 歡迎分享,更多材料見內容導覽
搜尋本站資料,可用Google自訂引擎

考古陣地一覽
facebook.com/recall.hk
instagram.com/recall.hk
medium.com/recall-hk
mewe.com/join/recall-hk
odysee.com/@recall-hk
twitter.com/recallhk
mastodon.social/@recallhk
t.me/s/recallhk

#陳巧文 #蘋果日報 #北京奧運 #八十後社運 #反高鐵 #一國兩制 #言論自由 #香港歷史 #香港前途考古 #HongKong

--

--